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軍艦艇今年第四次出“意外” 自大心態埋隱患

2017年08月22日08:47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麥凱恩”號導彈驅逐艦21日在新加坡附近海域與一艘商船發生碰撞事故后,各方輿論都是“一頭霧水”。這已經是一年之內美國軍艦第四次發生“意外”事件。性能先進的美軍艦艇為何會頻繁“陰溝裡翻船”?現代軍艦防撞系統為何沒有起作用?一名中國軍事專家21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若美海軍不改變作風,未來在全球各海域事故不斷將成為常態,人們也將見怪不怪。

據報道,這是本年度美國軍艦發生的第四次“意外”事件。此前三次分別是:6月17日,美國海軍驅逐艦“菲茨杰拉德”號在日本外海和菲律賓籍貨輪發生碰撞,造成7名美國水兵死亡;5月9日,美軍巡洋艦“夏普倫湖”號與一艘韓國漁船在郁陵島以南約56英裡的水域相撞,所幸沒有傷亡報告;1月底,美軍巡洋艦“安提坦”號在日本橫須賀近海觸礁,螺旋槳損壞並導致漏油,無人員傷亡。

一名匿名軍事專家21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軍艦在海上航行期間建立有嚴密的航行組織,確保艦艇航行安全;確保遇有緊急情況時能正確處置,避免事故的發生;確保在不可避免的事故發生后,能最大限度地減少艦艇、裝備和人員的損失。

一般情況下,艦艇匹配有多部導航雷達,以便能及早和在較遠的距離上,對當前的海上態勢作出判斷,並能給出合理科學的避碰建議,協助指揮員航行操縱,減少事故。艦艇還配有甚高頻電台和其他通訊裝備,讓艦艇操縱人員能方便快捷地和附近海域航行的其他船舶進行直接語言溝通,避免誤判,減少誤會。

另外,艦艇還配有船舶自動識別系統,簡稱AIS系統。AIS系統配合全球定位系統將船位、船速、改變航向率及航向等船舶動態結合船名、呼號、吃水及危險貨物等船舶靜態資料由甚高頻向附近水域船舶及岸台廣播,使鄰近船舶及岸台能及時掌握附近海面所有船舶的動靜態資訊,可以互相通話協調,採取必要避讓行動,有效保障船舶航行安全。

艦艇還配有電子海圖、氣象傳真機、航海警告接收機、航海通告等全球海上遇險和安全系統。另外艦艇還配有傳統的助航設備,如信號燈、氣霧笛、號鐘號鑼等。

專家表示,美海軍作為全球最強大最現代化的海軍,艦艇配備的導航裝備和助航設備先進、種類齊全,而且還擁有豐富翔實的航海水文和氣象資料。全球各大海域幾乎都是美海軍經常涉足和所謂“自由航行”的地方。

但為何美海軍艦艇仍然三番五次的出現航行安全事故?該專家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美海軍驕傲自大、蠻橫無理、唯我獨尊的航行心態給其事故不斷埋下了種子。“航行時不遵守《國際海上避碰規則》等法規是其事故不斷的主要根源。麻痺大意、忘乎所以、軍紀渙散、法規不嚴、海上行動不專業也是其事故不斷的主要原因之一。另外,狂妄自大的美國海軍不能夠從已經發生的各類航行事故中吸取深刻的教訓,同樣也是其事故不斷的原因之一。”【環球時報記者 郭媛丹】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