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超級奶媽”太湖艦

遠海大洋開辟嶄新航程

2019年04月23日08:3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呼倫湖艦入列之前,“超級奶媽”太湖艦曾是我國綜合補給艦的“龍頭老大”。2013年6月18日,太湖艦作為某新型綜合補給艦首艦,正式入列。

時隔51天,太湖艦在滂沱大雨中解纜啟航,奔赴亞丁灣護航。入列即護航,這是史無前例的挑戰。當時大型綜合補給艦數量較少,執行護航任務的前四年時間裡,補給艦都要在遠海大洋上連續執行兩批護航任務。面對這樣的挑戰,太湖艦水兵萬眾一心,克服重重困難,出色完成任務。

2013年8月16日,對井岡山艦和衡水艦實施橫向干液貨補給。隨著一聲清脆撇纜槍響,鋼索在兩艦之間凌空架起,可此時海況突變,陣風達到6級,浪高3米,補給難度陡然增大。艦艇上的官兵緊盯儀器儀表,及時調整鞍座距離,確保將油水、干貨安全輸送至接收艦。短暫而又漫長的3個小時后,補給順利完成,喜悅之情瞬間涌上大家眉梢。

作為新型綜合補給艦首艦,太湖艦的最大特點就是配備有採用國際標准的補給接收裝置。2014年3月20日,太湖艦首次與歐盟465編隊舉行海上聯合反海盜演練,太湖艦擔任編隊指揮艦。下達海上補給命令后,鹽城艦、法國“西羅科風”號船塢登陸艦和德國“黑森”號導彈護衛艦開始佔領補給陣位。

補給長冀青鬆回憶道,這是他人生中最難忘的一次經歷。完成“兩橫一縱”三個方向補給,要求各艦艇航行時必須在適當位置保持相對靜止,否則后果不堪設想。

執行任務中,冀青鬆沉著冷靜,密切協同各戰位。出色完成演練的太湖艦受到歐盟465編隊指揮官的高度評價。

6年來,穿馬六甲海峽、過蘇伊士運河、出直布羅陀海峽、繞行好望角……太湖艦訪問了20多個國家,一次次向世界展示著人民海軍的風採。

“祖國萬歲,祖國萬歲!”多次目睹前來迎接的華人華僑熱情洋溢的面孔,太湖艦政委張劍英不禁感慨:“這是我們的共同心聲,體現了對強國強軍的熱切期盼!”

一路護航、一路訓練,一路摔打、一路提高。遠海大洋,太湖艦大風浪航行、夜間橫向補給等課目逐個展開﹔烈日酷暑下,對海攔截射擊、戰傷自救互救、艙室戰位洗消有序進行……一次次遠航,一次次圓滿完成任務,太湖艦犁開一道道壯美航跡。

凝視著艦艇通道上的世界地圖,艦長郭棟眼光瞄向各主要海峽,語重心長地說道:“還有空白的海域,等待著海軍艦艇去遠航,還有更多閃光的航跡,等待著中國水兵去書寫!”(高驗杰 李秀林 記者 陳國全)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