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我軍地空導彈新銳部隊實彈靶試22發22中

2017年09月07日14:5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地導新銳,鑄劍就憑“三股勁”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實彈打靶。薛 浩攝

盛夏之夜,荒漠深處的一座隱蔽陣地上警報驟響,官兵迅速全副武裝投入戰斗,撤收兵器、梯隊編組……部隊迅即收攏,導彈戰車在夜色中奔赴新地域。

折射一支部隊戰斗素養的,除了彈起靶落的瞬間,更在於彎弓引箭的平時。8月中旬,記者在空軍地空導彈某旅訓練現場看到,該旅各級指揮員掐著秒表組織訓練,部隊上下士氣高昂。作為一支地導新銳,一份“成績單”足以說明他們的實力:參加實彈打靶、體系對抗等任務10余項,實彈靶試22發22中。

該旅於3年前組建,人員來自空軍10余個單位。全新的裝備對官兵來說是一個巨大挑戰,旅黨委發出號令:培訓結束上靶場,各營比武,優勝者首批接裝,末位者“靠邊站”。

一時間,全旅上下掀起學習熱潮。學理論,練操作,從個人鑽到團隊學,出現了各營排隊“搶”教員、“搶”裝備的場面。半年時間,該旅官兵完成了作戰指揮等10多個專業、數千個學時的培訓任務,承訓院校領導感慨:這支部隊有股鑽勁!

隨后,優先接裝的兩個營執行實彈靶試考核。“4發4中!”他們以優異成績通過上級考評認定,戰斗力生成周期較計劃縮短三分之二。

那年初冬,該旅某營赴某海域實彈打靶。當晚,夜黑如墨,濁浪滔天,靶機沿著詭異的航線來襲。指揮員正准備下達射擊命令時,目標突然消失。

面對突發情況,官兵迅速調整戰術,幾十秒之內再次捕獲目標。導彈隨即騰空而起,一舉擊落靶機。事后復盤才知道:當時,“敵”機低空掠海飛行,搜索發現難度極大……

真金不怕火煉,利劍就要在戰火中錘煉!“撤、走、打、防、保”是地導部隊的看家本領,未來防空作戰節奏快,攻防快速轉換是制勝關鍵。組建后一年多,該旅奔赴陌生地域長距離機動,經受風沙、雨雪、冰雹等極端惡劣天候考驗。有人提出異議:“新裝備是寶貝疙瘩,經得起這樣折騰嗎?”

“實戰先實訓,必須把敵情設真、把對手設強、把條件設難、把環境設險!”該旅官兵邊走邊記,詳細記錄武器系統技術狀態變化,為每一輛裝備車量身定制數據庫。

車隊翻越一座險要山口時,一輛裝備車發生故障,軸承斷裂,隻得返廠修理。第二年早春,在料峭的寒風中,該旅又派出指揮員帶著這台裝備車,重走行軍路線,越過上次發生故障的地域。7晝夜長途跋涉,一項項測試,他們獲取了一系列管用的數據,也使裝備得以進一步改進,裝備廠家人員由衷地贊嘆:這支部隊有股闖勁!

那年秋天,該旅完成改裝不到一年,便出現在“紅劍”系列演習場上與高手過招。

這是主動爭取來的戰斗。申領任務之初,有人質疑:“如果沒打好,豈不丟丑嗎?”旅黨委一班人的態度堅定:“丟丑不可怕,可怕的是打仗時丟了陣地!”

演習第一日,“敵”方戰機火力全開,低空、超低空進襲,釋放強電磁干擾,導致雷達無法咬定目標。旅指揮員帶著作戰參謀仔細研判,精算戰法,部隊迅速隱真示假,誘敵出擊,側面迂回,斬獲戰果。

翌日再戰,他們緊急變更部署,打得對手措手不及,最終在整個演習中取得擊落“敵”機4架的戰果,並一舉獲得“兵種優秀戰法獎”。參訓的航空兵部隊對他們高看一眼:這支部隊有股虎勁!

這幾年,該旅四處找對手,主動與航空兵部隊協調,建立常態化對抗訓練機制。放開氣象條件、放開對抗空域、放開飛行高度和來襲方向,一次次倒逼戰法訓法升級。

組建以來,該旅戰法研究碩果累累,形成數十個子課題研究成果。僅去年,他們就有2項成果獲“空軍軍事理論優秀成果獎”。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