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百余機關干部投身海訓練兵

2018年08月24日08:3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海訓武裝泅渡、編波航渡、岸灘戰術訓練……連日來,在第73集團軍機關駐訓場上,百余名機關干部全程參加海訓,扎實錘煉作戰指揮基礎技能。

  據了解,去年該集團軍一名機關干部在參加戰役指揮演練中,對岸灘戰術、海上技能等掌握不夠,提供的多條決策建議“中看不中用”。這件事曾引發機關參謀人員熱議和深刻反思。今年海訓展開前,該集團軍機關深入開展討論活動,官兵一致認為,要破除“和平病”、避免出現“紙上談兵”的尷尬,就必須讓首長機關經受風浪考驗,提升識水性、懂水戰的技能,全面夯實海戰基礎,開展體系作戰研究。

  “學海、知海、懂海,方能駕馭海。”該集團軍機關干部被編入分隊,跟隨基層部隊遠程機動進點。在瀕海訓練中,野外宿營、兩棲裝備操作成為集團軍機關訓練重點。他們圍繞海上操舟、搶灘訓練、遠程航渡、實彈射擊等實戰課目精訓實練,機關部處領導帶頭駕駛沖鋒舟劈波斬浪,機關參謀干事助理員全副武裝跟隨隊伍發起岸灘沖擊。

  在指揮技能演訓階段,他們深化陸軍戰役首長機關“五會”集訓成果。記者走進指揮所看到,在“戰斗”過程中,潮汐、涌浪、水深、海灘土質等10余種數據,實時傳送到各指揮席位。隨著急促的鍵盤敲擊聲,機關干部操作一體化指揮平台,及時判斷戰場情況,擬制相關作戰文書。該集團軍組織處干事何磊平告訴記者:“機關干部海訓升級了腦海中的‘海戰數據庫’,為戰役指揮打牢了基礎。”

  首長機關狠抓自身訓練,帶動部隊戰斗力建設水漲船高。記者踏訪該集團軍座座駐訓場發現,海訓官兵士氣高漲,瞄著戰場練,從嚴從難錘煉過硬戰斗本領。(余金虎 張榕)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