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海軍三大艦隊研練防空反導 專家:下了本錢突出實戰

2017年12月12日08:58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參加考核艦艇發射導彈攔截目標。胡威 攝

人民網北京12月12日電 (記者閆嘉琪)近日,海軍三大艦隊的40多艘艦艇在東海某海域進行專業競賽性考核,對防空反導這一課題進行了實兵實彈的專項研練,參演兵力在近似實戰環境下接受了全方位的檢驗和考核。軍事專家在央視節目中表示,三大艦隊同時出動同一型軍艦參加考核很少見,未來海戰中,水面艦艇面對的最大威脅是導彈和飛機,此次考核內容設置突出未來海上作戰實戰要求。

外界注意到,解放軍報在報道海軍的此次考核時使用了“研練”一詞,不同於以前常用的“演習”“演練”。軍事專家曹衛東認為,使用“研練”一詞說明此次競賽性考核的創新性更強,是對我海軍作戰方式的創新。

據報道,此次考核重在引導部隊補齊訓練短板,糾治與實戰不相符的思想和行為,研究提升實戰能力。參加考核的艦艇從各艦隊隨機抽選,按照編制原則進行,不得臨時抽調和專門組織骨干參賽,確保考出部隊的真實訓練水平。考核重點考察某型水面艦艇的末端反導能力,考核組選取世界主流水平的反艦導彈作為靶彈,考核項目不僅有導彈武器系統,還包括指控、雷達、情電等全艦整體作戰系統。

曹衛東介紹稱,此次考核重點考察海軍056型輕型護衛艦,盡管該型護衛艦排水量隻有1000多噸,卻具有“小而全、小而強”的性能特點,艦上裝載有反艦導彈、防空導彈和反潛武器,其甲板上還可以起降直升機,在我海軍基地防御、近海防御中發揮著重要作用。作為近海防御“衛兵”,該艦需要具備強大的末端反導能力,對抗來襲導彈和飛機。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三大艦隊集體出動了056型護衛艦參加考核。尹卓指出,三大艦隊同時出動同一型艦參加考核以前很少見,可見此次考核競爭性非常強。而且參加考核艦艇是隨機抽取,而非選拔“尖子艦”,這種考核模式將激勵海軍各艦官兵切實重視研究裝備和戰術,有效提高整個艦隊的技戰術水平。

曹衛東表示,現代化艦艇配備的導彈價格昂貴,此次考核採用實彈化考核,那麼多艦艇打實彈,說明部隊組織考核是下了本錢的,艦長、艦員能在考核中獲得很好的磨練。

導彈精確擊毀來襲目標。胡威 攝

在內容設置上,此次考核突出未來作戰中的重難點問題,抗擊目標既有掠海飛行的反艦導彈,也有低空飛行的飛機。通過連續、多目標、二次攔截等多課目訓練,牽引部隊訓練更加貼近實戰。

軍事專家尹卓指出,這種設置主要突出未來海上作戰實戰要求。未來海戰中,水面艦艇面對的最大威脅不是軍艦,而是來襲的導彈和飛機,因為導彈和飛機是三維機動武器,且速度極快,其機動能力要比艦艇強很多。目前,攔截導彈是世界性難題,特別是掠海飛行的導彈和超低空突襲的戰機。此次考核發射的靶彈與世界上主流反艦導彈處於同樣的技術水平,其最大特點是具有掠海飛行能力。

曹衛東指出,導彈攔截作戰,涉及多方面能力,既要求雷達能發現目標,又需要艦艇與導彈配合良好。此次考核的是各作戰要素整體性的配合,是體系的考核,可帶動整個艦隊實戰水平的提升。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