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東最大防務展開幕 中國展團首次參加海事展

2019年02月19日09:0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在本屆防務展上亮相的M109A6自行榴彈炮

  2月17日至21日,為期5天的第14屆阿布扎比國際防務展在阿聯酋首都阿布扎比國家展覽中心開幕。阿布扎比國際防務展歷來被認為是全球五大防務展之一,也是中東地區規模最大,涵蓋軍工、兵器、安保和防務裝備專業展會之一。

  防務展名聲在外

  在國際軍火市場上,中東國家一擲千金的名聲早已“享譽”世界。從1993年第一屆阿布扎比國際防務展開始,世界各國軍工企業紛紛拿出自家最先進最昂貴的裝備參展,希望得到可觀的訂單。而對不少西亞和北非國家而言,似乎從來不存在由於囊中羞澀不得不對某型裝備忍痛割愛的情況,隻要認定符合本國軍方要求,便不惜血本購入,讓不少軍工巨頭賺得盆滿缽滿。

  今年阿布扎比防務展主題是“第四次工業革命與人工智能的發展趨勢以及新技術在推動國防部門發展中的重要作用”。人工智能是本屆展會的一大亮點,歐美軍火巨頭的參展裝備中不乏各種無人作戰平台。例如美國洛-馬公司的移動地面無人系統控制站、無人駕駛模塊以及緊湊型無人運輸機等。考慮到中東國家大多青睞軍事強國已列裝的成熟武器系統,一些重型裝備被直接擺到展台。如英國參展商帶來一輛M109A6自行榴彈炮改進型和一輛M2“布萊德利”步兵戰車,這兩款裝備均是中東各國裝備量最大的重型裝備。該公司通過集成主動防御、信息化作戰系統、戰場物聯網等新技術,讓這兩款車的戰斗力和戰場生存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不過,也有不少參展人員表示,與歐美軍火巨頭動輒天價的裝備相比,他們更喜歡性能優異、價格公道的“中國制造”。今年中國參展企業帶去的外貿型紅箭-10型多功能導彈系統、“寂靜狩獵者”激光防御系統、空中無人預警監視系統等外貿產品頗受關注。

  阿布扎比防務展歷來也是中東新興軍火集團的“福地”。由於具備“主場優勢”,土耳其的參展企業都曾在歷屆防務展上斬獲大單。另外,近年來土耳其軍隊不斷提升武器裝備國產化率,2002年土軍有80%的裝備依賴進口,如今這一比例已不足四成,土耳其裝備的戰場表現為其贏得關注。

  海事展越辦越好

  在地面裝備展進行的同時,“海事防務和海上安全展覽會”也在阿布扎比國家展覽中心南側游艇碼頭設置海事展展區,據介紹,今年的海事展展區總面積達到40000平方米,較去年增加20%,共有20個國家派出展團參展,其中中國、沙特、泰國和韓國首次參展。

  近年來,中東國家著力通過採購海軍裝備增強海上作戰能力。考慮到中東地區特殊環境以及為應對海盜等非傳統安全威脅,輕型護衛艦、潛艇等艦艇備受追捧。歐洲著名的造船企業,例如法國的導彈系統公司、西班牙那萬提亞國營造船公司等都在海事展上展出包括輕型護衛艦、兩棲作戰艦艇和潛艇等拳頭產品。其中西班牙“前進”2200輕型護衛艦頗吸引外界關注。據悉,沙特於2018年斥資22億美元向西班牙訂購5艘此種護衛艦,兩國正是在2015年的海事展期間開始接觸。

  與歐美廠商相比,近年俄羅斯在輕型瀕海戰斗艦艇的研發和制造上走得更快。俄羅斯國防出口公司和俄羅斯高精系統控股公司今年在海事展上首次展示用於艦艇的“鎧甲”-ME艦載彈炮結合系統全尺寸模型。考慮到陸基型“鎧甲”系統在敘利亞戰場上表現不俗,不少國家都對首次參展的“鎧甲”-ME艦載彈炮結合系統表示出濃厚興趣。

  今年,首次參加海事展的中國展團由中船工業和中船重工兩家企業組成。中船工業帶來071E船塢登陸艦等產品,中船重工展示054AE護衛艦、瀕海任務艦、大型巡邏艇、500噸級導彈艇以及多用途無人作戰艇等,完整的作戰艦艇產品譜系讓人大開眼界。同時,中方展出的輕型電動魚雷、反潛助飛魚雷以及艦載作戰系統解決方案也吸引各方關注。(白孟宸)

(責編:羋金、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