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媒關注中國大型補給艦:將幫助航母遼寧艦走得更遠

2017年10月16日09:15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美媒關注中國大型補給艦 :美同思路產品已退役

據美國戰略之頁網站10月13日報道,2017年8月,中國首艘901型補給艦“呼倫湖”號入列。這艘快速補給艦將使中國唯一在役的航母遼寧艦能夠駛向離基地更遠的地方並持續活動更長時間。在設計上與遼寧艦相似的第二艘航母接近於建成,預計到2020年列編,同時還會列編更多的901型艦隻。

報道稱,901型是中國建造的最大(超過4萬噸)補給艦,尺寸和能力類似於美國的12艘T-AKE補給艦。排水量4萬噸的T-AKE所服務的艦隻數量比903型和901型要多得多。T-AKE是美國軍艦在世界各地活動所需補給艦隊的一部分。但隨著中國越來越多的軍艦列編,它在不斷擴大補給艦隊伍。

據美國戰略之頁網站報道,901型顯然擁有每小時45公裡的最高速度(以便跟上航母編隊),頂部空間可容納兩門以上用於導彈防御的密集陣近距離武器系統(CIWS)自動火炮(類似於美國的“密集陣”)。中國看來還計劃建造至少一艘901型補給艦,但通常會等到新型艦船下水一年左右之后再下訂單。901型似乎更多地受到美國上世紀90年代中期投入使用的4艘4.8萬噸級T-AOE快速(每小時45公裡)補給艦的影響。那些艦隻現已退役,因為較慢(每小時37公裡)的T-AKE和其他補給艦能以更高效率、更低成本地完成補給任務。這在一定程度是因為美國有更多的海外港口可停靠,並為其航母補充物資和燃料。

報道稱,與此同時,其他型號的中國補給艦也相繼面世。2016年初,中國曝光了一款較小(2700噸級)的新型補給艦。這是一種滾裝船,因此更容易將車輛運送到這其中許多小島(有些是人工島)上正在修建的碼頭。這款新型補給艦還擁有直升機起降坪,可供直-9這樣的小型直升機使用。

報道稱,同時,中國有8艘2.5萬噸級903A型補給艦已列編。2015年上半年有4艘903A型補給艦同時在建,這對和平時期任何一個國家而言都實屬罕見。自2003年以來,這類補給艦的建造工作大幅提速。如今中國軍艦出現在世界各地(進行正式訪問和展示力量),其原因之一就是它擁有足夠的補給艦來支持這類行動。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