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2000余紅色基地成主題教育堅固陣地

2018年08月20日08:2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編者按 習主席在領導和推進新時代強國強軍事業中,高度重視繼承發揚我黨我軍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強調要把紅色基因一代代傳下去。中央軍委日前印發的《傳承紅色基因實施綱要》,是新時代傳承紅色基因、弘揚優良傳統的重要指導性文件。東部戰區陸軍認真貫徹落實習主席重要指示,按照《綱要》要求,發揮駐地紅色基地作用,推動紅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脈,對於確保我軍血脈永續、根基永固、優勢永存具有重要意義。

盛夏烈日高照,沙場硝煙彌漫。連日來,東部戰區陸軍某旅王杰生前所在連官兵在上級組織的實戰化演訓中,多次圓滿完成破襲攻堅任務,展現出頑強戰斗力。許多官兵告訴記者,每當想起演練前在淮海戰役紀念館舉行誓師大會的場景,想起革命先輩敢於犧牲、頑強戰斗的英雄事跡,便充滿了力量。

“如今,包括淮海戰役紀念館在內的2000余處紅色基地,已成為我們貫徹落實《傳承紅色基因實施綱要》,扎實推進‘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的堅固陣地。”東部戰區陸軍政治工作部領導介紹說,為讓紅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脈,東部戰區陸軍所屬各部隊充分發揮駐地紅色教育資源豐富的優勢,利用新兵入伍、入黨入團、開展大項活動,以及重要節慶日、紀念日等時機,常態化組織官兵到革命歷史紀念設施和遺址等紅色教育基地參觀見學,開展主題紀念活動,強化歷史記憶、緬懷革命先烈、接受精神洗禮。

每個紅色基地都是一部歷史教科書、一個信仰熔鑄點、一處強軍勵志源。不久前,第72集團軍某旅“南京路上好八連”指導員吳興虎帶領官兵瞻仰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看著紀念館裡的一件件實物、一張張圖片,聽著講解員講述黨的發展歷程,官兵們深受教育。討論中,許多官兵感慨地說,隻要我們不忘初心努力奮斗,就一定能實現中國夢強軍夢。

教育隻有對接部隊和官兵實際,才能產生最大效能。第73集團軍某旅調整改革后,官兵工作生活遇到一些暫時困難。該旅及時組織官兵赴古田會議舊址等紅色基地參觀見學,引導大家弘揚我黨我軍艱苦奮斗的優良傳統。上等兵王江濤深有感觸地說:“當年,革命前輩的工作生活條件要比我們現在艱苦得多,我們沒有理由不好好工作訓練。”不久前,他在旅半年軍事比武中勇奪亞軍。

用好駐地紅色教育資源,助力紅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脈,為練兵備戰提供了強大精神動力。在戰區陸軍半年考核中,多個新組建單位綜合成績達標,多項新型裝備創新成果得到檢驗。前不久,從陸軍組織的“特戰奇兵-2018”比武競賽現場傳來捷報,該戰區陸軍所屬特戰、陸航等參賽隊均取得優異成績。(丁廣陽 余金虎)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