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武警戰士李保保2次請戰赴邊疆駐訓,罹患胃癌倒在巡邏路上——

如果有來生,還願為國再犧牲【3】

2018年09月07日11:38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李保保與看望的戰友們合影留念。蔣鑫攝

病好了還要上戰場

胃癌晚期!

排長魏逸博拿到李保保的病理切片報告時,離他們結束任務回滬還有不到半個月的時間。他善意地欺騙李保保要打前站,連夜帶他飛回上海復診。就在臨走前,李保保還不停叮囑戰友:床鋪別撤,過幾天我還要回來繼續執行任務!

盡管所有人都瞞著他,但其實從住進重症腫瘤病區的那一刻,李保保就已經知道了自己的病情。為了不讓家人和戰友擔心,他決定強撐著忍住疼痛,像沖鋒的戰士一樣與病魔作斗爭。

胃疼發作時,李保保整個身子蜷縮在病床上,臉上因疼痛而蒼白無色,但他卻沒有哼過一句疼。

“李保保是一名真正的戰士,胃癌晚期那種鑽心的疼痛是常人難以忍受的,隻有經過戰場洗禮的戰士才會如此堅強!”上海東方醫院腫瘤科護士長吳寅深有感觸地說:“即使在病床上,他看上去依然是一名隨時准備打仗的特戰隊員。”

住院期間,李保保讓陪護戰友邵引路將中隊周表張貼在床頭,每周定時更換。治療間隙,他就照著周表進行基礎體能訓練。疼痛稍有緩解,就換上運動鞋在醫院的花園裡跑三公裡,直到被醫生“喝止”。

一天,由於運動量過大,李保保倒在地上半天起不來。邵引路心疼地說:“你這又是何苦呢?”李保保喘著氣回答:“我要是不練,回中隊就要拖大家后腿了。”

隨著化療的繼續,李保保想要完成基本訓練越來越難。躺在病床上,他開始學習《國內外反恐戰例研究》《反恐怖戰斗主要戰法》等書籍資料,不時摘抄筆記,撰寫心得。他對邵引路說:“幫我保存好,以后回去執行任務一定還用得上。”

嚴冬過后是暖春。望著窗外滿眼蒼翠,李保保的心思又飄到了那個魂牽夢縈的地方。一天,他對邵引路說:“幫我買一盆沙棘吧,看到它就能想起在西部一起戰斗的戰友。”

4月20日晚上,李保保精神突然變得好了不少,他跟邵引路要來紙筆,想再寫點東西,可顫抖的手根本無法握筆,隻好作罷。隨后,他讓邵引路翻開自己寫的日記,不到半分鐘便眼圈通紅,斷斷續續地說了一句話:“我……想回中隊去……”這是李保保最后的遺言,也是一個戰士對回歸戰位的渴望。此后,李保保就陷入了昏迷,再也沒有完全清醒。

聞知李保保生命垂危,退伍老兵桂建榮特地趕到醫院,見最后一面。昏迷多日的李保保眼睛緊閉,呼吸微弱。病床前,桂建榮輕呼一聲“李保保班長”,豈料,李保保像觸電一般,突然張口連續高喊“到!到!到!”

三聲“到”,李保保用盡了全部力氣,這也是他留下的忠誠絕響。生命的最后一刻,李保保腦中浮現的是中隊點名的場景,跟戰友們在一起訓練學習、摸爬滾打的期許。

李保保走后,床鋪一切如舊,每天都有人打理。點名冊上,李保保的名字依然還在,每次點名中隊呼點的第一個名字永遠是李保保,答“到”的是全體官兵。支隊政委李杰說:“在每個人心裡,李保保從未離去,他還活在這裡!”

2018年4月30日,李保保去世后的第6天,戰友們護送李保保的骨灰回到陝西甘泉,安葬在勞山烈士陵園中,長眠在革命英烈身邊。

陵園裡,鬆柏四季常青,前來憑吊的人群絡繹不絕,墓碑前擺放的鮮花從未枯萎。李保保中學時的老師吳安平在墓前放下鮮花后難掩悲痛,流著淚說:“8年前,揮手送別時是個懵懂少年﹔8年后,相逢再見時卻是英雄長眠。”

青春換得江山壯,碧血染將天地紅。在遙遠的西部邊陲,當年那個手握鋼槍、枕戈待旦的武警戰士仿佛已化身沙棘,迎風屹立千年古河旁,默默守護著來往的人們…… 

戰友們參加李保保同志追悼會。王知洲攝

戰友們在演習期間舉行向李保保同志學習活動。蔣鑫攝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