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超级航母未来面临四大威胁 不可动摇地位将被改变

2019年11月05日09:19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从20世纪50年代以来,美国海军就坚定地以超级航母为核心打造远洋海军。尽管批评者宣称,无论是潜艇发射的鱼雷还是其他平台发射的巡航导弹都可能让超级航母陷入险境,但凭借美国海军强大的战斗力,这些威胁都未成真。不过美国《国家利益》网站3日称,在今后30年,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超级航母不可动摇的地位将被改变,它可能面临四大威胁。

美国海军最新服役的福特号航空母舰

水下无人潜艇

报道称,长期以来,潜艇对航母构成最致命的威胁。在二战中,几乎所有航母编队都遭受过来自潜艇的攻击;冷战时期,美国海军将数量庞大的苏联潜艇视为关键威胁。不过与现代反潜作战力量相比,潜艇面临的最大困难是如何在水下信息闭塞的情况下找到对手航母,然后还需要突破舰载机和护航舰艇的重重保护,进入鱼雷或导弹的发射阵位。更糟糕的是,一旦对航母发动攻击,潜艇位置也将暴露,随之而来的是护航舰队反潜力量的疯狂报复,潜艇的逃生之路将异常艰难。

美国的水下无人潜艇方案

而未来无人潜艇将解决当前潜艇面临的这些问题。无人潜艇不用浮出水面更换空气或补给食品,可以预先在对手航母可能经过的海域无限期的“守株待兔”,静待航母编队进入远程导弹的攻击范围后才猛下杀手,完美地避开了“突破护航编队拦截”的难题。此外,无人潜艇也不用担心完成攻击后的逃生问题——相比昂贵的航母,损失一艘可以批量建造的无人潜艇没什么大不了。报道称,在预设环境下可以自主作战的无人潜艇即便只配备少量武器,也可使超级航母非常头痛。

网络攻击

如今超级航母的运转需要一个极其复杂的系统,包括航母本身、舰载机联队以及护航编队。按照美国海军的设想,新一代“福特”级超级航母将进一步升级为覆盖数百甚至数千公里的武器和传感器网络的一部分。虽然美军这套作战网络的安全将得到很好的保护,但它并非绝对无法渗透。敌人可能采取一切可能的网络攻击手段扰乱超级航母的计算机系统,让航母难以发挥最大效能。

敌人可能采取一切可能的网络攻击手段扰乱超级航母的计算机系统

报道称,网络攻击对航母的影响可能会很大。它可以让航母的雷达等电子设备“失明”,使舰载机执行任务更困难。它还可能对外发送航母的实时位置,使暴露的航母更容易受到对手的多种攻击。在极端情况下,网络攻击还可能会破坏舰艇上的关键系统,使后者自卫系统无法运作。

无人攻击机

报道称,无人机本质上并不新鲜,巡航导弹也可以算是“自杀无人机”。但现代高度自动化的防空系统使传统的有人驾驶战斗机抵近航母发射导弹“如同自杀”。即便现代巡航导弹可在防空系统的射程外发动攻击,但穿透防空系统时仍面临难以突破拦截的问题。

隐形无人攻击机

而未来能携带武器的自主无人机可以灵活飞行,足以使防空系统不堪重负,尤其是当无人机不需担心飞行员的生存时。它们在逼近航母的过程中,可以根据需要随时从不同距离发射导弹,让防空系统防不胜防,甚至对航母发动自杀性攻击。

高超音速武器

报道称,中国、俄罗斯和美国都对高超音速武器给予了广泛关注。高超音速武器在许多方面都与弹道导弹的威胁类似。但与后者不同,高超音速武器的轨迹更飘忽不定,使得很难用防御性武器进行拦截。这些新概念武器结合了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最致命的特点,仅靠惯性也可以对航母造成足够的伤害。此外,高超音速武器在政治上可能比弹道导弹的影响更小,主要是因为后者往往与核弹头发射有关。

高超音速武器

(责编:实习生(凌博)、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