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西部戰區陸軍強化實戰意識提升高原演訓質效

2018年10月28日08:5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日前,隨著一場實兵演習在昆侖山脈腹地鳴金收兵,隱蔽在海拔4000多米高山雪線附近的西部戰區陸軍指揮所開始組織回撤。駐訓高原3個月,戰區陸軍所屬軍以上領導機關首次把指揮所設在海拔4000米以上地域,帶領部隊完成多項重大演訓任務。

為提升高原訓練質效,西部戰區陸軍機關堅持在高原研戰議訓練指揮,現地指導督導、破解難題。他們制訂高原駐訓戰備工作措施,引領部隊把實戰背景、實戰要求融入駐訓全程。

記者探訪戰區陸軍指揮所時發現,人員、車輛、帳篷全部隱蔽部署,與高原山勢融為一體。戰區陸軍機關各要素均按實戰要求部署,1個月內就多次變換駐扎地。

昆侖朔風勁,中軍鏖戰急。一場實兵演習硝煙未散,戰區陸軍機關就立即組織復盤檢討,深入查找出情況研判、組織指揮、應急處置等方面的數十個問題,逐一制訂整改措施,這些措施同步進入下一場戰役演習的籌劃指導。

一切緊貼實戰,倒逼各級指揮員自主研判、自主決策、自主用兵。某集團軍指揮所從營區出發后,連續行軍800多公裡,進駐海拔4300米的雪山腳下,當天就展開指揮作業。某旅高原長途機動出發前,戰區陸軍機關按實戰要求對行軍速度、戰術設置、行軍保障等提出調整意見。根據調整后的機動方案,該旅比原計劃提前1天到達海拔4500米地域,途中還應對20多次突發情況。

黨委機關率先垂范,高原練兵熱潮奔涌。某合成旅列裝新型火炮不久,旅長於洋帶領干部骨干組成實驗班,轉戰高原陌生地域,組織十多次實彈射擊,摸索出該型火炮在不同海拔高度的射擊參數表。據了解,在今年高原訓練中,西部戰區陸軍部隊先后收集數萬組戰場數據,一批新型武器裝備在高原得到檢驗。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