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出雲”號搭載F-35將大大提高日本兩棲作戰能力

2018年03月23日08:15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資料圖:日本“出雲”號護衛艦

人民網北京3月23日電 (邱越)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計劃將“出雲”號護衛艦改造為能搭載F-35B戰機的多用途防衛型航母。軍事專家宋曉軍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F-35B登上“出雲”號對日本的兩棲作戰能力將帶來很大影響,“出雲”號還將帶動日方人員和武器裝備逐漸形成完整的進攻體系。

《日本經濟新聞》3月20日報道稱,日本政府將把相關內容納入2018年底修訂的《防衛計劃大綱》和《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劃》。此外,日本政府還將商討改建海上自衛隊的“出雲”號護衛艦,使F-35B等戰機可在艦上起降,成為事實上的航母。

據媒體報道,“出雲”號艦長238米,寬8米,滿載排水量2.7萬噸,可搭載14架艦載直升機,也能搭載固定翼戰斗機,其實際塊頭比英國、意大利和西班牙有些現役的航母還要大,雖然它挂了一個護衛艦的名字,但外界普遍認為,無論披著什麼皮,這個家伙都更像一艘航母。

日媒指出,盡管日本政府此舉是為了加強離島防衛能力,但這與日本的“專守防衛”理念是否一致值得商榷。日本防衛省高層人士對於這個設想解釋稱,“是以保護日本為目的的‘防御型航母’,沒有脫離專守防衛”。但是,攻擊型和防御型的劃分並不明確。

《日本產經新聞》報道稱,日本政府基於憲法第9條的“專守防衛”條款,一直被禁止擁有“性能上主要用於毀滅性破壞對象國國土的攻擊型武器”。攻擊型航母也包含在內。央視指出,將“出雲”號改造為防御型航母事日本政府打的又一個“擦邊球”。

早在日本首艘“出雲”號直升機護衛艦下水時,中國國防部就表示,日方的動向值得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高度警惕。日方應以史為鑒,堅持專守防衛,恪守走和平發展道路的承諾。

軍事專家宋曉軍指出,日本建造所謂“防衛型航母”只是日方偷梁換柱的說法,根本站不住腳。“出雲”號上搭載著航程1000公裡的進攻型艦載機,當然“出雲”號本身也算是進攻型武器。

日本防衛產業相關人士表示,F-35B起飛所需的滑行距離不到200米,能在跑道較短的地面機場和水上艦艇的甲板上起降。報道還指出,日本政府和自民黨設想的是,將F-35B配備於航母化的“出雲”號,用於西南防衛。

宋曉軍表示,F-35B登上“出雲”號對日本的兩棲作戰能力影響非常大,F-35的航程使得日本增加了近1000公裡的攻擊距離,對沿岸的目標構成了打擊能力,同時可在兩棲作戰對陸進攻時提供火力支援。“出雲”號的改造將帶動日方人員、武器裝備等逐漸形成完整的進攻體系,“出雲”號也或將成為日本“由海向陸”進攻體系的核心裝備。

(責編:邱越、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