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記陸軍某掃雷排爆大隊戰士

杜富國:勇於擔當的時代楷模

2019年05月19日20:32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這是一雙勇敢的手。

6個多月前的10月11日,他奮戰在生死雷場,將埋藏土地30多年的地雷一顆顆取出。一聲巨響,他付出雙手雙眼,排除了3年來自己排除的2400多枚爆炸物的最后一枚。

他叫杜富國,陸軍某掃雷排爆大隊戰士,一名來自紅色遵義的90后士兵。6個多月來,他排雷負傷前對戰友艾岩說的那句“你退后,讓我來”,和他的名字一道,印在了危險叢生的掃雷戰場,印在了獵獵飄揚的八一軍旗,印在了“感動中國”的豐碑,印在了人們的心中。

“讓我來”,是把生的希望留給戰友、把危險留給自己

“艾岩怎麼樣……傷得重嗎?”重症監護室內,剛剛醒來的杜富國雙手已截肢、雙眼被摘除,卻仍惦記戰友的安危。

杜富國和艾岩是同年兵,也是雷場上的生死搭檔。艾岩來到掃雷隊后,一直是杜富國手把手地教他排雷。每次有險情,杜富國都讓他退到安全地域,自己獨自上前處置。“如果不是富國主動上前排雷,如果不是他下意識一擋,致殘或丟掉性命的就是我。”回憶那天的爆炸,艾岩眼眶濕潤。

在殺機四伏的雷場,誰多排一顆雷,經受的危險就多一分。杜富國經歷的危險高於其他戰友,原因無它:他總是搶著上。

杜富國排除了1枚反坦克地雷(楊萌 攝)

在馬嘿雷場,杜富國曾經排除1枚臉盆大小的59式反坦克地雷。大山密林,人都很難上來,為什麼會埋反坦克地雷?杜富國知道這顆雷的危險怪異,把同組作業的班長許猛甩一邊:“班長,讓我來!”排除后才發現,這個“大家伙”的頂端凹陷,這是一枚精心布設的詭計雷!

在四號洞雷場,戰士唐世杰探到10多枚引信朝下、高度危險的火箭彈。“我技術比你好,讓我來”,杜富國讓戰友退到安全地域,獨自上前處理﹔在八裡河東山某雷場,班長劉貴濤探到1枚罕見而危險的拋撒雷。沒等劉貴濤命令杜富國撤下,杜富國已匍匐到地雷前,“班長,這種小事,讓我來就行了。”

杜富國負傷后,有人問:“你為什麼會用身體為戰友擋彈片?”杜富國說:“我和戰友是以命相托的兄弟,換了是誰,都會這樣做。”

杜富國和戰友在雷場排雷(黃巧 攝)

杜富國心裡永遠首先考慮的是戰友和親人,不是自己。“飛飛,堅強點。”杜富國清醒后,這是父親杜俊對他說的第一句話。“爸,我沒事,放心。”杜富國的聲音很虛弱,卻平靜。

杜俊沒想到,傷情如此重的兒子還會安慰他寬心。在杜俊的印象中,兒子負傷后,無論是手術還是換藥清創,從來沒叫過一聲疼。

杜富國不是不疼,是不想讓親人和戰友們心疼流淚。

受傷之初,杜富國的手臂常有“幻覺痛”,感到手還在,偶爾“手指頭”會痛,“這種痛是一種折磨,一不注意就會出現這種幻覺”。旁人不可能切身體會這種痛苦,杜富國也從不跟父母說自己的難受。杜媽媽說,兒子從小受苦受累,都不願和別人說,永遠是報喜不報憂。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