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從上級組織到自主約戰,這支電磁“藍軍”有點忙

2017年12月13日09:0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東海艦隊某電子對抗旅走開跨建制跨兵種對抗訓練新路,錘煉聯合作戰能力——自主約戰,電磁“藍軍”砥礪隱形鋒刃

提到東海艦隊某電子對抗旅,艦隊不少官兵感受一致:愛“恨”交加!

愛的是,但凡開展實戰化訓練,有了他們的加入,就補上了體系的關鍵一環﹔“恨”的是,稍不注意,他們強大的電磁攻勢就會讓你指揮鏈路中斷、武器裝備“啞火”。

初冬時節,浙東某地,該旅又和另一支信息化部隊展開對抗。

“對方變招了,重新定位,繼續干擾!”指揮方艙內,該旅副旅長呂廣軍正帶領官兵運用新裝備對某觀通部隊的雷達站進行電磁干擾,雙方在“背靠背”的條件下見招拆招。

出人意料的是,這場專項課題訓練並沒有通過上級機關協調組織。兩支部隊“自主約戰”、自行編寫任務腳本並報上級訓練部門后,自發組織了這場演練。

“要在過去,這樣的組訓機會還真不多見。”呂廣軍說,兩支部隊從編制序列到任務使命並沒有太多交集,除了在上級組織的大型聯演聯訓中打個照面,平時很少有機會“交手”。

“近年來,特別是黨的十九大召開后,各級不斷解放思想,抓訓練、謀實戰的主動性更強了。”該旅旅長吳國民介紹,如今,各部隊深入學習十九大報告中“加快軍事智能化發展,提高基於網絡信息體系的聯合作戰能力、全域作戰能力”的論述,備戰打仗的意識更強,不同軍兵種部隊間聯訓意向強烈,真打實抗的氛圍日益濃厚。

他們與其他軍兵種部隊首次自發開展的聯合訓練,緣於一個偶然的契機。

當時,兩支航空兵部隊相約開展空中實兵對抗。為最大限度貼近實戰,演練迫切需要一支專業的電子戰力量加入。此時,該旅也正為驗証某項戰法尋找對手,經過溝通協調,雙方一拍即合,還同時向導演組建議:按照實戰要求打,不留情面。

演練當天,紅方機群剛剛進入預定空域就受到電磁“藍軍”的嚴密監控。在強大的電子戰攻勢下,紅方指揮通信鏈路一度癱瘓……紅方指揮員感嘆:“這回真正感受到了電子戰的威力!”

壓力催生動力。這場演練中,航空兵部隊在近似實戰條件下探索抗擊電磁干擾的措施,提升了極端條件下使用武器裝備的能力﹔與此同時,這個電子對抗旅也對新戰法進行了檢驗完善。“與友鄰部隊開展聯訓對抗,可以促使我們指揮更高效,專業協同更緊密,對實際作戰效能掌握更透徹。”吳國民說。

經此一役,電磁“藍軍”聲名遠揚。除了該旅自己積極尋找對手,水面艦艇、觀通、通信等友鄰部隊也紛紛找上門來,尋找“磨刀石”,共同探求信息手段與火力打擊的有效結合。他們跨單位開展聯訓的制度日益完善。

吳國民向記者展示了一份與各單位開展聯訓的統計數據,今年以來,他們僅與航空兵部隊就聯訓了5次。這些聯合訓練,都是通過“自主約戰”的形式組織發起的。前不久,他們因為任務沖突,還錯過了一場與艦艇部隊的對抗訓練。

“自主約戰”帶來的不僅是聯演聯訓的場次數量倍增。記者了解到,結合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這個電子對抗旅以提升復雜電磁環境下多兵種協同作戰能力為牽引,以“自主約戰”為平台,與其他軍兵種部隊展開廣泛交流,彼此的融合程度也邁上了新台階。

營造條件、共享數據、驗証戰法……如今,他們與友鄰部隊開展聯合訓練,既各取所需,又形成了促進深度融合的一系列制度機制。在前不久的一場聯訓活動中,該旅作訓科科長夏寧平就走上紅方指揮所席位,零距離感受了不同兵種間指揮流程的差異。

11月下旬,記者走進該旅營區,看到官兵裝載車輛、准備背囊的忙碌情景。“過去這時候都忙著收官總結,現在演訓任務一直排到了年尾。”一名機關干部告訴記者,他們又一次接到“戰書”,一場與航空兵部隊的聯訓即將展開……(代宗鋒 賈磊)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