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一文讀懂9個受閱作戰群 看這“風花雪'閱'”

2017年07月31日09:5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大漠鑄利劍,沙場礪精兵。

  一架架戰機飛過天空,一輛輛戰車駛過大地……

  人民藝術家閻肅生前曾這樣形容軍人的“風花雪月”:風,是鐵馬秋風﹔花,是戰地黃花﹔雪,是樓船夜雪﹔月,是邊關冷月。

  今天,沙場閱兵的諸多元素中,同樣有著獨特的“風花雪‘閱'”。

  風,是東風浩蕩﹔花,是兩棲霸王花﹔雪,是高原雪豹﹔“閱”,是豪邁受閱。

  風:東風浩蕩

  這是受閱部隊在進行准備。 新華社記者 琚振華攝

  東風浩蕩,雷霆萬鈞。

  火箭軍是我國戰略威懾的核心力量,是我國大國地位的戰略支撐,是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石。

  由火箭軍組成的戰略打擊群,以“壓軸”的方式最后亮相。

  行進在最前列的是壯闊的火箭軍部隊方隊。接受檢閱的360名官兵,有的來自導彈發射號位,有的來自國防施工一線,有的來自院校課堂。

  緊隨其后的核常兼備導彈方隊,受閱的是東風-26導彈,這型導彈能夠跨區域無依托機動發射,可實施快速核反擊和常規中遠程精確打擊。

  第三個受閱的是常規導彈第1方隊。接受檢閱的是東風-21D導彈,它是打擊艦船目標的陸基彈道導彈,具有懾控范圍廣、突防能力強、尋跟目標准等特點。

  接著,常規導彈第2方隊駛來,受閱的是東風-16改常規導彈,它命中精度高、毀傷能力大、反應速度快,能夠對敵要害目標實施精確打擊。

  最后接受檢閱的是核導彈方隊,受閱的兩型陸基核導彈,是我國自主研制的洲際固體核導彈,是我國大國地位、國防實力的顯著標志,是震懾對手的“王牌”“底牌”。

  從常規導彈到核常導彈,從中程導彈到洲際導彈,英雄的火箭軍為共和國筑起堅不可摧的和平盾牌。

  花:兩棲霸王花

  這是海軍陸戰隊方隊。新華社記者 琚振華 攝

  鮮亮的海洋迷彩,帶來了大海的壯闊氣魄——

  作為海軍走向深藍的重要組成力量,威武亮相的海軍陸戰隊方隊官兵全副武裝、斗志昂揚地挺立在“猛士”車上“踏浪”而來。

  這是一支唯一有女兵參閱的閱兵方隊。巾幗不讓須眉,海軍陸戰隊女隊員能熟練使用各種槍支,精於徒手格斗和冷兵器搏殺,還掌握跳傘、潛水、攀登、狙擊、駕車等各項技能,被譽為“兩棲霸王花”。

  為適應未來戰爭需要,盛夏,她們將身體埋進發燙的沙子,接受耐高溫訓練。嚴冬,她們在零下20攝氏度的曠野宿營,度過一個個冰雪夜。荒無人煙的海島上,她們僅靠一包餅干、一壺水和一把匕首,生存數天。

  海軍陸戰隊第一支部隊組建於1980年,伴隨著人民海軍的發展壯大,迅速成長為由海向陸突擊的“尖刀”力量。

  組建37年來,海軍陸戰隊已發展成由偵察兵、步兵、裝甲兵、導彈兵、防化兵等諸兵種合成的能快速反應的作戰力量,作戰領域涵蓋叢林海島、空中水下、熱帶寒區。

  為適應人民海軍戰略轉型需要,海軍陸戰隊目前已調整擴編成為一支海陸空一體、攻防兼備的兩棲作戰力量,在維護海洋權益、履行國際義務、展示大國形象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雪:高原雪豹

  這是特種兵方隊。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以陸軍某特種作戰旅為主的特種兵方隊,身著特戰迷彩服、手握鋼槍、臉涂迷彩偽裝油,威風凜凜地乘坐輕型全地形車,接受檢閱。

  特種部隊是由精銳部隊組建而成的拳頭和尖刀,在戰場條件下遂行偵察、斬首、破襲、營救等一招制敵任務,平時執行維穩、封控、抓捕等非戰爭軍事行動。

  與我軍其他精銳部隊不同,此次參加閱兵的陸軍某特種作戰旅是全軍唯一一支高原特種作戰部隊,自2002年12月組建以來,常年駐守在海拔3000多米的雪域高原,被譽為“高原雪豹”。

  近年來,這支部隊結合擔負的任務,首次在西藏高海拔地區實施直升機低空懸停滑降訓練,開創特種部隊與航空兵在高原聯訓的先例,創造駐藏部隊歷史上最長的摩托化機動距離,先后參加“厄爾布魯士之環”國際軍事競賽,赴烏茲別克斯坦、尼泊爾聯演聯訓等重大演訓比武活動。

  為鍛造一支能夠勝任全地域全天候作戰的隊伍,他們結合任務實際,多次深入海拔5000米以上的無人區開展晝夜偵察、奔襲拔點、攀越冰川等高強度險難課目訓練,填補了高原部隊多項極地訓練空白。

  “閱”:豪邁受閱

  這是受閱部隊在進行准備。 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閱”,是這次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最關鍵的一個字,也是全體受閱官兵的共同心聲。

  “空中突擊力量,具有快速機動、精確打擊等優勢,在未來戰爭中承擔著重要使命。”空中突擊某旅特級飛行員湯軍在閱兵中擔任火力突擊分隊橫隊長機。他說:“這次改革,空中突擊旅首次進入人民軍隊序列,陸地猛虎插上了鋼鐵翅膀。”

  “作為我國自主研發的主戰坦克,99A式坦克實現了火力、機動力、防護力和信息力的有效融合,體現了陸戰裝備的新水平。”如同1999年、2009年國慶閱兵和2015年勝利日閱兵那樣,42歲的二級軍士長丁輝再一次擔任坦克方隊的頭車駕駛員。

  “受閱的三型無人機均為國產,都是首次亮相。”無人機方隊政委李沖說,這些裝備都是部隊最新列裝的先進武器,代表了現階段我軍無人機的發展水平。“未來,我軍無人機部隊將緊盯多維作戰空間,不斷拓展深化使命任務能力,用忠誠和實力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神聖使命、捍衛祖國的領土安全。”他說。

  “參加野戰條件下的大閱兵,使命光榮,責任重大。”作為“90”字樣的長機,陸軍航空兵某旅旅長崔佳彬說,今天的人民軍隊已經從單一軍種發展成為諸軍兵種聯合、具有一定現代化水平並加快向信息化邁進的強大軍隊,成為保衛祖國的鋼鐵長城,成為捍衛正義的和平之盾。

  ……

  改革強軍會有時,沙場閱兵展風採。

  巧合的是,8月1日這天,正好是空中突擊梯隊連長馮時27歲的生日:“今天參加沙場閱兵,既獻給偉大的人民解放軍,也是自己最好的生日禮物。”(王玉山 李兵峰 陳曦)

(責編:王欣玥(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