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B61-12核航彈:最危險的核武器

2018年09月25日09:0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近日據媒體報道,美國政府打算斥資240億美元升級美軍核武庫,但升級名單中不包括一款新型武器——B61-12核航彈。據悉,該彈剛剛結束不同戰機投擲試驗,2020年左右開始量產。美軍稱,B61-12核航彈是美軍追求的“適用性”更好的小當量核武器,它讓美軍的核攻擊變得“更清潔”。外界評論則認為,B61-12核航彈的出現降低了美軍使用核武器門檻,增加了美軍從事軍事冒險活動的可能性,所以稱其是美軍核武庫中最危險的核武器。

  在公開報道中,美軍關於B61-12核航彈的介紹輕描淡寫,稱其不過是B61核航彈家族中其他4型核航彈的延壽和升級。但實際上,這是美國為規避相關核武器發展限制條約、掩蓋其研制新型核武器的一種說辭,美國為B61-12核航彈的研發投入巨資,並寄予厚望。B61-12核航彈無論從設計理念、標准化要求,還是採用技術上,與其他核武器相比,都有明顯變化,絕非是對普通核航彈延壽和升級那麼簡單。

  首先,B61-12核航彈個頭更小,智能化水平更高,美軍幾乎所有現役戰斗機和轟炸機都可攜帶和投送,甚至包括北約盟國裝備的“狂風”戰機等。這意味著該彈在作戰中能被大量攜帶。

  其次,B61-12核航彈兼具戰術和戰略核武器特點,最大當量大大降低並可調,目前有0.3千噸、5千噸、10千噸和50千噸4個可選當量,作戰應用更靈活,戰場使用限制更少,打擊目標類型更多,適應任務多樣。

  再次,B61-12核航彈取消了內置降落傘,採用類似“聯合直接攻擊彈藥”的可動式制導尾翼組件,制導方式為慣性+GPS,強化了投擲后的飛行穩定性,命中精度從原來的110~180米,提高到5~30米,打擊效能成倍提升。

  最后,B61-12核航彈上安裝有對稱的自旋火箭發動機,能在可動式制導尾翼組件配合下自主飛行,改變了以往依靠重力滑行靠近目標方式,有效延長了飛行距離,擁有一定的防區外目標打擊能力。

  作為世界上第一款制導核航彈,這些技術改進意味著B61-12核航彈將成為美軍實施核打擊的首選武器,並可與反導系統配合作戰,進一步增強美軍的核威懾與核戰略優勢。在實戰中,B61-12核航彈能以極高的打擊精度,大幅增強美軍的精確打擊和殺傷能力,且打擊目標更廣,既能針對裝甲集群、艦艇編隊或部隊集結地等重要戰術目標,又能以更小當量攻擊導彈發射井、移動發射車或地下指揮中心等重要戰略目標,兼具戰術打擊和戰略打擊雙重能力。

  可以說,B61-12核航彈實現了弱爆炸威力與高打擊效能相結合,它的出現模糊了核武器與常規武器之間的界限,可能開啟美軍在常規戰爭中使用小型核武器的惡劣先例,進而促進戰爭向有限核戰爭方向發展。因此,各國不得不對其提高警惕,並尋找應對之策。(王群)

(責編:羋金、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