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2019:俄军事训练成果颇丰

2019年12月13日10:3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俄罗斯S-400防空系统

年终岁尾,俄国防部和各军区及军兵种司令部对2019年军事训练情况进行总结。结果显示,俄军高效完成年内战备任务,训练课目设置突出实战化,组织形式更加丰富。俄专家指出,在与北约关系持续紧张背景下,俄全面展示年内军事训练成果,是以硬实力回击外部挑衅。

提升训练强度

2019年,俄军启用新版军事训练大纲,要求提升战术分队在各类武装冲突中的作战能力。俄各军区和军兵种部队按照这一要求严抓落实。各军区重点完善了战术层级训练和作战行动实施方案,并在演习中通过运用现代化指挥通信系统,提升各级指挥员和参谋人员的战场素质。东部军区组织400余场作战训练、7500余次射击训练,航空兵飞行时数逾3万小时,且50%的战术飞行训练在夜间展开;中部军区组织840余场作战训练、1.3万余次射击训练,航空兵飞行时数逾2.4万小时;南部军区和西部军区分别组织100余场和200余场军事训练。

各军兵种围绕自身职能加强能力建设。海军舰艇部署总航时达1.35万个昼夜,海军航空兵总飞行时数达3万余小时,其中北方舰队累计实施4200多次作战训练,并赴北极、地中海等地开展远洋训练;空降兵组织2400余场不同规模的作战训练,共计跳伞17.7万人次;空天军开展约500场各级别演训。

训练中,俄军重点强调磨练专业技能。比如,中部军区根据其战役方向所面临的特殊形势,积极开展山地作战训练;南部军区着重提升部队处突能力和快反能力,先后组织80余次突击战备检查;空降兵创新使用直升机平台实施战地空投训练,并将反无人机作战列为新训课目;战略火箭兵加强机动式导弹部队野战部署,多次演练战场警戒和组织协同等课目;海军以跨区部署、接续实施多类型任务为年内训练重点。

与此同时,俄军在“现代武装冲突理念”指引下加速更新武器装备,共列装1800余件新型装备,维修改造1500余件武器,并在装备设计阶段即开展人员训练,为新型装备快速形成战斗力奠定基础。

引入实战经验

训练期间,俄军非常重视引入从叙利亚战场上获得的经验。中部军区常态化组织营级战术群以山地或城市为假想作战区域开展训练,提升狙击、反侦察和防爆水平;南部军区主要演练快速支援作战条件下的侧翼行动、侦战一体行动、电磁干扰下的通信建联等;西部军区模拟叙战场环境搭建新训练场地,内设“叙利亚土墙”和破损建筑模型;东部军区重点研究非常规战术战法,以及指控和保障系统战时运行维护等问题。

空天军依托阿舒卢克等综合训练场,组织S-400、“铠甲-S”等各型防空系统开展体系防空作战。空降兵在“中部-2019”战略演习中,由航空兵配合完成1个伞降团的整建制空降。战略火箭兵在“雷霆-2019”战略核演习中,模拟现代化核反击作战,在机动条件下发射4枚“亚尔斯”洲际弹道导弹。北方舰队多次组织极地地区多兵种协同训练,其间北风之神-A级战略核潜艇首次在白海发射“圆锤”洲际弹道导弹。

各部队还在训练中广泛使用无人机执行侦察监视、火力校正和效果评估等任务。以西部军区为例,其无人机飞行总时数达1000小时,是2018年的3.5倍。

拓宽训练渠道

为进一步提升训练成效,俄军通过竞赛比武、战训结合和参加联演联训等方式,不断拓宽训练渠道。

“国际军事比赛-2019”中,俄军与30国围绕32个项目同场竞技。海军总部组织的比赛中,各舰队重点检验了舰艇编队、岸防部队和海军航空兵的战备水平。

战训结合也是俄军今年军事训练的一个亮点。其中,“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护卫舰编队以航训结合方式完成环球航行,为俄舰艇编队开展常态化全球航行训练提供经验;“佩列科普”号训练舰完成跨欧亚远洋航行,舰上学员收获了在北极地区航行的有益经验。

此外,俄空降兵今年共参加约50场联演,海军进行了近30年来最大规模的“海洋盾牌-2019”演习,海陆空基核力量共同完成“雷霆-2019”战略核演习。俄方还参与了俄白“联盟盾牌”战役演习、集安组织“战斗友谊”战役战略演习等,并邀请中国、蒙古等国参加旨在增强交流合作的联合军演。

(责编:实习生(凌博)、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