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8次随舰执行护航任务,出访亚非欧20多个国家,驰骋远海大洋20余万海里,保障舰艇安全走向深蓝是我的使命——

微山湖舰上的守护

2020年04月16日10:2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1992年入伍后,我被分到小艇上工作;13年后,我到驻港部队某舰艇大队服役;2008年,我终于在微山湖舰扎下了根。28年的军旅生涯里,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明白了“守护”这两个字的意义。

2008年12月26日,我随微山湖舰首次远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远海护航任务,那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走向深蓝。

今年是微山湖舰服役的第17个年头,它创造了中国海军执行护航批次最多、护航商船最多、累计护航航程最远等纪录。很多人说,微山湖舰已经是个“老兵”。我也是,我们还可以一起驰骋在远海大洋。

2020年1月6日,为期9天的“海洋卫士-2020”中巴海上联合演习在巴基斯坦港口城市卡拉奇拉开序幕,微山湖舰参演。

港岸的热闹过后,“重头戏”海上实兵实弹演练接踵而来。按照既定计划,微山湖舰将与中巴海军3艘舰艇进行“两横一纵”模拟航行补给,我的职责就是保证舰艇主机在补给期间不出任何“岔子”。对于补给舰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要保证稳定航行,这不仅对指挥员指挥操纵能力是个考验,对舰艇主机也是一个挑战。

要保证顺利完成航行补给,就必须严格保持4艘舰艇的航向、航速一致,否则舰艇要么越走越远无法补给,要么越走越近容易发生碰撞。在岸上,几辆汽车做到同向同速相对容易,但是在海上,不仅要考虑到上万吨舰艇的巨大惯性,还有风浪的持续影响,这就要求舰艇操纵者和主机执掌人必须技术熟练、合作默契、遇事冷静。

1月11日,微山湖舰解缆出港,加入演练。海面风大浪急,舰艇犹如一叶叶扁舟,在波峰浪谷间来回穿梭,这意味着完成补给任务的难度加大。身处主机舱的我深吸一口气,紧张有序地巡查着主机运行情况。经过长时间的“相处”,我早已对这些“朋友”了如指掌,哪个声响不对,哪个转数不对,一听便知。拉响补给警报后,我迅速根据舰长给出的指令,调节主机转速。渐渐地,微山湖舰稳定航向航速,3艘舰艇加速占领补给阵位,补给顺利完成。

在随微山湖舰远洋航行的12年里,一次次保障舰艇,一次次出艇维修,有太多瞬间“存储”在我记忆的海洋里。在一艘发出求救信号的外籍商船上,竖起的大拇指和那句“Very Good”,是外籍船员对我和战友5个小时奋战修理的肯定;在“振华4号”商船恢复动力继续在亚丁湾上犁波逐浪时,远去的甲板上打出“祖国万岁,向人民海军致敬”的字样,当时,作为中国军人的我倍感自豪;赴也门索科特拉岛撤离10名中外公民时,同胞登舰那刻的笑容是送给我们最好的礼物……

12年的时间,我早已与微山湖舰融为一体,我已经记不清楚与它一起进行了多少次补给保障。但我知道,微山湖舰还是那艘最硬核的“保障先锋”,而我也会一直在守护它的远航中走下去。(海军微山湖舰主机班班长兼技师 符广海)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