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武警戰士李保保2次請戰赴邊疆駐訓,罹患胃癌倒在巡邏路上——

如果有來生,還願為國再犧牲

2018年09月07日11:38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李保保在戈壁巡邏途中。譚鵬攝

人民網上海9月7日電  (黃子娟、陳超 、馮來來、謝樂威)初秋的申城,梧桐葉落,細雨紛飛。8月31日上午,武警上海總隊機動二支隊特戰大隊特戰一中隊10名退伍老兵,自發來到他們的好班長——李保保生前所在床鋪,鄭重舉起右手,致以他們軍旅生涯的最后一個軍禮。

好班長名叫李保保。為了守護祖國安寧,李保保2次主動請纓奔赴邊關,最終倒在了巡邏路上。今年4月24日,與病魔抗爭多日的他不幸去世,生命的年輪永遠定格在了26歲。

英雄壯舉感天動地。武警部隊追授李保保同志“中國武警忠誠衛士”獎章,並追記一等功。當武警上海總隊機動二支隊教導員李峰捧著李保保的“中國武警忠誠衛士”獎章回到營區時,數百名官兵整齊列隊,迎接忠誠衛士歸來。

“李保保!”“到!”官兵集體答“到”聲響徹雲霄!

壯士許國,青春永駐。住院治療期間,李保保心心念念的依然是大漠戈壁,期盼的是像沙棘一樣不怕風吹雨打,深扎根須守邊陲。在即將抵達人生終點之時,他在日記中這樣寫道:“如果有來生,還願為國再犧牲!”

那是他對黨和人民的真情告白,是他最美麗的生命絕唱。

武警上海總隊召開宣布追授李保保“中國武警忠誠衛士”獎章命令暨追記一等功大會。查雨攝

天生有股不服輸的軸勁

“當特戰隊員!”入伍之初,李保保就給自己定下了這個目標。

然而,李保保的天資並不是很好,身子薄、底子差。盡管拼了命地想考入特戰中隊,但在新兵下連前的特戰預備隊員選拔中,李保保遺憾落選。

越挫越勇不言敗。新兵連結束后,李保保被分到了位於浙江平湖陳山碼頭的中隊。從此,在杭州灣的海風中,又多了一個在訓練場上揮汗如雨的身影。

2011年7月,李保保被選拔參加總隊擒敵示范演示任務。為了把倒功課目練到極致,李保保在40度高溫天氣下,在水泥地上反復躍起前扑、側倒上百次,每天訓練10個小時。在兩個月近似魔鬼的訓練中,李保保身上留下了十幾處傷疤。

2012年2月,李保保憑借過硬的軍事素質在100多名訓練尖子中脫穎而出,如願進入特戰中隊。然而,在高手如雲的特戰中隊,並不是每一個特戰隊員都能進作戰隊。

特戰300米障礙被官兵們稱為魔鬼賽道,剛開始時,李保保每次都墊底。天生不服輸的他“自我加餐”:每天早晚各一個五公裡,每周兩次10公裡越野。

功夫不負苦心人。最終,李保保以優異成績完成了所有預備訓練課目的考核,並以2分21秒的成績創造了特戰預備隊特戰300米障礙的紀錄,正式成為一名特戰隊員。與李保保一同選進特戰中隊的上等兵,僅剩他一人留了下來。

“他身上有股不服輸的軸勁。”李峰坦言,在特戰中隊,李保保不是最優秀的,但他卻是最努力的。

憑著這股軸勁,訓練中的“攔路虎”,都被李保保“打”成了“紙老虎”。很快,李保保就在同批戰友中冒尖,熟練掌握了偵察、射擊、突擊等10多項作戰技能,成了中隊小有名氣的“全能戰士”。

班長羅小武有一項絕活,靠兩個中指就能完成單杠二練習,很多官兵私下找他挑戰但都敗下陣來。李保保也是挑戰者之一,但和其他人不同的是,雖然幾經失敗,他卻從沒有放棄。

一有時間,李保保就泡在器械場,手指磨破了,貼上一層創可貼繼續練,硬是苦練了一個月。在中隊組織的月會操中,他再次向羅小武發起挑戰,不但標准地完成整套動作,還打破了中隊紀錄。

在李保保為數不多的遺物中,有幾本被翻爛的反恐特戰專業書籍,上面滿是密密麻麻的紅色標記。中隊官兵都說,李保保沒啥愛好,唯一上心的就是琢磨打仗這點事。

2012年4月,李保保被選拔參加武警部隊偵察兵集訓。面對從未接觸過的新偵察裝備,李保保抱著說明書半天摸不著門道。於是,他便用攝像機錄下教員教學的每一個細節,回到宿舍再一幀一幀反復琢磨,硬是總結歸納出12個操作要點,成為集訓隊第一個熟練使用軟管窺鏡的隊員。結業考核中,李保保以偵察專業全優的成績,斬獲華東片區總分第三名。

強將手下無弱兵,李保保帶出來的戰士同樣是個頂個的尖刀拳頭。李保保擔任班長、分隊長期間,帶出的戰士先后有2人考上公安特警,18人立功受獎,12人轉改士官、走上班長崗位。

戰士陳輝是個獨生子,在新兵連就是有名的“刺頭兵”。剛分到中隊時,誰也不想要這個“刺頭”,李保保偏偏向中隊申請把陳輝放到自己班裡。

理順“刺頭”,必須先拔掉扎手的“刺”。面對桀驁不馴的陳輝,李保保沒有枯燥說教,而是對他說道:“誰英雄誰好漢,訓練場上比比看。”幾次比拼,陳輝無不落敗。此后,陳輝一去往日的傲氣,半年后,成了中隊的訓練尖子和思想骨干。

李保保與戰友們一起進行班組戰斗動作訓練。李峰攝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