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首艘國產航母今日海試 進一步躋身世界先進航母行列

2018年05月13日10:2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我國第二艘航母首次出海試驗。胡鍇冰 攝

我國第二艘航母首次出海試驗。胡鍇冰 攝

人民網北京5月13日電 (記者 黃子娟)今天清晨,我國第一艘國產航母離開碼頭,開始海試。國產航母離港之后,其自主研制的動力系統和推進系統將首次接受海洋環境的真正考驗,向成為一艘真正的作戰艦艇邁出關鍵的一步。

首艘國產航母進一步躋身世界先進航母行列

我國首艘國產航母也是我國的第二艘航母,於2017年4月26日下水,專家表示,相比於遼寧艦,首艘國產航母從設計到建造全部由我國自主完成,並且在遼寧艦使用的經驗基礎上,進行了多項優化。性能將有全面提升,其研制和建造標志著我國已經掌握了建造中型航母和后續更大型航母的能力。

我國首艘國產航母一直備受關注,早前,中船重工董事長、航母工程總指揮胡問鳴在接受央視專訪時表示,新建的首艘國產航母將在遼寧艦的使用和研制基礎上,更進一步躋身世界先進航母行列,同時,將進一步完善我國的航母研發能力。

胡問鳴介紹,目前世界各國裝備的航母主要分為大型、中型、輕型三類。大型航母是以美國的尼米茲號、福特號為代表的十萬噸級核動力航母﹔而法國的戴高樂號、俄羅斯的庫茲涅佐夫號、我國的遼寧艦以及新建的國產航母都屬於四到六萬噸級的中型航母。

“在中型航母裡,戴高樂號是中型航母裡一艘核動力航母,其它都是常規動力航母,我國首艘國產航母應該在技術上屬於前列。” 胡問鳴說:“現在已經有一支研發設計建造的隊伍,已經歷練成軍,平均年齡在36歲。將來我們國家想發展任何一型航母,我們具備自主設計能力。”

首艘國產航母入列后將迅速形成作戰能力

4月20日,遼寧艦航母編隊在巴士海峽以東的西太平洋某海域,展開“背靠背”綜合攻防對抗演練,實兵檢驗航母編隊遠海體系作戰運用。軍事專家杜文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遼寧艦編隊已形成了較強的作戰能力,第二艘航母入列后,經過訓練可很快形成作戰能力。

杜文龍表示,首艘國產航母如果加入海軍作戰序列,它的編組模式應該和遼寧艦大致差不多。遼寧艦之前的功能叫訓練科研艦,即通過遼寧艦的訓練,把航母編隊組成人員及作戰艦艇確定。

新航母服役之后,有個最大的優勢,可以把遼寧艦之前取得的所有經驗,在整個的訓練過程中大量使用,包括水下由誰來配合,空中誰來掩護,整個編隊過程中誰來配合,各種作戰輔助艦艇怎麼進行保障,怎麼進行補給等。新航母形成作戰能力之后,我國將有雙航母戰斗群,今后在不同方向,或分散使用,或集中使用,會更加靈活,也讓我們在遠海地區作戰能力更加強大。

“新航母一旦服役之后,對整體作戰能力的提高有重要影響。新航母中不少裝備設施都有變化,如雷達,包括一些核心系統,較遼寧艦會有一定的提升。在電子系統和信息系統方面的升級幅度也不小。今后,它的指揮能力,包括整體航母編隊的協同能力也會達到一個非常高的狀態。到那時,海軍信息化能力、網絡化能力,會有重大進步和提升。”

我國未來至少應有四艘以上航母

首艘國產航母何時服役更是備受期待。軍事專家李杰在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時表示,”如果能經過一段時間的海上試航,完成全部的航母測試、調試以及最后檢驗工作,就可以正式交付人民海軍。

談到航母的未來發展趨勢,李杰說:“航母編隊對中國來說,越來越重要,而且我始終認為,大國邁向強國當中必須要有航母,而且是多艘航母。”

李杰認為,我國起碼需要四艘或者四艘以上航母。

“我們至少有兩到三個海上戰略方向,常規來說,一個戰略方向上應該要有三艘航母,一艘在訓練,一艘在工廠維修保養,一艘完成訓練可以進行海上戰備值班。但從經濟節約的角度考慮,一個戰略方向至少要有兩艘航母。因此,必須要有四艘或者四艘以上。” 

(責編: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