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從美英法聯軍空襲敘利亞看現代信息化作戰

2018年05月08日09:4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編者按

4月14日,美英法三國以“敘利亞使用化學武器”為由,對敘利亞發動了軍事打擊。近年,美國主導的針對敘利亞的軍事行動,造成大量平民傷亡,毀壞多處民用設施、醫療機構、文物古跡和難民營,是對他國人權的粗暴侵犯。僅就軍事行動自身而言,此次空襲敘利亞,在多國聯軍作戰、打擊目標選擇、作戰節奏控制,以及巡航導彈攻防等諸多方面,折射出現代信息化作戰的一些典型特征。本報特組織有關專家學者圍繞此次軍事行動,從多側面多角度進行理論分析,以饗讀者。

戰略性空中打擊出現新變化

戰略性空中打擊,能夠快速響應政治需要,有效達成戰略企圖

從華盛頓時間4月11日上午8時30分左右,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推特網站上揚言用導彈打擊敘利亞,到13日晚8時30分左右,美英法發起對敘利亞的空中打擊,並於90分鐘內結束戰斗。網民們也許還沉浸在談論特朗普的草率時,美英法聯軍卻實實在在給了世界一個大大的錯愕,閃電般實施了一次以巡航導彈為主的戰略性空中打擊。海灣戰爭以來,以空、海基平台為主,採用精確制導彈藥發起的戰略性空中打擊作戰,反應快速、行動敏捷、打擊精准、收放自如,在國家政治需要的時候即召即來,在快速機動狀態下即打即離,戰爭代價小,政治風險低。在既希望制服對手又希望減少附帶損傷,既希望達成政治目的又不願擴大戰端的情況下,戰略性空中打擊作戰是快速響應政治需要、彰顯政治意志的理想方式。空中打擊攻擊迅猛、威力強大、運用方式靈活,既能夠聯合陸地、海上力量實施非接觸全縱深打擊,迅速達成戰略戰役目的,又能夠以相對獨立的使用方式,給敵方短促猛烈突然打擊,一擊制勝﹔既可在常規條件下施展威力,又能在核條件下發揮作用。特別是近年來隨著隱身戰機、無人機、巡航導彈以及各類防區外打擊兵器的不斷發展,空中力量可以更加敏捷的快速反應能力、更加精准的目標攻擊能力、更加強大的破壞威力、更加良好的陸海軍協同作戰能力,實施全時全維的空中打擊,精准高效達成戰略企圖。

基於效果,精選目標,作戰意圖更直接

空襲行動后,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懷特表示,美英法三國針對敘利亞境內的3個目標,發射了105枚導彈,全部命中目標,表示意在摧毀“敘利亞使用化學武器的能力”,“並不是要迫使敘利亞更換政權”,美國對敘利亞的政策也將延續不變。與戰前美聯社報道的,美英法三國首腦溝通初步打擊敘利亞8個重點目標相比,有明顯減少。此輪打擊的目標,可謂是精心選擇。與去年美軍打擊敘利亞空軍基地相比,都是打著所謂的“制裁敘利亞使用化學武器”的旗號,但在首選打擊目標上卻發生較大變化,獲得的作戰效果和影響,也有較大提高。去年對沙伊拉特空軍基地打擊,幾乎沒有使機場跑道和跑道上的戰機受損,打擊過后不久,敘利亞就有蘇-22戰斗機從該機場起飛執行作戰任務。不排除是基於此前效果的不盡如人意和此次制裁力度的提升需要,本次對敘利亞的打擊行動,直接瞄准了與所謂“化學武器”相關的幾處目標,毀傷效果較為突出,政治意圖更加明顯。基於效果的目標選擇,使軍事打擊行動與政治、經濟、外交等領域對抗的聯系更加緊密。

