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慶祝海軍成立70周年海上閱兵23日舉行

2019年04月21日08:2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慶祝海軍成立70周年海上閱兵23日舉行

  海軍副司令員邱延鵬

  4月20日,阿根廷海軍代表團團長、海軍參謀長何塞·路易斯·比利安(前右)抵達山東青島。當日,來自60多個國家的海軍代表團陸續抵達青島,參加即將開幕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成立70周年多國海軍活動供圖/新華社

  海軍新聞發言人程德偉

  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成立70周年多國海軍活動新聞發布會昨日舉行。海軍副司令員邱延鵬介紹,這次多國海軍活動將於4月22日至25日在青島及附近海空域正式舉行。

  海上閱兵將於4月23日在青島及其附近海空域舉行,採取艦艇單縱隊航行、飛機梯隊跟進的方式執行海上分列式。除中方參閱兵力外,俄羅斯、泰國、越南、印度等10多個國家的近20艘艦艇將參加檢閱活動。

  邱延鵬說,組織各國海軍艦艇海上閱兵,是海軍這一國際性軍種特有的禮儀活動。此次海上閱兵亮點眾多、精彩紛呈。

  活動豐富

  10多個國家將派艦艇參加海上閱兵

  邱延鵬在新聞發布會上介紹,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成立70周年多國海軍活動內容豐富。

  邱延鵬說,組織多國海軍活動,是國際通行做法和海軍交往的獨特方式。2009年人民海軍成立60周年時,在青島首次舉辦了多國海軍活動,29個國家派出海軍代表團參加。

  邱延鵬說,人民海軍不斷加強國際交流與合作,“朋友圈”越來越大。去年,海軍向世界多個國家發出了參加多國海軍活動的邀請,得到了絕大多數國家的積極響應。目前,共有來自亞洲、非洲、歐洲、美洲、大洋洲60余個國家的海軍代表團參加,其中30多個國家是海軍主要領導人參加。俄羅斯、泰國、越南、印度等10多個國家將派艦艇參加海上閱兵。

  邱延鵬介紹,這次多國海軍活動將於4月22日至25日在青島及附近海空域正式舉行。希望活動能為各國海軍同行密切溝通、增進了解搭建平台,為各國海軍領導人共商海上安全合作大計創造契機,積極探索各國海軍增進互信、務實合作、共同應對海上安全威脅和挑戰的新途徑、新思路、新方法,構建以共商、共建、共享為基礎的海洋伙伴關系。

  邱延鵬說,4月24日至25日,海軍將在青島舉行高層研討會,各國海軍代表團、駐華武官應邀參加會議。海軍還將在青島五四廣場舉行聯合軍樂展示、海軍成立70周年主題燈光秀等文化活動。同時,還將組織各國海軍進行舢板比賽和足球、籃球、乒乓球、拔河等體育交流活動。

  亮點紛呈

  32艘艦艇、39架戰機參閱

  邱延鵬20日在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成立70周年多國海軍活動新聞發布會上介紹,組織各國海軍艦艇海上閱兵,是海軍這一國際性軍種特有的禮儀活動。此次海上閱兵亮點眾多、精彩紛呈。

  邱延鵬說,海上閱兵將於4月23日在青島及其附近海空域舉行,採取艦艇單縱隊航行、飛機梯隊跟進的方式執行海上分列式。除中方參閱兵力外,俄羅斯、泰國、越南、印度等10多個國家的近20艘艦艇將參加檢閱活動,包括驅逐艦、護衛艦、登陸艦等不同類型艦艇。它們都是各國海上力量的代表,將與中方艦艇一道,向世界展示維護和平、共謀發展的堅定決心。

  邱延鵬說,這次海上閱兵,中方參閱艦艇和飛機包括航母遼寧艦、新型核潛艇、新型驅逐艦、戰機等,有些艦艇是第一次亮相。其中,受閱艦艇32艘,編為潛艇群、驅逐艦群、護衛艦群、登陸艦群、輔助艦群、航空母艦群等6個群。受閱戰機39架,編為預警機梯隊、偵察機梯隊、反潛巡邏機梯隊、轟炸機梯隊、殲擊機梯隊、艦載戰斗機梯隊、艦載直升機梯隊等10個梯隊。

  發展成果

  核常兼備、能夠遂行

  多樣化軍事任務的海上力量

  海軍副司令員邱延鵬20日在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成立70周年多國海軍活動新聞發布會上向中外記者介紹了人民海軍70年發展建設成果。他說,今天的人民海軍,是一支聽黨指揮的忠誠之師,是一支能打勝仗的威武之師,是一支作風優良的文明之師。

  邱延鵬說,人民海軍自1949年4月23日在江蘇泰州白馬廟成立以來,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從小到大,逐步發展成為一支能夠有效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強大的現代化海軍,成為一支核常兼備、具有信息化條件下威懾和實戰能力、能夠遂行多樣化軍事任務的海上力量。

  邱延鵬說,人民海軍在戰火中誕生、在戰斗中成長,參加過一千多次戰役戰斗,涌現出“海上先鋒艦”“水下先鋒艇”“海空雄鷹團”等一大批英雄部隊,以及麥賢得、舒積成、王琨、王偉、張超等一大批英雄模范,創造了“小艇打大艦”“海上拼刺刀”“空中白刃戰”等輝煌戰績和經典戰例。

