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首艘國產航母今年有望服役 可形成雙航母戰斗群

2019年01月13日09:47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3日電 (羋金 陳雲龍)據環球網援引香港媒體報道稱,中國首艘國產航母於1月8日上午返回大連造船廠碼頭,完成了第四次海試任務。軍事專家在接受人民網專訪時表示,今年首艘國產航母有望交付海軍使用,屆時可形成雙航母戰斗群。

報道稱,國產航母結束海試返回港口時,飛行甲板上停放著一架殲-15電子戰機和一架直-18艦載直升機的等比例模型,分別停放在甲板尾部和艦島旁。與航母此次出海前的照片對比,可以發現兩架模型機的位置均發生了變化,很可能是在海試期間進行了甲板的艦載機系留試驗。

李杰介紹,國產航母進行艦載機上艦的接觸、系留這些基本作戰動作的試驗,表明研發工作已經進入了最后的沖刺階段。國產航母交付使用后,我國海軍就可以形成雙航母戰斗群。但在隻有兩艘航母的情況下,還談不上去部署到具體哪個位置,應該發揮雙航母優勢,著力保障一個方向的國防安全。至少擁有3艘航母后,才可以實現正常的輪換。

首艘國產航母完全由我國自主設計制造,2013年11月開工,2015年3月開始塢內建造,並於2017年4月26日下水。2018年5月13日至18日,首艘國產航母完成了首次試航任務返港,8月26日,國產航母開赴相關海域開展第二次海試,10月28日出海進行第三次海試。

李杰表示,從2012年開始,我國航母堅持走自力更生、創新發展的自主研發之路。對比美國和西方國家近百年的航母發展史,我國航母自主研發工作雖然起步晚,但是發展的加速度快。以這樣的勁頭,我相信不久的將來,國產航母也會突破電子彈射、核動力等更加先進的技術。

談到國產航母何時交付海軍時,軍事專家曹衛東在稍早前接受人民網採訪時曾表示,今年首艘國產航母有望交付海軍使用。

(責編:黃子娟、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