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大力加強新時代軍事訓練監察工作

——軍委訓練管理部領導就發布《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訓練監察條例(試行)》答記者問

2019年02月13日08:5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日前簽署命令,發布《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訓練監察條例(試行)》(以下簡稱《條例》)。本報記者就《條例》有關情況專訪了軍委訓練管理部領導。

  問:這次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做出建立軍事訓練監察體制的戰略決策,是我軍軍事訓練組織形態和體制機制的重大變革,《條例》在貫徹落實軍委決策意圖上是怎樣考慮和把握的?

  答:建立軍事訓練監察體制,是習主席全面從嚴治黨思想和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思想在軍事訓練領域的生動實踐和具體運用,是我軍軍事訓練組織形態和體制機制的重大創新,對於鞏固軍事訓練戰略地位、推進軍事訓練法治化建設、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平具有重要意義。

  《條例》是我軍軍事訓練監察領域的第一部法規,制定工作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深刻領會軍委建立軍事訓練監察體制的戰略意圖,主要把握了以下思想和原則:

  一是深入貫徹落實軍委主席負責制。建立軍事訓練監察法規制度,根本目的在於督導全軍軍事訓練領域堅決貫徹習主席指示,確保軍事訓練正確方向,確保訓練領域政令軍令暢通。

  二是建立健全新時代軍事訓練管理制度。這次改革從體制上實現了軍事訓練“決策-執行-監督”的閉合管理,形成了訓練領域決策權、執行權、監督權既相互制約又相互協調的組織格局。

  三是全面推進依法治訓從嚴治訓。通過制定軍事訓練監察法規制度,健全訓練領域執法監督機制,發揮以監促訓、以監促建、以監促戰的功能作用,強化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的治訓方式。

  四是引領規范新時代軍事訓練監察建設發展。通過建立軍事訓練監察法規制度,統一全軍對訓練監察的思想認識,明確訓練監察建設發展的目標任務,規范訓練監察的組織實施,提高監察的科學化規范化專業化水平。

  問:《條例》作為我軍軍事訓練監察工作的首部法規,是軍隊政策制度改革的重要成果,主要明確和規范了哪些內容?

  答:《條例》設總則、監察職責、監察權限、監察人員、監察內容與方式方法、組織實施、結果處理、舉報受理與處置、紀律與責任、附則等10章,共61條,運用法治方式把軍委決策固化為制度設計,把握新體制下訓練監察職責使命和特點規律推進理論創新,針對軍事訓練現實矛盾問題制定對策措施,注重規范實用,增強適用性操作性精准性,構建了覆蓋軍事訓練各層次各領域、貫穿軍事訓練全過程的訓練監察組織運行機制。《條例》主要明確和規范了以下內容:

  一是明確了訓練監察的基本定位。借鑒國家行業監察和外軍軍事監察的思想理念,根據訓練監察的職能任務,把軍事訓練監察定位為軍事訓練監察職能部門,監督各級履行軍事訓練職責、督導軍事訓練法規執行和軍事訓練任務落實、評估軍事訓練質量、查糾軍事訓練領域違規違紀和作風不實問題的活動,概括起來就是督政、督法、督效、督紀。

  二是明確了訓練監察的工作指導。訓練監察的根本目的是深入推進依法治訓、從嚴治訓,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平﹔基本要求是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聚焦備戰打仗,堅持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主要任務是構建科學完備的訓練監察體系,查糾問題、形成震懾、推進整改﹔實踐路徑是查糾問題與指導幫帶相結合,問責追責與發現先進典型相結合,督導整改與推進完善政策制度相結合。

  三是明確了訓練監察的工作體系。軍委訓練管理部、戰區聯合參謀部、軍兵種參謀部(戰勤部)分別是軍委、戰區、軍兵種軍事訓練監察職能部門,會同軍委機關和戰區、軍兵種相關部門,分工組織開展戰略訓練、戰區聯合訓練、軍兵種部隊和國防動員單位訓練、軍隊院校教育、軍事職業教育、中外軍事訓練交流與合作等層次和領域的監察工作。訓練監察具有執法屬性,軍事訓練監察職能部門具有調查取証、責令整改、問責追責以及要求相關單位配合等權限。

  四是規范了訓練監察的組織實施。借鑒紀檢、巡視等做法,結合訓練監察實際,明確了綜合監察、專項監察、回訪督察3種基本方式和資料分析、現場勘驗、臨機抽檢、復盤評議、監測評估5種基本方法,並對組織實施監察的具體流程和重點環節進行了細化規范,同時對受理軍事訓練問題舉報這一特殊方式進行了單獨規范。

