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護航保障體系實現效能躍升

2018年12月23日09:2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中國海軍亞丁灣、索馬裡護航行動又有了新突破。

軍迷們關心的突破,來自於一則公開報道:今年11月9日上午,第30批護航編隊一架艦載直升機降落在我駐吉布提保障基地機場,基地在保障護航行動和兵力運用上走出關鍵一步。

自2017年7月11日我駐吉布提保障基地成立的消息公布以來,基地相關的任何一個微小動作,都會受到廣泛關注。他們是中國海軍亞丁灣、索馬裡護航行動的新興保障力量,區別於中國海軍傳統遠洋保障體系的存在。

10年來,中國海軍的護航保障體系已經像這樣完成了數次效能躍升。

伴隨保障,看家本領不斷鞏固加強

熟練地把鍋內煮沸的豆漿泡沫撇去,符廣海記不清這是第多少次在艦上做豆腐了。但他卻能清楚地描述出10年前第一批“廣海豆腐”出鍋的每一個細節:十多塊豆腐方方正正、白白嫩嫩,嘶溜嘶溜的熱氣貼著揭開的蓋板不停往上冒,大家滿懷期待圍成一圈,等著“豆腐”亮相。

“那是首批護航,印象沒法不深刻。”符廣海說,3個月沒有靠港,到了后期,餐桌上不是罐頭就是速凍食品,隻能從豆芽尖尖上看到一點新鮮的綠色。而受限於原料和產量,就連他想著法子用海水點出的豆腐,也隻能隔天限量供應。

作為綜合補給艦微山湖艦的主機班長,符廣海隨艦執行了5次共7批護航任務,親眼見証、親身經歷了10年間綜合補給艦伴隨保障護航編隊的點滴變化。

“‘廣海豆腐’早就從護航限量菜單上剔除了。”符廣海說,隨著新型蔬菜保鮮技術得到應用,海軍遠航食品和綠色蔬菜保存期從半個月提高到45天以上,護航食譜越來越新鮮。

因遠洋補給艦數量有限,前幾批護航任務,全部由1艘補給艦連續保障兩批護航編隊。這幾年,隨著大型遠洋補給艦數量由最初的3艘增加至10余艘,微山湖艦的護航頻度也越來越低,符廣海最近一次參加護航,離現在已經過去了3年。

“有機會再去一次。”看到電視中正在播放第31批護航編隊起航的新聞,符廣海邊做豆腐邊感慨。但他也知道,“百花齊放、千帆競渡,這才是護航補給的新常態。”

10年來,海軍累計為各批次護航編隊保障被裝數十萬套件,給養物資萬余噸,油料數十萬噸,在海上組織緊急救治傷病員81名、后送治療23名,保障器材2萬余件,護航伴隨保障越來越完備。

商業化保障,努力探索逐步制度化

馬廣義很急。

他想趕在下一次靠港前整理出需要國內技術人員前送補充的備件清單。

組織技術人員前出支援和器材前送,是這幾年來護航裝備保障的主要方式之一。作為第30批護航編隊裝備方面工作的牽頭負責人,他已經通過這種辦法解決了好幾次備件保障問題。

“編隊伴隨自主保障、遠程維修技術支援加上應急前出支援,護航裝備保障模式現在非常成熟。”馬廣義說,通過一批批護航編隊接力實踐,中國海軍已經走開了商業運作與外方支援相結合的遠海保障方法路子,護航商業化保障越來越順暢。

這,帶動的也絕不僅僅是裝備保障一個領域——

通過中資企業駐外機構代理採購油水和主副食﹔

通過遠洋商船捎帶遞送物資﹔

通過當地中資機構獲取出行車輛保障服務﹔

通過商業航空快遞轉投備件……

2016年春節期間,正隨青島艦在亞丁灣執行護航任務的戰士王新鬆出現肺部嚴重感染,並發急性腎損傷。由於轉入治療的吉布提首都中心醫院並不具備醫治條件,海軍通過商業渠道租用國際SOS公司的轉運飛機,第一時間送王新鬆回國內治療。

受到這一類商業化保障成功案例的啟發,中國海軍將目光投向海外物資供應管理體系,他們迫切盼望能借此實現國內和亞丁灣主要港點間物資產、儲、供和商業物流配送等信息的互聯互通。

軍事專家張軍社說,在護航行動牽引下,中國海軍積極探索海外保障新模式,信息化、商業化、制度化的遠海綜合保障體系已經指日可待。

基地化保障,從零起步實現新突破

“軍艦裝備出現故障了,開回基地就可以維修﹔冰庫裡的青菜不夠吃了,隨時能從供應站裡補充新鮮食品﹔十天半月出航歸來,官兵們可以去水兵俱樂部休閑散心,接接地氣……”

許多人都沒想到,這種基地化保障,會這麼快登上中國護航保障的舞台。

一切的改變,源於駐吉布提保障基地的建成和投入使用。

——有利於中方更好地履行在亞丁灣和索馬裡海域護航,以及開展人道主義救援等國際義務。

——主要用於中國軍隊執行亞丁灣和索馬裡海域護航、維和、人道主義救援等任務的休整補給保障。

建成前后,外交部發言人、國防部新聞發言人這樣詮釋我國首個海外保障基地的建設目的和實際意義。

從近海基地化保障,到遠海伴隨保障,再到遠海基地化保障,不經意間,中國海軍遠海保障模式在亞丁灣實現了一次次躍升。

作為海軍后勤部戰勤計劃局負責護航后勤保障任務的參謀,康曉雷全程參與了駐吉布提保障基地的籌備和建立。他介紹,基地的建設使用,將使護航遠海后勤保障從以補給艦伴隨保障為主、國外靠港補給為輔的方式,調整為以海外基地保障為主、國外其他港點和國內支援為補充的新模式,大幅減少對綜合補給艦伴隨保障的依賴,從而有助於中國海軍更好地應對多種安全威脅、完成多樣化軍事任務。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