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戰斗堡壘矗立“東海空防前哨”

——東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以黨建促戰斗力建設紀實

2018年06月29日13:40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6月29日電 (羋金 朱笑冰 張箏)東海一線,一個“空防前哨”的戰斗力建設引人注目。

2018年4月,空軍“金飛鏢”突防突擊競賽考核現場,首次參賽的東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以精湛的技能、靈活的戰術和頑強的作風,奪得一個個人第二、兩個單項第一和團體第二的好成績。

“戰斗堡壘強,部隊能打仗。”對於這樣成績的取得,旅黨委書記、政委黃險峰一點也不感到意外。近年來,該旅著眼擔負使命任務,聚焦備戰打仗,通過強化各級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促進了各項戰備訓練任務完成。

思想鏽蝕比槍炮鏽蝕更危險 不想打仗比不能打仗更可怕

這個旅地處改革開放一線,長期的和平環境,優越的經濟條件時刻沖擊著官兵的思想,部分官兵存在“打不起來”“打仗也輪不上我”的錯覺。

“打仗必須先從‘脖子以上’開始,在頭腦裡掀起一場清除和平積弊的風暴。”該旅圍繞“兩個能力不夠”等問題展開討論,對照打仗要求檢視部隊演訓中存在的問題,讓隱藏在備戰打仗背后的和平積弊一一曝光。

心中真想打仗,關鍵時刻敢於亮劍。一次,旅副參謀長王新峰緊急起飛,對一架抵近偵察的外機實施驅離。直面敵情、勇往直前,王新峰連續採取動作警示對方,最終使外機調頭離開。

旅副參謀長王新峰帶領隊員做地面准備

黨委指導得力 任務完成有力

部隊飛行訓練和戰備任務較重,多攤組訓、異地施訓、多任務並行成為訓練常態,如何加強對實戰化訓練指導?旅黨委決定從創新黨委議戰議訓制度入手,從規范議訓內容、程序、主題等方面,推動議訓從“原則指導”到“精准把脈”的轉變。

該旅參加空軍“紅劍-2017”實戰化體系對抗演練。在最后一個演習日中,配屬“藍軍”的飛行三大隊副大隊長程劍,面對與對手武器裝備上的代差,突破常規方法,利用對手意想不到的距離和角度,一舉打掉“紅軍”三代機,逆轉當天演習勝負,在參演部隊傳為佳話。

僅去年,該旅9次轉戰南北,跨越4個方向執行任務,人員、裝備受到了嚴峻考驗,廣大官兵把任務當使命扛,創新多項戰法、軍事理論成果,在空軍“紅劍-2017”中,被評為戰地競賽先進旅團級單位。

風氣是無形的戰斗力

干部提升任用、士官選改晉升、年終評先授獎等是基層敏感事務,官兵關注度高,影響部隊建設和戰斗力提升。該旅黨委堅持抓黨建促“戰建”,形成謀打仗吃香、練打仗管用的導向。

誰想打仗誰受益!這個標尺在該旅的確立,帶動了官兵投身強軍實踐的自覺,使戰斗力不斷的躍升。旅機務大隊修理廠,隻有初中文化程度的周良軍,是專業上的“大拿”,被譽為“修理尖兵”,在空軍“機務尖兵-2016”崗位練兵比武競賽中奪得第二名,獲得“全軍優秀士官人才獎”三等獎,毫無懸念的晉升為高一級士官。周良軍說:“干不好工作、干不出成績,愧對組織對我的培養。”在空軍“機務尖兵-2017”中,他再次奪得修理專業第一名。

“槍聽我的話,我聽黨的話。”近年來,作為空軍戰斗起飛最多的單位之一,該旅一年數百次查証處置空情,官兵們以忠誠、無畏、果敢、潑辣,肩負起一線空軍人的擔當,“東海空防前哨”威風屹立。

(責編:羋金、曾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