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中國同時建造6艘096級核潛艇”言論不靠譜

2017年11月02日00:02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日電 (閆嘉琪)近日,有印度媒體根據衛星照片分析推測稱中國在同時建造6艘096級戰略核潛艇。軍事專家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相關報道“不靠譜”。

近日,有印度媒體刊發有關中國潛艇建造設施的衛星分析圖,並據此猜測中國潛艇建造能力。報道認為中國位於葫蘆島的工廠設施用於建造潛艇,並稱這些巨大的廠房可以同時建造6艘核潛艇,並推測這些廠房是在建造中國最新型的“096級”戰略核潛艇。

軍事專家尹卓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認為印媒的推測“不靠譜”。他表示,印度沒有建造真正意義上的戰略核潛艇的經驗。印媒根據衛星圖片作出的推測完全不靠譜。一般情況下,各國核潛艇建造往往是一次僅開建一兩艘。若同時建造6艘核潛艇,將需要大量軍費投入。而且同時開建的核潛艇服役和退役的時間也將基本同期,如果遇到多艘潛艇同時退役,會對部隊戰斗力產生很大影響。這種模式顯然很不科學。

對於印媒這些廠房是用來建造“096級”核潛艇的猜測,尹卓同樣認為缺乏根據和理由。

針對外媒熱衷於炒作中國新型核潛艇的原因,軍事專家曹衛東指出,戰略核潛艇是具有核打擊能力的武器裝備。目前,世界上隻有美俄中法英等五個國家擁有海基戰略核打擊能力。一個國家研制出新型核潛艇,往往意味著該國核潛艇的性能升級,如搭載武器性能提升,包括導彈多彈頭、射程增加、突防能力增強等,還有潛艇噪音降低、推進系統進步等。外界對我國新型核潛艇的揣測,實際上是在關心中國核潛艇的發展方向,包括相關的技術性能進步,海軍戰略戰術的變化、核打擊能力的進步等。

(責編:馮粒、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