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部戰區空軍飛行員時刻准備戰斗 備戰激情“爆燃”

2018年02月25日09:2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枕戈待旦,時刻准備升空戰斗

  “一等轉進!”2月23日上午,記者剛走進中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戰斗准備室,刺耳的警報聲急促響起,外場的空氣驟然緊張起來。

  3名值班飛行員已披挂整齊,奪門而出奔向戰機。

  剛才還靜悄悄的停機棚很快忙碌起來。電源車、加油車、氧氣車等各式車輛迅速到位,機務官兵開始細心地對戰鷹進行“全面體檢”。

  檢查飛機進氣道、座艙,爬上梯子幫助飛行員穿傘、按電門,飛機開車后觀察各個儀表指示……記者看到,機械師趙運軍到停機棚后,爬上爬下,忙個不停。

  “我們通過不斷試驗論証,建立了戰斗轉進期間飛行員與機械師協作機制,機械師在完成自己負責的機務准備工作后,還要去幫助飛行員穿傘、開車、檢查相關數據,這樣可以節約不少時間。”該旅政委邵山介紹說。

  “現代空戰分秒必爭,戰斗准備時間每縮短一秒,戰場勝算就多一分。”正在進行起飛准備的飛行員楊洪仟告訴記者,該旅緊貼擔負的使命任務,對戰斗轉進每個步驟進行反復研究推敲,進一步優化特情處置流程,改進指揮手段、細化轉進狀態,將每項工作細化到人、精確到秒。與此同時,他們還制訂出台了《戰斗轉進預案》,常態化組織官兵進行轉進流程演練,確保動作迅速、准確。經過持續努力,該旅如今戰斗轉進時間縮短了近三分之一。

  “起飛!”隨著指揮員一聲令下,鬆剎車、開加力、拉駕駛杆,楊洪仟和戰友駕駛戰機經過短距離的蓄力加速,便呼嘯升空,以最快速度飛向目標空域,在跑道上空拉出一條優美的弧線。

  戰機拔地而起,停機棚上繼續忙碌,機務和場站保障官兵密切協作,細致准備著下一批飛機起飛。趙運軍說:“我們時刻做好准備,每個人始終繃緊備戰打仗的弦。”

  數十分鐘后,警報解除,戰鷹歸巢。回到戰斗准備室,飛行員們仍舊身著抗荷服和救生背心,腰挂傘刀和手槍。他們告訴記者,值班期間,大家白天都是這般裝束,就連晚上睡覺也把裝具一一擺放整齊,確保隨時能以最短時間升空作戰。

  營區外,煙花綻放,鞭炮陣陣,濃濃的節日氣氛尚未散去﹔營區內,枕戈待旦,厲兵秣馬,備戰打仗的激情已經“爆燃”。

  (本報福州2月24日電 付震 張清洪 李建文)

(責編:閆嘉琪、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