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徐浪丽——肩扛导弹的女兵

2020年05月28日09:57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一分钟的宣誓,一辈子的坚持。”

徐浪丽,女,湖北咸宁人,1997年出生,2018年入伍,2019年入党,现为第77集团军“猛虎旅”防空营女子某新型便携式地空导弹排班长,入伍以来先后被评为优秀新兵、旅“精武强能先进个人”。

初夏时节,“猛虎旅”训练场,一场男女兵对抗赛激战正酣。自动步枪分解结合比拼,上等兵徐浪丽面对中士杨鑫,卸弹夹、开保险、取附件......动作一气呵成。“好!”随着一声响亮的报好声,徐浪丽以38秒的成绩胜出,收获一片掌声。

徐浪丽参加签名活动

个头精悍,短发及耳,说话洪亮,走路带风,干起事情从不拖泥带水。初识徐浪丽,便给人一种精干利索的印象。

作为“猛虎旅”首批女子便携式地空导弹排成员,入伍不到两年,就过关斩将被任命为班长,这个女兵有啥过人之处?

立志从军 两报名终如愿

“为啥要当兵?”每当有人问起徐浪丽,她总会讲起98抗洪的故事。“我是听着抗洪故事长大的。”98年的洪水,才1岁的徐浪丽家乡遭灾,亲人们亲眼目睹了浊浪下,子弟兵不畏牺牲的英勇,这段故事,她的爷爷总是反复讲起。

“我也能成为这样的人。”记忆深处的模糊烙印,随着年龄的增长愈加清晰。家里人都知道,女孩有个从军梦。经过两年的报名应征,2018年9月,徐浪丽如愿穿上了军装。

处置敌情

“留最短的发,当精武的兵。”这是徐浪丽在入伍之初立下的誓言。然而,初到部队的她,发现当兵的生活并不是每天都像抗洪一样惊心动魄、热血彭拜,艰苦重复的训练,一个课目结束又是一个课目,更像是军人的常态。

调整心态,压下心中的浮躁,徐浪丽定下目标:新训结束时,拿到优秀新兵。

研究战术

由于臂力偏弱,手榴弹投掷成了徐浪丽的“拦路虎”,不服输的她与自己较上了劲。她每天加班练习器械和俯卧撑,还将皮带绑在树上练习投掷技巧。从弱项到优秀,徐浪丽在枯燥的训练中完成了蜕变,新兵结业考核,她以各项课目总评第一的成绩,被评为“训练标兵”。

指导据筒动作

扛起导弹 她再夺第一

新兵下连后,徐浪丽被编入“猛虎旅”防空营女子便携式地空导弹排,成为该旅首批导弹射手。便携式地空导弹装备30余斤,日常训练最基本的就是扛筒在肩,保持姿势十几分钟不动。首次训练,徐浪丽吃了“瘪”,扛筒不到两分钟,两腿就已发软。

怎么办?练!力量不够,她坚持体能“加餐”从不放松;专业知识欠缺,她利用休息时间加班背记;操作不熟,她“缠着”老班长,顶着烈阳一遍一遍的加练。

班战术训练

汗水浇灌出的成绩格外扎实。在连队组织的一次专业比武中,徐浪丽夺得女子导弹排第一名,荣登“龙虎榜”。

隐蔽车辆

实弹演习 首次发射、首发命中

去年野外驻训,随着实弹检验性演习的时间越来越近,徐浪丽所在的女子导弹排训练强度也越来越大:谁能“首发”上场进行实弹射击,不仅排内要拔尖,还要与20余名男兵同台竞技。

班战术训练

坚持高强度训练,徐浪丽一路过关斩将,拿到了“首发”上场,进行实弹射击的“入场券”。

参加实弹射击

西北戈壁,风沙肆虐。

“解锁!发射!”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徐浪丽果断扣压扳机,一枚某型导弹拖着烈焰直刺苍穹,命中目标。

首次发射、首发命中,徐浪丽再次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卸下装备,回望从军以来走过的脚步,徐浪丽知道,她的军旅精武之路才刚刚启程。(摄影报道:高运贯 刘龙辉 杨东悦 黄伟 马应迎 陈黛)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