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二戰巡洋艦殘骸驚現南太平洋 曾被日本魚雷擊沉

2018年03月21日10:22 | 來源:海外網
小字號

美軍亞特蘭大級輕巡洋艦朱諾號在南太平洋被發現(圖來自英國《衛報》)

由微軟創始人之一保羅·艾倫資助的RV Petrel團隊,繼發現日本二戰時沉沒的3萬噸級戰列艦“山城號”(IJN Yamashiro)與美軍列克星敦號航母(USS Lexington CV-2)的殘骸后,近日又在南太平洋海底,找到了於瓜島戰役中遭日軍魚雷擊沉、美軍亞特蘭大級輕巡洋艦朱諾號(USS Juneau (CL-52))的殘骸。

據英國《衛報》報道,這位億萬富翁(保羅·艾倫)的個人搜索團隊於聖帕特裡克節(St. Patrick's Day)當天在所羅門群島海岸附近找到了朱諾號的殘骸。1942年11月,朱諾號被日本魚雷擊沉,奪走了687人的性命,包括著名的“沙利文五兄弟”,他們成為美國的海軍英雄,甚至有一艘驅逐艦就是以他們的名字“沙利文兄弟”命名。

水下拍攝到的朱諾號殘骸

朱諾號的螺旋槳

負責海底搜尋任務的執行長羅伯卡夫(Robert Kraft)表示,“意外地在聖帕特裡克節找到這艘軍艦,全體隊員感到驚喜。但朱諾號殘骸目前躺在數千米的海底,昏暗且強勁的水流,都讓團隊事前無法確定找不找得到。當年沙利文兄弟的故事,深深地影響了那一代的美國人。”他還說,“我們正想辦法應對這裡惡劣的環境,這裡有數千米深,非常難以預測,我們正試圖將電子器件和高壓電置於非常深的水域,挑戰重重。”目前朱諾號躺在所羅門群島約4200米處下的海域。

美國亞特蘭大級2號艦的朱諾號輕巡洋艦,以阿拉斯加州朱諾市命名。1942年正式投入服役,標准排水量約6000噸、艦身全長為165米、最高速度可達32海裡/小時、可搭載最多673名士官兵。擁有近30架防空機炮與艦炮、8個裝載魚雷的彈夾,最大續航距離為8500海裡。服役后首次巡航地點是南太平洋的湯加,曾協助救起黃蜂號航母(USS Wasp CV-7)遭擊沉后落水的美軍官兵。

朱諾號第一場海戰是聖克魯斯群島戰役(Battle of the Santa Cruz Islands),隨同企業號航母(USS Enterprise (CV-6))打擊日本海軍。朱諾號在該海戰中成功擊落18家日本軍機。之后隨隊參與慘烈的瓜島戰役,先后遭到日本天津風號驅逐艦(Amatsukaze)和伊號第二十六潛艦(I-26)魚雷攻擊,造成船艙內部大爆炸且斷裂成兩段,艦上多數船員死亡,包含同在艦上服役的沙利文五兄弟。

微信截圖_20180320144855.png

沙利文五兄弟

沙利文五兄弟是早年定居在美國艾奧瓦州滑鐵盧的第一代愛爾蘭移民托馬斯·沙利文和阿萊塔·沙利文的兒子。珍珠港事件后,五兄弟一起報名加入海軍並在一次戰斗中全部遇難。(編譯/海外網 鞏浩)

(責編:邱越、王政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