  五是規范了訓練監察的結果處理。監察發現的問題區分一般類、問責類、移交類進行定性處理。一般類問題是指訓練中出現違反有關規定和要求,但情節輕微、沒有對訓練任務完成或者訓練質量造成嚴重影響、未達到問責或者追究紀律責任條件的問題,主要由被監察單位組織整改。問責類問題是指訓練中出現對訓練任務完成或者訓練質量造成嚴重影響、依據黨紀軍紀應當給予問責追責處理的問題,由軍事訓練監察職能部門報上級審批后予以通報,相關單位組織問責追責和整改。移交類問題是指訓練中出現的涉嫌犯罪的問題,由軍事訓練監察職能部門按照規定程序移交監察機關、司法機關調查處理。

  六是明確了訓練監察的紀律責任。訓練監察職能部門和訓練監察人員要依紀依法履職盡責,嚴格遵守各項規章制度,切實做到忠誠堅定、擔當盡責、遵紀守法、清正廉潔,主動接受監督﹔被監察單位和人員要自覺接受、主動配合軍事訓練監察工作,不得阻撓、妨礙訓練監察職能部門和訓練監察人員依法履行職責﹔軍委、戰區、軍兵種機關相關部門要支持配合訓練監察職能部門開展工作,依據職責分工研究處理監察發現的問題,強化結果運用,切實維護軍事訓練監察的權威性和嚴肅性。

  問:面對推進實戰化軍事訓練深入發展的時代任務,貫徹落實《條例》需要把握哪些重點和要求?

  答:《條例》是全軍軍事訓練監察理論研究和實踐探索成果之集大成,系統回答了新體制下軍事訓練監察領導管理和組織實施的一系列重大問題。

  軍委、戰區、軍兵種軍事訓練監察職能部門要以頒發《條例》為契機,抓緊推進軍事訓練監察體系的構建工作,創新發展科學監察、嚴格監察的方法路子,切實把制度設計轉化為實際成效。著眼推動新時代軍事訓練創新發展,針對當前軍事訓練存在的傾向性問題,按照習主席關於堅決糾正同實戰要求不符的一切思想和行為、著力破除“和平積弊”的指示要求,軍委、戰區、軍兵種軍事訓練監察職能部門貫徹落實《條例》要重點在以下六個方面下功夫:

  一是把督導落實習主席重要指示貫穿始終,確保軍委主席負責制在訓練領域全面落實。將督導習主席重要指示貫徹落實作為訓練監察的首要政治責任,嚴查各級學習理解、訓練指導和落地見效情況,真正做到聽習主席指揮、對習主席負責、讓習主席放心。

  二是把督導練將練官、以上率下貫穿始終,聚焦主責主業帶動實戰化訓練落實。以各級黨委班子和指揮員為重點,著力查糾議戰議訓、組訓參訓任教、帶頭完成訓練任務情況,督促各級指揮員集中精力練兵備戰,提高組訓和指揮打仗能力,樹立新時代指揮員的好樣子。

  三是把督導依法治訓、從嚴治訓貫穿始終,提升實戰化訓練科學化、規范化水平。強化法治理念,嚴格督察訓練法規落實,著力糾治有法不依、執法不嚴、違法不究行為,維護法規制度的嚴肅性、權威性。

  四是把督導訓風整治、破除“和平積弊”貫穿始終,推動訓練作風根本好轉。以“零容忍”態度重拳出擊治虛打假,下大力糾治游離於戰斗力標准之外的空轉虛耗,擠掉練兵備戰中走過場的“水分”,下大力鏟除訓練場上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切實把戰斗力標准立起來、落下去。

  五是把督導嚴格問責、狠抓整改貫穿始終,增強訓練監察實效。堅持嚴字當頭,一嚴到底,嚴格問責追責,狠抓問題整改,層層傳導壓力,避免把訓練監察搞成“問題秀”,推動練為戰有效落實。

  六是把敢於自我革命、建強監察隊伍貫穿始終,不斷創新規范訓練監察。訓練監察職能部門要以“打鐵必須自身硬”“執紀者必先守紀、律人者必先律己”的擔當,著力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訓練監察隊伍,確保習主席和軍委賦予的權力不被濫用,確保訓練領域執法護法的利劍永不蒙塵。

  全軍部隊要深刻認識軍事訓練監察對鞏固軍事訓練戰略地位、推進軍事訓練法治化建設、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平、提升新時代備戰打仗能力的重大意義,把貫徹落實《條例》作為推進實戰化軍事訓練深化發展的重要抓手,積極支持配合訓練監察,認真落實問題整改、問責追責和結果運用,確保中央軍委關於軍事訓練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推動實戰化軍事訓練深入發展,促進部隊戰斗力水平不斷提高,增強有效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能力。(劉建偉 吳旭 蓋玉林)

(責編:羋金、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