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網絡媒體國防行】

對話艇長馬志民:在深海大洋中如何鍛造“利劍”?

2017年08月04日17:01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4日電 (記者王先進、王嘉澍)“潛伏浩瀚深海,熱血鍛造利劍”。在水下幾百米的潛艇內工作,究竟是一種怎樣的體驗?真實的潛艇兵又面臨哪些嚴苛的考驗?建軍節前夕,跟隨“同心共筑強軍夢”網絡媒體國防行活動的步伐,記者參觀了北海艦隊某潛艇支隊327艇,並專訪艇長馬志民。

封閉的海底“龍宮” 不分晝夜

記者獲准進入潛艇,參觀艇內環境,並觀摩了潛艇應急出動演練。艇內分三層,每層多個艙,通過水密門連接。每個艙功能各異,但有個共同點——“擠”。密密麻麻的管道和電路,隨處可見的閥門,見空插針般的鋪位,像是進入了一個迷宮。工作人員介紹說,體重過大或身高太高的人,都不太適合潛艇工作,一是會覺得壓抑,二是身體會“卡殼”。

電視劇《深海利劍》中的潛艇內部環境

在這裡,懸挂著的是24小時制的時鐘,因為海下航行是分不清晝夜的。尾艙裡通常一人值更,另兩人休息或檢查設備。當螺旋槳發動后,兩人隔著一米距離對話,根本聽不清對方說的是啥。

潛艇使用的24小時制計時器(網絡圖)

至於“龍宮”,327艇艇長馬志民介紹說,這僅僅潛艇部隊對自己工作環境的一個定義,在神話故事裡,龍王即居住在海底的龍宮。不管出海一個月還是半年,潛艇停留在水面的時間很短,總共大概隻有20-40個小時。

說話都是柴油味,過濾基本靠肺

327艇遠航

在艙內體驗了半小時左右,記者即感到嗓子眼裡有異味。據悉,艇內混雜著上百種有害氣體。看到空氣儀表盤裡的二氧化碳和氧氣濃度,記者不由得生出疑問,潛艇長期在水下航行,大家都是怎麼呼吸的?

馬艇長告訴我們,在水下,艇員們呼吸的所有空氣都是循環的。通過氧燭這一裝置的電激發,來生成氧氣﹔排出的二氧化碳,則通過吸收裝置,與鹼性材料反應后轉化掉。而針對艇內的有害氣體,副機電長陳雷說,基本每個艙室都有空氣淨化器,有的不止一台,一直處在淨化中。但對於顆粒微小的污染物,過濾式淨化器的作用並不太大。

如果趕上裝備保養或長時間航行,官兵說話都帶著柴油味,衣服要洗三遍才能把味道去掉。目前戰士們適應了這個環境,感覺不出來。等步入中老年,濕疹、腰間盤突出、關節炎等問題就會顯現。潛艇維修分五年小修、十年中修等情況,油漆的揮發散味需很多年,而潛艇兵一服役就是二三十年。換句話說,潛艇內的空氣,很大程度上是靠官兵們的肺來過濾的。

包餃子、餛飩,還能做披薩?

看到艙內成箱的罐頭食品,馬艇長繼續為我們解說。綠葉蔬菜在艇上能維持兩周左右,之后就主要靠罐頭食品了。由於油煙沒法排出,很多時候也就以燉菜為主。

現在潛艇對廚房裝備改造升級之后,增加了很多新廚具,烤也比較省事了,還可以實現烤制披薩。除了一位專職廚師,其他官兵在休息時都可以幫廚。做幾個自己的拿手菜,也是對緊張工作情緒的一種調劑。

327艇開展的歡度新春文化活動

(責編:邱越、李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