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殺傷評估,美反導系統將補齊“最后一環”

2019年03月21日09:1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反導作戰中天基偵察衛星覆蓋范圍示意圖

編者按

殺傷評估作為美軍反導體系作戰中的最后環節,主要作用是評估己方攔截彈對來襲導彈的攔截效果,幫助作戰指揮官判斷是否需要進行二次攔截等。

2017年以來,美軍加快“天基殺傷評估”系統建設步伐。按計劃,該系統將於本月完成最后一系列測試后投入使用。這標志著美軍反導殺傷系統補齊最后環節,形成“觀察-判斷-決策-殺傷-評估”完整作戰鏈路,對提高美軍反導作戰效率具有重要意義。

據美國“防務內情”網站報道,美軍“天基殺傷評估”系統將於3月底完成最后一系列試驗后正式投入使用。“天基殺傷評估”系統是美軍中段反導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該系統借助天基衛星上搭載的傳感器,為美軍反導作戰提供殺傷效果反饋,將有效提高美軍反導作戰能力。長期以來,美軍幾乎未對外公布該系統部署情況,此次低調披露,引起外界廣泛關注。

反導作戰的“最后一環”

自美軍建立反導系統以來,在很長一段時間內, 一直沒有建立專門的殺傷評估環節。以中段反導系統為例,這是美軍歷時多年打造的一套用於保護本土免受導彈襲擊的作戰系統,它採用攔截彈直接碰撞的方式,將來襲導彈擊落在美國本土之外。然而在試驗中,美軍很快發現,在攔截彈實施碰撞之前,充當攔截彈“眼睛”的雷達傳感器由於識別能力有限,難以有效辨認來襲導彈與誘餌彈,影響攔截效果。

另外,美軍還發現,該導彈防御系統中的現有傳感器不具備殺傷評估能力,即使美軍實施動能攔截,也無法確定是否摧毀來襲目標,給下一步行動造成困難。因此美軍認為,需要研制一套殺傷評估系統,對攔截目標和打擊效果進行確認和評估,提高反導系統的攔截效率,降低攔截成本。

2014年,美國國會在《國防授權法案》中要求,美國導彈防御局“應為地基中段防御系統提供改進的殺傷評估系統,最晚在2019年12月31日前使系統具備初始運行能力”。同年4月,美國導彈防御局啟動“天基殺傷評估”項目。

“寄宿”商業衛星實現部署

自“天基殺傷評估”項目實施以來,美國國防部、導彈防御局較少披露該項目的研發進度,美國一眾媒體也鮮少報道相關信息。不過,根據公開資料和美國商業衛星發射情況,外界分析認為,“天基殺傷評估”系統的傳感器載荷就“寄宿”在美國第二代“銥星”通信衛星星座上。

第二代“銥星”通信衛星星座由66顆衛星組成,分布在6個近地軌道平面上。“天基殺傷評估”傳感器載荷“寄宿”在其中22顆衛星上。每個傳感器載荷由1個高速光譜傳感器和2個高速偏振傳感器組成。光譜傳感器用於對攔截中產生的輻射、熱和光譜等進行成像,偏振傳感器用於確定攔截時產生的碎片、氣體的位置分布情況,確定彈頭的類型。

今年1月,隨著“銥星”通信衛星星座的最后一批衛星入軌,該星座正式組網運行。與此同時,美國媒體披露,“天基殺傷評估”系統也將於3月完成最后試驗后正式投入使用。

提高導彈防御效率

隨著“天基殺傷評估”系統正式投入使用,未來,該系統主要解決以下問題:確定是否攔截目標﹔確定攔截目標的類型(常規彈頭、核彈頭、生化彈頭還是誘餌)﹔確定是否是正面撞擊﹔確定目標是否被摧毀。隨后,評估結果將被反饋到作戰系統中,供美軍指揮官進行下一步決策。

至今,“天基殺傷評估”系統已進行超過1000次試驗,隨著美國導彈防御局后續攔截試驗次數增多,該系統將逐漸融入美國中段攔截系統,為美軍反導攔截作戰提供殺傷信息反饋。有分析稱,“天基殺傷評估”系統的加入,將使美軍的反導系統補齊最后環節,形成完整的打擊閉合回路,對提高美軍全球反導作戰水平具有重要意義。(郭彥江)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