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武警戰士李保保2次請戰赴邊疆駐訓,罹患胃癌倒在巡邏路上——

如果有來生,還願為國再犧牲【2】

2018年09月07日11:38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李保保與戰友們在巡邏途中合影留念。楊相騰攝

當兵就當能打仗的兵

2015年4月,中隊受領赴西部某地駐訓任務,李保保第一個遞交請戰書。大姐李玲玲聽聞后,極力勸阻:“家中就你一個男娃,去那麼危險的地方執行任務,萬一有個閃失,可咋辦?”

“不去戰場走一遭,不算合格特戰兵”。李保保努力說服大姐:“我是一名軍人,部隊需要我去哪裡,我就去哪裡。”

到了任務區域后,李保保面臨兩個選擇,一個是留守縣城,一個是駐守偏遠鄉村,大家心裡都清楚,越往鄉鎮走,環境越復雜,條件越艱苦。李保保又是第一個向臨時黨支部遞交申請書,申請奔赴最偏遠、最艱苦、最復雜的戰位。

西部荒漠,空氣干燥多塵,晝夜溫差大,像刀子一樣的風沙,吹得臉生疼。不到兩個月,李保保的手和臉就開始干裂,手掌上的裂紋尤其大,稍一用力,血就往外冒。即便如此,每次訓練李保保從不懈怠,因為他知道,戰斗隨時可能打響。

2015年秋,李峰帶領特戰分隊奉命捕殲一伙犯罪分子。李保保作為主力隊員,強忍高原反應,在山地上奔襲數十公裡后,引導戰友迂回包抄將犯罪分子圍困在一山頭上。

“指導員,敵人居高臨下、易守難攻,我請求正面火力牽制,你們趁機攻上去。”山脊狹窄、垂直陡峭,一邊是林立的峭壁,一邊就是兩三百米深的懸崖,李保保率一個小組摸到離犯罪分子不足百米的距離,依托岩石開火,暴怒的犯罪分子朝李保保隱蔽處瘋狂反攻,李峰趁機帶領隊員從側面發起進攻,將犯罪團伙一網打盡。

面對不可知的危險,每次外出巡邏,李保保總是走在最前面,把戰友護在身后。一年下來,李保保和戰友巡邏百余次,有效維護了駐地安寧。與之對應的是,李保保體重下降了10多斤,變得又黑又瘦。2016年4月,部隊順利完成駐訓任務,返滬歸建。

時隔7個月之后,李保保再次提交申請,請戰重返邊疆。他理直氣壯地對李峰說:“我是老兵,熟悉當地情況,不讓我去讓誰去?”就這樣,李保保又一次踏進西部大漠深處。

列車緩緩駛入邊疆,李保保望著窗外,突然眼前一亮,千年古河旁的一片樹林在狂風中傲然挺立。李保保興奮地向戰友介紹:“那是沙棘,一種生命力極強的植物,被稱為沙漠中的‘生命樹’。”

第二次踏上西部,比第一次任務更重。戰友徐益州說:“那段時間,我們經常要連續執勤12個小時以上,李保保顧不上吃飯,就在路上隨便吃點干糧,簡單填下肚子又繼續巡邏。”期間,李保保多次出現胃部脹痛、膽汁反流等症狀,但他悶著不說,一直咬牙堅持。

2017年2月,因胃部疼痛難忍,李保保被送到了附近的衛生所。病情稍有緩解,他就吵著要出院,李峰拗不過他,隻好讓他歸隊靜養。

早春4月,冰雪消融,看著戰友們熱火朝天地訓練,李保保心裡急得直痒痒。他知道,執勤戰位“一個蘿卜一個坑”,少一個,戰斗力就減一分,他不在,隊友的壓力會更大。

一天,營區警報驟然響起。“有情況!”李保保猛地從床上彈起,按照戰斗著裝,帶著隊員第一時間趕往事發地,並妥善處置。回程路上,滴水成冰。徐益州卻發現李保保額頭沁滿了豆大的汗珠,右手握著槍,左手握拳死死頂住胃部。也就在那天,李保保倒在了巡邏路上。

李保保與戰友們訓練間隙合影留念。熊盛順攝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