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朱日和時刻:寫在習主席沙場閱兵之際

——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式目擊記

2017年07月31日10:23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7月30日,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在位於內蒙古的朱日和訓練基地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檢閱部隊並發表重要講話。這是受閱部隊。新華社記者 查春明 攝

  滴答、滴答、滴答……

  離激動人心的時刻,隻剩下最后60秒。

  女兵朱曉琳再次用力眨眨眼,屏住呼吸,在心中默默倒數。一年前的今天,讀大二的朱曉琳正進行暑期實習。她穿著干練的職業裝,忙碌地穿梭於廣州一家公司的各個辦公室。今天,作為海軍陸戰隊方隊乘員,朱曉琳將迎接她人生中的一個重要時刻,她要時刻保持最佳狀態。

  距離朱曉琳直線距離幾百米的地方,戰士劉征洋把眼睛睜得溜圓。兩年前的今天,從四川傳媒學院導演專業畢業的他,正在某劇組做導演助理,他最大的夢想是拍一部軍旅電視劇。今天,這個來自“中國首支專業藍軍旅”的高大小伙,將成為一場炫酷大片的主角——他將作為聯合戰役軍團方陣中的一員,接受習主席和全國人民的檢閱。

  與朱曉琳和劉征洋相比,同是90后的空降兵梯隊乘員馬有金,已經是個“老兵”。三年前的今天,馬有金正在參加他人生中的第一次聯合演習。戰斗打響,馬有金作為副射手,輔助主射手將一枚枚防空導彈打向蒼穹。當看到“戰火紛飛”,他第一次覺得,“自己是個真正男子漢”!自豪!

  時間的指針,轉動到公元2017年7月30日上午9點整。

  新中國首次以慶祝建軍節為主題的盛大閱兵開始了!

  這一時刻,將永遠鐫刻在他們的軍旅生涯中,更會鐫刻在他們的人生年輪上。

  這,是屬於三個90后士兵的光榮時刻!

  這,是屬於一支90年軍隊的輝煌時刻!

  這,更是習主席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首次親臨朱日和,在沙場檢閱部隊的重要時刻!

  30天前,香港回歸20周年,習主席檢閱了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696天前,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習主席檢閱了陸、海、空、第二炮兵和武警部隊。從北京天安門,到香港“東方之珠”,再到如今的漠北戈壁朱日和,這是習主席第三次檢閱三軍。

  此刻,黨旗、國旗、軍旗,迎風招展。護旗方隊庄嚴駛過。風吹旗展的一剎那,站在記者席的我,已完全忽略自己“記者”的身份。此刻,我就是一名最普通的中國人。此刻,人,仿佛會失去某種感知,所有的神經都處於興奮狀態,完全被神聖感籠罩著。

  伴隨著一陣轟鳴,我抬頭仰望天空。“八一”“90”紀念標識梯隊,正從頭頂飛過。

  八月一日,每一個中國軍人心中最神聖的日子!

  90年,對於一個人來說,已是耄耋之年。但對於中國軍隊來說,90年,風華正茂!

(責編:王欣玥(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