暗夜突防,凌晨打擊,仍然是慣用戰法

大馬士革時間4月14日凌晨2時30分左右,美英法聯軍的飛機、艦艇對敘利亞軍事和民用基礎設施發起百余枚巡航導彈、空地導彈打擊。與一年前美軍打擊敘利亞沙伊拉特空軍基地幾乎在同一時間點。凌晨2時到4時,是人們最疲勞和易鬆懈的時段,又是暗夜,觀察和防備的難度大。1990年8月2日凌晨2時,伊拉克向科威特發動閃電式襲擊,並迅速佔領科威特全境。1991年1月17日凌晨2時左右,游弋在海灣的美國戰艦向伊拉克首都巴格達發射了“戰斧”巡航導彈,拉開海灣戰爭序幕。1999年3月24日晚21時,以美國為首的北約國家借著暗夜掩護對南聯盟實施了代號為“聯盟力量”的空中打擊行動,科索沃戰爭爆發。2003年3月20日凌晨5時左右,美英聯軍向伊拉克發起代號為“斬首行動”和“震懾行動”的大規模空襲和地面攻勢。多年來,在凌晨對敵多目標實施首輪精確飽和打擊成為美軍一條不成文的慣例。暗夜的掩護和敵人守備的鬆懈,不僅有利於提高進攻方的突防概率,達成襲擊的突然性﹔而且人們社會活動減少,能有效減少對平民的附帶損傷,掌握新聞輿論的主動權。暗夜突防、凌晨打擊,仍然是當今進攻作戰中的慣用戰法。

依托網絡信息優勢,“集中使用”的理念出現新的變化

據公開信息報道,美英法聯軍從塞爾維亞島、地中海、紅海、波斯灣等多個方向的海空武器平台上,同時對敘利亞3處目標發起猛烈打擊。其中,聯軍對自認為最關鍵和防御最為嚴密的第一處打擊目標:大馬士革的一處“疑似化學武器”研發中心,從三個方向的防區外空、海基平台同時發射了76枚巡航導彈和空地導彈,進行空中打擊。兵力的防區外分散部署,火力的多方向飽和打擊,戰略性空中打擊力量的“集中使用”理念出現新的變化。聯想到2016年,美海軍將“分布式殺傷”概念由起初的反艦作戰提升為整個海軍作戰的概念。依托強大的網絡信息優勢,“分布式殺傷”旨在將海上力量使用方式由“集中”向“集中和分散相結合”轉變。在戰術層面,升級單艦進攻殺傷能力、防御能力和隱蔽性﹔在戰役層面,靈活編組,大范圍跨地域分散部署和作戰﹔在確保強大火力打擊能力的同時,更好地實現隱蔽和欺騙,進一步擴大其在全球重要海區的存在和控制范圍。多方向、小編隊對大馬士革目標實施集中打擊,或多或少地顯示了此概念的一些蹤影。同樣,對於航空兵而言,集中使用空中力量可以有效減少保障負擔和提高突防打擊強度,一直是空中作戰誕生以來顛扑不破的實踐真知。隨著網絡信息體系的發達,單平台作戰能力的大幅躍升,空中力量在空中形式上的編隊集結顯露出時效性、靈活性、隱蔽性、抗干擾性等方面的不足。而形式上的分散部署,防區外的火力集中,既可以離散敵方的防守陣線、增大敵防守難度,又利於進攻方達成進攻突然性,提高突防概率。空中力量的防區外分散隱蔽進攻,火力的多方向並行集中飽和打擊,“集中使用”理念的變化動向值得我們重視。

此外,透過各方扑朔迷離的公開消息,盡管真真假假,仔細琢磨總能得到一些啟示。如:俄方公布的對巡航導彈攔截的數量,盡管質疑聲很多,卻也再次引發對目前巡航導彈攻與防的思考。早在海灣戰爭和科索沃戰爭中,就有高射炮打掉多枚巡航導彈的先例。盡早預警,多層防御,多種手段,理論上確實能大大提高對巡航導彈的攔截率。同樣,各國也在為確保巡航導彈的高突防加大研發力度,具有高超聲速、高隱身和高智能的新型巡航導彈呼之欲出。精確打擊彈藥方面,據悉一些西方媒體也推測美軍可能使用GBU-38。該類衛星或激光制導彈藥與巡航導彈的打擊精度和毀傷能力很相近,造價卻只是巡航導彈的百分之一,效費比可見一斑。(張斌 王明志)

(責編:邱越、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