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網絡媒體國防行】

對話艇長馬志民:在深海大洋中如何鍛造“利劍”?【2】

2017年08月04日17:01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沒有指紋的入黨申請書

馬艇長提了一個在潛艇兵中特有的現象,即“沒有指紋的入黨申請書” 。處在地下室的前端蓄電池,內部成分是濃硫酸,每塊重約680公斤。電池在其保養和測量期間,很有可能濺出來,所以官兵要穿上防酸服。

北海艦隊某潛艇支隊327艇艇長馬志民

然而在這個環境中,由於長期接觸酸性物質,手指的皮膚被燒掉,非常光滑,已經沒有紋路。所以,在需要按手印的入黨申請書上,隻留下一個個沒有指紋的手指輪廓。

與深海生物伴游 跟外軍追逐較量

在深海水下,潛艇會迎來同伴——鯨。聲吶可探聽到它發出的叫聲。艇長介紹說,伴游可能是因潛艇有噪音,會跟鯨產生一定的同頻。此外,海面航行時還有成群的海豚,圍著潛艇盤繞的海龜等。

在一些演訓中,潛艇是排在最前面的。隨著中國海軍的發展壯大,與外軍的接觸也越來越多。在接觸中,大家都要遵從基本的國際海洋規范規則,誰也不會越過底線。有沒有外軍艦艇跟我們針鋒相對、追逐較量?馬艇長答道,這個肯定有。“一般都是你來我躲,但我也會對你進行一系列的偵察,一些反制。”

潛艇水面航行

聽音判形 十年磨一劍

目前,軍事題材電視劇《深海利劍》正在熱播。該劇講述了一群90后大學生,通過嚴苛訓練,突破身體和心理極限,成長為優秀潛艇軍官,保衛我國領海安全的故事。跟該劇中的情景一樣,成為一名潛艇兵,必須要通過潛艇學院的學習和部隊訓練考核,層層選拔合格后才能參與海上值更,執行任務。出海之后,還要根據不同的專業進行深入訓練。

“在大洋中,不是你跟蹤我,就是我跟蹤你。”以聲吶為例,因在水下航行,眼睛看不到,雷達也不能用,完全靠聽。我們的艇員需要像武林高手一樣,聽音判形。他要通過聽其噪音,判斷出水面上是一艘什麼性質的船,它距離我有多近,對我航行有沒有影響,是軍船還是商船﹔如果是軍船,它是威脅比較大的驅逐艦,還是補給艦,等等。

這個聽,不是一年兩年,也不能光靠模擬設備或出海錄音。一個好的聲吶號手,能獨立執行遠航任務,須經過大概將近十年的經驗積累,別無他法。

電視劇《深海利劍》劇照

摒棄焦慮 每個人都是心理疏導員

記者觀摩演練時,艇員精神飽滿,訓練有素。馬艇長介紹說,每次執行任務之前,必須進行心理測試,要篩出有焦慮、抑郁情況的艇員。出海后,艇員的心理分為三個階段:剛出海的7-10天左右,處於興奮期,這時對任務充滿了抱負和期待﹔之后進入焦慮期,因為人體在封閉環境中無法舒展、鍛煉,機能開始下降,而且沒有新的媒體等外部信息介入,自然而然產生一些焦慮﹔整個任務的最后5-7天,又是一個興奮期,因為快回來了,能靠碼頭、見到家人了。

不單政委,其他軍官和士兵,都會對身邊的戰友進行相應的疏導。以最難熬的焦慮期來說,一是通過廣播,提示大家調節情緒,主動與別人聊天,疏解自己﹔二是艙室負責人到所屬的崗位上去,以檢查設備等形式來談心﹔三是適時搞一些文體活動,大運動量的搞不了,就練練俯臥撐、拉力器、踏步機,再比如你來比劃我來猜,通過一笑把壓力短暫釋放,還可以寫寫文章,去年他們還出了一本潛艇詩文集。

潛艇官兵詩文集

當兵21年,“奉獻不后悔”

327艇艙段技師吳鬆的女兒四歲了,卻隻跟爸爸見過五次面,在一起的時間總共不到半年。當他回到家,女兒卻說——我的爸爸在電話裡。艇員們的詩文作品《思念》中,有這麼一句話——“希望下一次的見面,你能記得爸爸。” 讓人心酸不止。

327艇導發技師韓忠峰

深海遠航,少則幾個月,多則半年。隻要一出去,就跟家裡斷了聯系,家庭生活基本照顧不到。去年出海的6個月裡,很多艇員家裡都有事。導發技師韓忠峰的岳父在一個月內患癌去世,后來父親膝蓋粉碎性骨折。回家后,還是兒子偷偷告訴他的。有沒有后悔過?當了21年兵,服務過三個艇型的他這樣說,國家培養一個潛艇兵不容易,耗資也很大。“我就想以這個專業作為我的職業,一直干下去。我們這個職業就是這樣,當兵奉獻,不后悔。”

海軍節潛艇舉行升旗儀式 

(責編:邱越、李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