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把帶不走的榮譽室裝在心中

2019年06月12日09:5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柳綠花紅的日子,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機步四連迎來一批特殊的客人:一群當年參戰的老兵。

  連隊被中央軍委授予“尖刀英雄連”榮譽稱號,這群老兵是功臣。怎麼“招待”好戰功卓著的老前輩,指導員趙祥犯了難:整建制移防至今,連隊連個像樣的榮譽室都沒有,這些年逾花甲的老兵心中該有多失落!

  然而,他的這份顧慮老兵們可沒體會到。聽著官兵們如數家珍般講述當年打仗的故事,看到連隊的“小老虎”干啥都是嗷嗷叫,老兵們都露出了贊許的笑容。一位老兵感嘆:“雖然連隊移防了,但是官兵們士氣不改。帶不走的榮譽室,你們都裝在心裡了。”

  老兵的話勾起了趙祥回憶的思緒。

  作為英模連隊,四連曾經的榮譽室不僅珍藏著先烈用生命和鮮血換來的榮譽,還承載著“無所畏懼、無往不前、無堅不摧”的連隊精神。可以說,榮譽室熔鑄了官兵的信仰高地、精神家園。

  去年部隊移防,時間緊、任務重,榮譽室根本無法搬走,連隊黨支部幾經討論決定,隻帶走幾件核心物品:“尖刀英雄連”和“硬骨頭六連式連隊”的錦旗、6塊集體立功的獎牌,還有刻有“尖刀英雄連”字樣的牌子。

  經過數百公裡的奔波,連隊在新營區安了家。可面對全新的環境,官兵們一個個卻怎麼也提不起勁頭。移防后的首次建制連考核,一向引以為傲的五公裡武裝越野,全連成績比過去慢了一分多鐘。

  “沒有榮譽室,感受不到‘尖刀英雄連’的分量”“到了新營區,有一種失了魂的感覺”……在談心交心中,趙祥發現,駐地變了、番號改了、榮譽室沒了,不少官兵找不到精神寄托,丟了英模連隊的驕傲,甚至產生了甘於平庸的想法。

  如何在重塑中承繼榮譽和傳統?

  移防不能移志,弘揚連隊精神就是對紅色基因最好的傳承。趙祥決定好好利用從榮譽室帶來的老物件,挖掘連隊特有的精神內核。

  把帶來的獎牌挂在營房外牆中央顯眼位置,每次連隊集合,官兵們都要面向這些承載著“尖刀英雄連”榮譽的牌匾列隊,仿佛“先輩們在看著大家”﹔把“尖刀英雄連”和“硬骨頭六連式連隊”兩面錦旗,挂在連隊教室最前面正中央,讓官兵每次學習和接受教育,都能注視曾經的輝煌和榮譽!

  不僅如此,今年主題教育中,一場“背連史、說連史、唱連歌”活動,在連隊轟轟烈烈開展起來:官兵人人參與補充完善連史,感悟那些蘊含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歷史故事﹔隻要集合站隊,連隊總要唱一遍連歌、喊一遍連訓。日復一日的堅持,讓一雙雙清澈的眼神煥發出新的光芒。

  移防后,連隊優秀骨干、上士班長成佳杰也曾一度失落和消沉。在主題教育中,他一遍又一遍品讀連史,逐漸領悟“‘尖刀英雄連’的兵走到哪兒都要當尖刀”,也拾取了砥礪勝戰本領的決心和信心。

  今年,連隊備戰旅隊首屆“尖子兵、尖子班、尖子連”比武競賽,成佳杰主動請纓參加。為了把射擊動作練到極致,他頂著烈日在水泥地上練習,手肘被水泥地磨出血泡仍堅持訓練。最終,成佳杰一舉斬獲輕機槍射擊和教學法兩項個人大獎,所帶班級也被評為“尖子班”。

  直到今天,由於條件限制,“尖刀英雄連”的榮譽室尚未建成,但連隊的榮譽和歷史早已裝進官兵們的心裡,成為砥礪官兵矢志強軍的不竭動力。(記者 陳典宏 通訊員 宋邦穩 鐘宇晗)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