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一張榜單“晒”出爭先創優新氣象

——遼寧省錦州軍分區提高文職人員能力素質的一段經歷

2019年06月17日08:3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一張榜單,成為激勵文職人員提高素質的“加油站”,履職盡責的“監督台”。6月12日,遼寧省錦州軍分區新一期文職人員排名張榜公布,記者瀏覽榜單發現,沒有一個“黃牌”警告。

  “目前,文職人員形成了‘你追我趕強素質,爭先恐后創佳績’的良好氛圍。”該軍分區領導告訴記者,這是他們為激勵文職人員立足崗位建功立業,提高文職人員隊伍建設質效採取的具體舉措。

  “我是個閑不住的人,看誰業務好就想拜誰為師學點本事,別說還真管用,我都上了好幾次軍分區文職人員大排名前三名呢!” 軍分區政治工作處干事、文職人員吳明強每當提及此事就顯得特別自豪。

  文職人員榜單源起於軍分區政治工作處。去年年初,該處為解決個別文職人員工作干勁不足、履職能力欠缺等問題,借鑒軍官崗位練兵質量排序的做法,依據文職人員條例有關考核的規定,對文職人員不同階段的考核結果,按照分數高低的順序進行大排名,對考評成績不合格者給予“黃牌”警告,收到立竿見影的效果。

  此事,引起了軍分區領導的注意,並決定把這一做法在機關各處、所屬人武部和干休所進行推廣。他們對評議章程、表現形式、激勵機制等進行細化和完善,以文職人員平時考核、年度考核、任期考核以及試用期考核、晉升領導職務的任職前考核和不同時期的民主測評,作為文職人員職務任免、崗位等級調整、工資待遇確定、獎懲實施、續聘競聘和辭退解聘等評判的重要依據。

  “可別小瞧這張榜單,它能讓文職人員能力素質,以鮮活的數據在一張張榜單上得以體現。”該軍分區領導介紹說,以大排名的形式適時公布文職人員考核和評議結果,“逼”文職人員自覺提高個人綜合素質和履職盡責能力。

  “誰要是不合格,丟人不說,壓力也大。”文職人員李杰告訴記者,每次軍分區的排名榜一公布,大家都暗地裡對照,既較著勁兒提高能力素質,也反省哪裡做得不到位,好抓緊時間趕隊。因工作不在狀態,平時考核不合格而被“黃牌”警告的某干休所一名文職人員,當即向他所在的黨支部立下軍令狀,承諾盡快補齊素質短板,為自己也為單位爭光。

  一張榜單,“晒”出了文職人員爭先創優新氣象。如今,考評優秀的人越來越多,不合格的人越來越少。據了解,今年以來,整個軍分區數十名文職人員,被“黃牌”警告的隻有兩人。

  同時,為進一步激發正能量,他們按照大排名的褒揚內容,組織軍分區機關各處、所屬人武部和干休所開展“文職人員之星”“最美文職人員”等評選活動,推出“新型文職人員”等一批先進典型。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記者採訪發現,在大排名的影響下,這個軍分區文職人員自覺提高能力素質、履職盡責的意識更強了。日前,上級對這個軍分區文職人員素質進行考評,稱職率達90%以上,優秀率達85%以上。(肖越強 記者 姜玉坤)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