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實戰化訓練如何瞄准未來戰場

2017年09月26日09:0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實戰化訓練如何瞄准未來戰場

  實戰化訓練要想不搞成花架子,保証訓練一分增強一分勝算,就必須始終著眼未來作戰,瞄准未來對手。說到底,就是要在平時訓練中加強對抗性、針對性,接近實戰、靠近實戰甚至超越實戰。

  注重對抗的廣泛度

  未來作戰是體系作戰,軍事較量將是全方位的對抗,既涉及官兵的基本素質也涉及整個體系的融合質量。應對這種對抗挑戰,實戰化訓練不能留有任何死角,需要樹立廣域對抗理念,積極探索廣域對抗訓練方法。無論是在基礎訓練、戰術訓練還是實兵演習各個層面,都要增強訓練的針對性、強調對抗的扎實性。在單兵對抗上,開發多種單兵交戰訓練系統,著重提高官兵基本作戰素養。如美軍近年來研發出多用途綜合激光交戰單兵武器訓練系統,並不斷改進其操作性、可靠性和實用性,相應提高了單兵實戰化訓練質量和效益。在單裝對抗上,提高戰斗員操作武器平台的熟練程度與單個武器平台的人裝結合水平、攻防戰斗能力。在指揮對抗上,廣泛開展戰略戰術等諸多層面的謀略對抗、決策對抗,包括圖上對抗、沙盤對抗、網上對抗、計算機模擬對抗和現地指揮所對抗等。此類對抗應該突出強調自主對抗,即隻為紅藍雙方明確初始戰斗態勢與兵力兵器使用數量范圍,遵循第三方盡量不干預或少干預的原則,在一定對抗規則框架內,組織雙方互為條件、自主決策、靈活應對。

  注重對抗的對等度

  實戰化訓練,打造好“磨刀石”即假想敵部隊是提高訓練質量的關鍵之一。假想敵部隊“形神兼備”,與之對抗部隊的訓練水平就會得到提高。事實上世界強國軍隊普遍認為,使用假想敵部隊實施對抗訓練,可以達到貼近實戰練兵和檢驗訓練效果等多種目的。為此,美俄等國普遍將打造“形神兼備”的假想敵部隊作為組織實戰化訓練的重中之重,強調“假想敵部隊必須始終是訓練最好的敵對力量,戰斗訓練中心的假想敵部隊將為輪訓部隊提供除戰爭之外最為嚴酷、最具挑戰的戰斗。假想敵部隊應該是全能的、隨機應變的和裝備最新的。它應該具有不對稱的作戰能力,雖然需要嚴格依據條令進行訓練,但不應受到束縛。”美軍歐文堡國家訓練中心,就有多支專業假想敵部隊。被他們“打敗”的對手評價說:“這些假想敵部隊手段之狠毒、頭腦之精明、行動之敏捷,前所未見,他們的確是過硬的對手。”

  為了避免假想敵部隊脫離戰場實際,美軍還曾專門派遣相關部隊前往伊拉克、阿富汗等現實戰場,或參與戰斗,或展開專項勘察,或熟悉當地人文環境,提高巷戰和近距離作戰等能力,始終保持其作為“磨刀石”的銳度、韌性和陌生感。同樣,英法等國軍隊著眼未來作戰需要,也年度化派遣假想敵部(分)隊赴海外駐訓或參加聯合軍演,熟悉未來戰爭可能的作戰環境和行動預案。此外,英軍還特別強調,最新裝備應首先列裝假想敵部隊。該國北部訓練基地建有4個對抗演習場以及專門的假想敵部隊,配有“空戰情況分析與評估系統”等先進研發成果。輪訓部隊可在基地內與假想敵部隊實施電子對抗、低空與中空作戰對抗、對地攻擊對抗等多種課目的對抗訓練。總之,當今世界各主要國家在加強假想敵部隊建設中,既注重借助最新科技成果,也注重在實際戰場中歷練,力求提高其“磨礪”參訓部隊的質量效益。

  注重對抗的真實度

  實戰化訓練的高級形式,是有較高真實度的對抗演習。世界強國軍隊普遍認為,實戰化訓練的本質在於“按作戰的要求訓練,按訓練的方式作戰”,特別要求對抗訓練應瞄准實戰標准進行,按照符合作戰實際的時間、空間、強度實施體系對抗、聯合對抗、電磁對抗。一是注重對抗的規模。俄羅斯與白俄羅斯近日舉行的“西方-2017”大演習,據悉就有10萬人參加,演習地域廣闊,動用的裝備數量多,堪比一場小型戰爭,足見其實戰化訓練的實戰追求。二是注重對抗的針對性。據資料顯示,美軍在實施海外重要軍事行動前,任務部隊基本都會與假想敵部隊在極具仿真度的環境下“過招”。而擔負陪練的假想敵部隊,也往往會使出渾身解數“教訓”任務部隊。在俄格沖突爆發前一個月,俄軍曾專門組織實施了“高加索-2008”反恐聯合演習,演習內容包括設想俄南部聯邦區遭受恐怖威脅,俄軍迅速展開大規模反恐作戰。演習后期,俄軍參演部隊就地收攏集結,待格方採取軍事行動后隨即投入戰斗。三是設置近似實戰的復雜環境。美軍為保証給參訓部隊設置盡可能逼真的實戰環境,專門制訂了《通用聯合課目表》等訓練文件,明確細化相關規定。據此,美軍每年會選定不同的聯合訓練課題,進而設置年度軍事訓練課目、條件及標准,為部隊開展實戰化訓練提供近似實戰的背景環境。美軍還通過開發“國家聯合訓練系統”,加強訓練環境模擬。俄軍則將制訂貼近實際的實戰化訓練構想作為保持戰斗水平和動員准備的重要環節,強調設置多種環境加強訓練,確保部隊能夠“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有效投入戰斗”。(陳德報)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