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外國駐華大使、武官參觀建軍90周年主題展【2】

2017年08月11日08:09 | 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網站
小字號

南非駐華大使邁克爾·米利·侯賽因接受筆者採訪。張濤 攝

長征主題展廳內,德國駐華武官顧思齊拿起手機認真地拍照。顧思齊最近正在學習漢語,他說這是為了更好地了解中國軍隊,此次展覽恰恰給了他深入了解中國軍隊發展史的機會。

“當了解到中國軍人在長征中所經歷的種種磨難后,我突然明白了為什麼現如今他們有著無與倫比的自豪感。長征的勝利令人敬畏,長征精神永遠停駐在中國軍人的靈魂裡。”

在被問及對中國軍人有何印象時,顧思齊說:“兩國軍隊去年在重慶進行了衛勤聯演,解放軍的表現很專業,為德中兩國軍事合作開了一個好頭,將來兩軍還會在多領域開展合作。”

德國駐華武官顧思齊(Stefan Gunhach)在展廳內拍照。張濤 攝

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外籍記者丹尼爾·康斯坦丁·托莫澤伊在“開創軍隊建設新局面”主題展廳內一邊踱著步,一邊仰頭望著懸挂在展廳上方的“東方紅一號”人造衛星模型。他說:“整場展覽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中國航天事業所取得的成就,從一窮二白到太空技術強國,不過才90年而已,如今強大的中國可以創造任何東西。”

當筆者問及他對中國軍隊的發展有何看法時,托莫澤伊表示,從一個記者的角度而言,他發現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人民十分團結,從而鑄就了如今這個強大的國度﹔與之相應的,中國軍隊目前也完全有能力來保護國家利益,這就是為什麼中國能保持活力並不斷發展壯大的原因。

偌大的展廳中,各國大使與武官一邊參觀一邊低聲交談著,看著他們或認真或肅穆的神情,筆者深深感受到,一支強大的軍隊,的確是一個國家最驕傲的倚仗。

九十年,中國人民解放軍一路走來,歷經了風風雨雨卻始終不改初心。或許在外國武官和記者們的眼中,展廳裡陳列著的是解放軍一路前行走過的距離,而在千千萬萬中國人的眼中,這裡刻寫著的是解放軍前行路上留下的堅實腳印。

據悉,本次展覽內容以時間為脈絡,意在展示我軍90年征程中歷經的重大戰役戰斗、重大歷史事件、重要決策過程和重大發展成就。展覽的主題包含“在土地革命戰爭中誕生成長”“抗日戰爭的中流砥柱”“奪取全國解放戰爭勝利”“保衛人民民主政權和建設合成軍隊”“開創軍隊建設新局面”“加快推進中國特色軍事變革”“全面履行新世紀新階段歷史使命”“在強軍興軍新征程上闊步前行”8個部分。(張濤 黃攀越 李佳垚)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