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这场演习,为啥不穿战斗装具

2020年01月15日09:2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场演习,为啥不穿战斗装具

“他们参加演习竟然不戴头盔、不穿作战靴?!”时至今日,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十二连下士周彩仍记得那次实兵演习中,兄弟单位战友向他们投来的惊讶目光——

那是一次横跨长江的检验性演习,他们按照上级要求全员全装拉到生疏地域组织临战训练。

训练中,作为尾舟操作手,周彩一边盯着门桥长陈盛涛的旗语信号,一边精准操控尾舟的油门和挡位。突然,在门桥上检视的中士刘方晓脚下一滑踉跄摔倒,险些滑落到江里,幸亏被身旁战友一把抓住……

“在江上进行门桥分解与结合训练,桥面钢板上难免会有水和液压油,穿作战靴走上去容易滑倒。”连队的训练分析会上,周彩道出了自己的忧虑。

周彩的发言,引起了大家的共鸣:有的官兵反映头盔会遮挡视线,降低作业效率;有的官兵谈到门桥上空间狭小,背着枪无法正常作业;有的官兵抱怨战斗装具一穿上,救生衣很难套上去,即使穿上了,全副武装的人员落水后浮力也不够……

无独有偶,这些问题在兄弟连队也时有发生,并一起汇集到旅党委议训会的案头。

旅领导调研发现,现有的战斗装具虽然在步兵战术行动中较为便利,但在舟桥作业的特殊环境中却不太实用,甚至某种程度上影响了架桥速度、作业安全。

然而,究竟脱不脱战斗装具?这个问题在官兵中引发了不小的争论:

有人坦言,现在各个部队训练时都穿戴战斗装具,咱们不穿战斗装具会显得“不正规”;有人认为,打仗就要实事求是,是否紧贴实战不在于穿戴整齐,而是在于完成实战任务的效果。

孰是孰非?旅党委反复研究后提出:结合实战背景,架桥时上级会配属防空、侦察等专业防卫力量协同作战,从任务分工上讲,利于快速架桥才是硬道理。建议舟桥官兵在江上作业时不穿战斗装具。

他们的意见,经向导演部和上级机关请示后,获得了批准。于是,演习中出现了这样一个场景:架桥官兵“轻装上阵”,警戒人员全副武装。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这一仗,带给周彩和战友们的反思,如今还在持续……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