  邱延鵬說,進入新時代,人民海軍在練兵備戰、戰備巡邏、海上維權、遠洋護航、撤僑護僑等重大任務中,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打了一個又一個漂亮仗。

  邱延鵬說,優良作風是人民海軍軍旗上最亮麗的底色。廣大官兵始終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積極支援地方經濟建設、扶貧攻堅、搶險救災、重大活動安保等,先后出動兵力6萬余人次,援建46所學校,醫療服務5萬余人次,駐貧困地區團以上單位開展了幫扶項目。

  邱延鵬說,人民海軍成立70年來,先后100多次出訪94個國家138個港口,與外軍聯演聯訓60余次,積極向國際社會提供安全產品,向世界展示中國軍隊良好風范,彰顯了我負責任大國海軍形象。

  和平力量

  中國海軍不會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

  海軍副司令員邱延鵬20日在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成立70周年多國海軍活動新聞發布會上指出,中國海軍始終是一支和平的力量,不會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

  邱延鵬說,熟悉歷史的人都知道,近代中國蒙受了太多的苦難,但中國從未侵略過任何一個國家,中國人民深知和平之寶貴。中國海軍從未給世界任何地方帶來戰火、動蕩和不安,始終懂得和平、珍惜和平、捍衛和平。

  邱延鵬介紹,人民海軍發展壯大,為世界提供了越來越多的安全產品。2008年至今,共派出32批護航編隊、103艘次艦艇、69架次直升機、2.7萬余人次官兵,為6600余艘中外船舶護航,其中一半以上是外國商船,還完成了20批次敘利亞化武海運護航。

  邱延鵬說,2010年以來,和平方舟醫院船先后7次執行“和諧使命”任務,為43個國家和地區的23萬余人次民眾提供免費醫療服務,給亞非拉等國家人民送去了健康。

  邱延鵬介紹,2015年,中國海軍第19批護航編隊將621名中國公民和15個國家的276名外國公民撤離戰火紛飛的也門。10艘艦船執行馬來西亞航空公司失聯客機聯合搜救任務,861船為馬爾代夫緊急供水。中國海軍用實際行動維護世界和平和地區安全穩定。

  邱延鵬說,中國海軍願與各國海上力量做相互信任的好朋友、真實親誠的好兄弟、同舟共濟的好伙伴,努力成為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為維護世界和地區和平穩定、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據新華社

  活動

  亮點1:多國海軍活動將於4月22日至25日舉行。目前共有來自亞洲、非洲、歐洲、美洲、大洋洲60余個國家的海軍代表團參加,其中30多個國家是海軍主要領導人參加。海軍還將舉行高層研討會等活動。

  亮點2:海上閱兵中方參閱艦艇和飛機包括航母遼寧艦、新型核潛艇、新型驅逐艦、戰機等,有些艦艇是第一次亮相。其中,受閱艦艇32艘,編為潛艇群、驅逐艦群、護衛艦群、登陸艦群、輔助艦群、航空母艦群等6個群。受閱戰機39架,編為預警機梯隊、偵察機梯隊、反潛巡邏機梯隊、轟炸機梯隊、殲擊機梯隊、艦載戰斗機梯隊、艦載直升機梯隊等10個梯隊。

  亮點3:除中方參閱兵力外,俄羅斯、泰國、越南、印度等10多個國家的近20艘艦艇將參加檢閱活動。

  人物

  海軍新發言人程德偉亮相

  當天在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成立70周年多國海軍活動首場新聞發布會上,擔任發布會主持人的是海軍新聞發言人程德偉。這是程德偉首次以海軍新聞發言人的身份亮相,他也是海軍第三位對外公開的新聞發言人。

  程德偉是湖北仙桃人,今年42歲,畢業於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大連艦艇學院。

  他長期在水面艦艇部隊工作,歷任副部門長、部門長、副艦長、艦長、教練艦長、訓練局副局長等職,現任海軍參謀部軍事訓練中心主任。

  比較特別的是,程德偉曾擔任運城艦艦長,執行第十八批次亞丁灣護航任務、戰備遠航及演習演練等任務,出訪過亞非歐近20個國家。

  上一次程德偉在電視前亮相是在2017年12月。當時,海軍在東海海域組織“藍劍杯”導彈專業競賽性考核,來自海軍三大艦隊的40多艘艦艇同台競技,針對“防空反導”進行了實兵實彈專項研練。在這次考核中,擔任運城艦艦長的程德偉也參與到了任務中。

  程德偉是一位軍事干部,有著豐富的軍事經驗,這樣的身份擔任海軍新聞發言人其實也是遵循了他們的“傳統”。

  軍事系統新聞發言人的集中亮相要追溯到2013年11月。當年,涵蓋原總政、原總后、原總裝、海軍、空軍、原二炮、武警部隊,軍隊首次對外公布了7大單位8位新聞發言人。那批軍事新聞發言人通常都是由大單位的宣傳部領導兼任,唯一特殊的就是海軍。由於海軍的重大軍事行動比較多,新聞發言人為作戰部干部,梁陽是那批軍隊新聞發言人中唯一一位作戰系統出身的軍人,邢廣梅則是唯一一位女發言人。

  文/本報記者 董鑫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