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搭乘武直飛一次,終於懂得和平的分量如此厚重

2018年02月06日08:55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雖生長在中國這樣一個和平的國家和年代裡,但自幼就被教育和平來之不易。然而,和平的分量到底有多重?如不是新春前夕在軍營走一遭,這或許是我此生都不去多想的命題。

一、擁抱太陽親吻月亮的戰鷹守護神

天還未亮就已在做准備工作的地勤人員。廖安琪 攝

清晨六點二十分,天色處於黑白相接的臨界點,一輪滿月挂在天邊,預示著萬家團圓的日子越來越近了。但此時的陸航訓練場上轟鳴依舊,絲毫感受不到過年的味道,反而滿滿的戰味兒,除了轉動的螺旋槳吹得滿地雪花飄揚,讓結冰的地面有了些許詩情畫意。可雪花的浪漫注定不屬於一心向戰的陸航人,各種機械的聲音夾雜在一起,讓人與人面對面的交流也隻能靠大嗓門使勁兒吼。

地勤人員與飛行員交流檢修內容。廖安琪 攝

一陣寒風刮過,我不由自主地捂了捂已經凍紅的耳朵。可是正在緊張檢查的地勤人員,哪能用手捂耳朵?內心好奇他們的“笨”,忍不住去問:“班長,你們耳朵不凍嗎?”“凍!”班長把耳朵湊得離我近點兒。“你們為什麼不帶耳罩?”“我們帶了耳罩,怕飛行員有緊急情況喊我們,我們聽不到!”這樣的答案讓我被自己的“精明”差點兒蠢哭了。

看著地勤人員上上下下、裡裡外外忙碌的身影,我按捺不住也湊了過去。武器挂梁和機身相接的部分特意設計了灰色的防滑帶,讓我暗自贊嘆細節設計的人性化,伸手去摸發現手上沒有留下任何灰塵。我傻了眼,不服氣地再摸摸直升機的其他部位。很遺憾,手上依舊沒有灰塵!

“你們的直升機怎麼干淨成這樣子?怎麼可以這麼干淨?!”我像打了敗仗的將軍前來質問對手。班長反而不好意思地拍拍飛機:“我們每天都要清洗一遍直升機。不好意思,現在飛行訓練強度大,用於維護的時間略有縮短,以前可比這個干淨多了!”他的回答再次反轉我設想之中的答案。

我詫異地問:“每天維護、保障還要清洗直升機,你們什麼時候可以睡覺休息啊?”班長一臉嚴肅地回答:“從白晝到黑夜,飛行任務不結束,我們就不能離場。”“一年四季?每一天?從太陽到月亮?周而復始?”我自己明白,連串的發問不過是佐証自己的難以置信。“對。”地勤班長的回答總是一句不多,一字不少,他的“雲淡風輕”卻讓我內心五味雜陳。

地勤班長在向記者介紹直升機的維護流程。廖安琪 攝

“要起飛了,咱們得離遠點兒!”班長帶上我走到直升機起飛的安全地帶,和所有的地勤人員一樣面對直升機並排而立。朔風凜冽,與螺旋槳卷起的勁風摻雜到了一起,我的鼻涕已經不聽使喚地隨意往下淌。我顧不上擦鼻涕,因為眼淚也被吹得流了出來。擦把鼻涕眼淚的功夫,已經離地的直升機又落回地面,身旁的班長帶上一個士兵撒腿就往直升機跟前跑。一左一右,從前往后,又是一遍快速檢查,隨即直升機再次升空駛向預定地點。

這把鼻涕和眼淚流淌不打緊,倒是心疼起地勤官兵來。望著剛同我說話的地勤班長完成任務帶隊回機庫的背影,我沒敢追上去,因為我怕他問“你眼睛怎麼紅了?”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