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與時俱進打造“信息邊關”

2019年01月13日09:2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加速構建具備邊情感知、指揮控制等功能,覆蓋邊境要點的信息化邊防管控網絡

■發揮黨政軍警民聯防機制作用,軍地協同開展聯合封控、聯合清邊、聯合治理

■綜合運用無人機、戰場偵察電視、邊防監控系統和地方公安“天眼”系統獲取情報

■通過網絡平台實現精准化管理,山高路遠的千裡邊關變得可視可控

 哨兵在邊境哨所站崗警戒,多個邊防營連正組織邊境封控演練,邊境口岸通道的人員車輛有序進出……在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作戰值班室內,值班參謀王力通過一塊塊顯示屏,將部隊轄區實時情況盡收眼底。隨著國防和軍隊改革不斷深入,在南部戰區陸軍指導下,西南邊海防部隊加速推進信息化轉型建設,實現了跨越式發展,在戰備、訓練、管理等方面均發生了深刻變化。

據了解,部隊編制體制改革以來,南部戰區陸軍各邊海防旅以信息化建設為牽引,加速構建集語音、視頻、數據傳輸於一體,具備邊情感知、指揮控制等功能,覆蓋邊境要點的信息化邊防管控網絡。他們不斷健全完善軍地聯防聯管聯控的協作運行機制,暢通信息化管控鏈路,管邊控海手段有了質的飛躍,形成“橫向貫通、上下聯動、立體管控”和人防、物防、技防“三結合”的邊海防管控新態勢。

在西南邊疆的一場實兵演練中,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注重發揮黨政軍警民聯防機制作用,與公安、武警等單位迅速實現指揮聯網、行動聯調,軍地多方力量協同開展聯合封控、聯合清邊、聯合治理等行動,有效提升了基於信息系統的邊境防衛管控能力。在演練現場,該旅偵察連連長丁銘帶隊執行偵察任務。他靈活運用多種信息化偵察手段,為上級指揮決策提供大量及時可靠的情報信息。丁銘告訴筆者:“綜合運用無人機、戰場偵察電視、邊防監控系統和地方公安‘天眼’系統獲取情報,部隊偵察能力得到極大的提高。”

“邊防部隊部署高度分散,我旅通過視頻管理系統、智能手機管理平台、兵員管理系統等網絡平台,積極探索信息化管理模式,逐步實現了精准化管理。”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旅長鄒銳告訴筆者,隨著信息化建設不斷完善,部隊管理模式升級換代,以往山高路遠、通信不便的千裡邊關,如今變得可視可控。該旅健全規章制度,系統規范部隊運行秩序,健全完善新設機構工作機制,積極探索信息化管理模式,建強網絡平台,不斷拓展管理內容、延伸管理觸角,實現了部隊管理和訓練任務落實的精准高效。如今,在西南邊境地區,一支支現代化邊海防勁旅經歷換羽新生,合力構筑捍衛祖國邊境安寧與穩定的鋼鐵長城。

(責編:黃子娟、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