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海軍開始告別巡洋艦時代 是航母編隊防空核心

2017年10月10日10:32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美海軍開始告別巡洋艦時代 是航母編隊防空核心

“美國將從2020年開始逐步失去最強水面作戰艦艇!”美國《防務新聞》9日發出這樣的感嘆。報道稱,由於美海軍現役唯一一款巡洋艦“提康德羅加”級開始退役,將導致美海軍戰力大損。

報道稱,到2020年,“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中最老的兩艘“邦克山”號和“莫比爾灣”號將因為艦體壽命到期而退出現役,此后美海軍將保持每年兩艘的退役速度,到2026年時,艦況最差的11艘巡洋艦都將退役。據介紹,“提康德羅加”級一共建造了27艘,其中前5艘因未裝備垂直發射系統而於2004-2005年間退役。

《防務新聞》之所以對這種服役30余年的老艦退役如此感嘆,就在於它在美海軍中扮演的角色不可替代。報道稱,每艘該級巡洋艦裝備有多達122個垂直發射單元,可以發射防空導彈、反潛導彈和巡航導彈等各種武器,並具備強大的防空指揮能力,是美國航母戰斗群中必不可少的防空核心。相比之下,美海軍建造數量更多的“阿利·伯克”級驅逐艦雖然同樣裝備了宙斯盾系統,但整體性能只是前者的簡化版,而且每艘驅逐艦搭載的垂直發射單元也隻有96個。報道稱,“美國海軍真的需要保持垂直發射單元的數量優勢,我們需要這些軍艦具備的打擊能力”。

由於美海軍暫時還沒有“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的替代計劃,美海軍決定保留艦況較好的11艘,通過現代化改裝使其繼續服役到2030年之后,從而保証未來的10艘或11艘航母都能各擁有一艘該級巡洋艦提供空中保護傘。報道稱,美海軍還計劃利用“弗吉尼亞”級核潛艇和新一代護衛艦的垂直發射單元,彌補“提康德羅加”級退役后帶來的遠程打擊能力下降問題。▲ (魏雲峰)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