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隊文職人員成就夢想的打開方式【2】

2017年07月26日08:44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不穿軍裝的戰斗員 

  刁德芳七月的濟南,悶熱如火爐。解放軍第456醫院手術室裡一片緊張忙碌的景象,一場與死神賽跑的手術正在進行。作為該場手術的器械護士,麻醉科主管護師胡名靜精准地把一件件手術器械遞給主刀大夫,額頭上滲滿了細密的汗珠。

  6個多小時后,手術終於順利結束。胡名靜顧不上休息,密切注視著監護儀上患者的各項體征指標,直到一切正常,她才疲憊不堪地離開。自2006年成為全軍首批文職人員開始,這樣的“戰斗”對胡名靜來說已是家常便飯。

  “2008年,我參加汶川抗震救災,真正體會到了戰斗員的感覺。”胡名靜說。在地震災區的100多天時間裡,身穿迷彩服的她配合完成大中手術30余台、小手術150多台。因工作表現突出,她在災區火線入黨。

  這麼多年來,胡名靜一如既往地保持著戰斗員的作風,時刻准備勇挑重擔、勇攀高峰。她一直參與配合的兒童體外循環心臟手術,患者多為幼兒,手術難度大、耗時長、風險高。每次手術前,她都會耐心地與患兒家長溝通交流,充分了解病情,做好各種預案,確保手術順利進行。

  緊張忙碌的工作之余,胡名靜擠出時間認真學習前沿護理技術和新業務新技能。近年來,她參與創新項目6項,在各級醫學雜志刊物上發表學術論文10篇。“隻有不斷學習,才能在與病魔的戰斗中打勝仗。”她說。

  作為科室帶教老師,胡名靜一直不遺余力地幫助年輕護理人員和實習人員提升醫護技能,面對面講、手把手教,從醫護人員的奉獻精神講起,從工作中的一點一滴教起,從一名軍隊文職人員應有的“兵味”帶起,培養了一批專業技術精湛、工作認真負責的護理能手。

  參加工作以來,胡名靜沒有休過一次完整的年假。麻醉科年輕護士多,休產假的女同志也多,她不但主動擔負節假日戰備值班任務,還經常替有困難的同志值班,遇到危重病人需要手術,更是隨叫隨到、全心投入、從無怨言。可是,每每提起家人,胡名靜總是心懷愧疚。一次,她被安排隨隊執行某演習保障任務,不巧的是,年幼的兒子發高燒。她沒有跟組織講條件、提困難,將孩子托付給丈夫。臨行前,她深情地對愛人說:“雖然不穿軍裝,但我把自己當軍人,是軍人就意味著犧牲和奉獻。”

  改革潮涌,胡名靜和她的文職人員同事干勁更足了。“隨著改革深入推進,一系列有利於我們發展進步、施展才華的新政策即將出台,我們迫不及待地想要迎接文職人員的新春天。”她激動地說。(王承新)

(責編:王欣玥(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