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兵員選拔,拿什麼確保公平公正

——全國大學生士兵征集工作新聞調查之五

2019年06月18日08:1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從校門到營門,一名大學生應征青年需要“過五關斬六將”,通過報名登記、體格檢查、政治考核、役前訓練、選兵定兵、新兵交接等關口才能走入軍營,每個環節都有相應的淘汰機制,並關聯到兵役機關、公安部門、醫院等軍地多個部門。如何確保每道程序的公開、公平、公正,能否將真正優秀的人才選拔出來,直接影響到兵員征集質量,關系到從源頭上純潔鞏固部隊、增強部隊吸引力、戰斗力、凝聚力。

  前些年,一些地方存在“關系兵”“人情兵”現象,無形之中使征集質量打了折扣。黨的十八大以來,在各級正風肅紀的持續努力下,征兵工作風氣整體持續向好。為確保大學生兵員選拔的公開、公平、公正,真正做到優中選優、人盡其才,各地在網上公開、引入監督、減少人為干預等方面進行了有益探索。

  公開公示 陽光透明

  西安科技大學學生王世杰去年參軍入伍,談及從在校應征到奔赴軍營的過程,他最大的感受就是:參軍路走得明明白白。王世杰說,不僅體格檢查、政治考核、審批定兵結果張貼在學校的公告欄裡,他和父母還從報紙、電視和網絡上看到了公示名單,更驚喜的是,他還收到兵役機關發送的征兵工作程序介紹、舉報電話郵箱等信息,“落選的同學都很服氣,因為對照標准一看就清楚明白,過程公開透明。”

  為加強征兵廉政建設,各地兵役機關探索建立了一系列公開公示制度。陝西省軍區動員局參謀呂森介紹,對大學生征兵中的各個環節,省軍區要求通過報紙、電視、網絡和張貼告示等方式在縣、鄉(鎮)、村和高校4級同步公示5天,並將征兵政策紀律和相關標准告知每名應征青年及家長,讓敏感環節在陽光下運行。

  “跑政審”曾經讓應征大學生及家長“頭疼”:手續多、時間長、不透明、難監管。5月底,攀枝花學院學生謝金科與該校第一批45名體檢合格的應征入伍大學生參加政治考核,學院武裝部同校衛生所、轄區派出所等部門聯合辦公、“一站式”服務。“此前要來來回回很多次的政治考核,如今當場就能知道結果,效率大大提高。”謝金科告訴記者。

  這得益於四川省2018年出台的《關於在全省普通高校推行大學生征兵“一站式”政治考核的意見(試行)》,全省各地依托大學生征兵“一站式”服務窗口開辟“一站式”政治考核綠色通道。調查發現,江西等地也依托社區服務站、高校征兵工作站等實現政治考核過程陽光透明。

  實時監控 步步留痕

  山東省軍區動員局參謀吳強多年負責征兵工作,這兩年,他明顯感覺到信息化手段給征集工作帶來的變化。吳強說,2014年以來,山東入伍新兵中大學生比例從22.8%提升至65.2%,不少學校報名人數遠遠高於征集任務數,“選誰不選誰,信息化系統幫了不少忙。”

  2017年,國家規定各地統一使用網絡版全國征兵體檢信息化管理系統和心理檢測系統進行征兵體檢,系統自動生成體檢報告,每一步操作都有記錄,任何差錯都可追溯到責任人,克服了過去人工錄入的弊端,確保了體檢結果的真實度。

  “我們還研發試用了量化定兵輔助決策系統,對應征青年的基本情況進行量化打分評價,錄入系統,由系統自動排序,減少不必要的人為因素干擾。”吳強介紹,這並不意味著機器定兵,仍要發揮人的能動性。應征青年可以填寫3個志願部隊,根據實際情況在集體定兵會上進行適當調整。

  這套系統去年在山東一些區縣投入試用,萊蕪市正是試點單位。臨沂大學應屆畢業生秦飛在萊蕪應征,得分排名靠前,系統綜合個人志願將其定到他心儀的某陸航旅。他說:“填報志願、排序錄取,現在當兵像當年參加高考一樣公平公開,讓我們心裡明明白白,同學們報名參軍的熱情也明顯提高。”

  用信息化手段遏制征兵腐敗,內蒙古軍區也有類似探索。2017年年底,他們自主研發了一套廉潔征兵監管系統,將征兵各個環節的數據及時上傳,確保軍區一級實時監控並能與任何一名應征青年聯系核實。內蒙古軍區動員局參謀張雷介紹,系統將監督關口前移,自動根據數據生成兵員是否合格的結論,人為更改會自動報警。風清氣正的環境激發內蒙古大學生參軍的積極性,2018年,全區大學生征集比例達到69.5%,並實現違規違紀零舉報,廉潔征兵效果初顯。

  全程督導 全員覆蓋

  一說起廉潔征兵,大家的話題就繞不開“監督”。

  權力缺乏監管就會肆意濫用,制度缺乏監督就形同虛設。採訪中,很多一線征兵工作人員都提到監督問責。誰來監督、監督哪些群體、如何問責,各地標准不一,但有著相似的探索路徑。

  “專武干部身處征兵工作一線,是面向適齡青年及其家長的第一個窗口。”重慶警備區動員局參謀李廣江介紹,專武干部受軍地雙重管理,這使得部分人產生了“雙重管,都不管”的錯誤認識。2017年,警備區下發規定,將廉潔征兵的重點由現役干部拓展到專武干部隊伍,確保征兵每個環節的群體都納入監管。

  聘請廉潔征兵監督員也是各地普遍的做法。去年,江西省從各級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退伍軍人、應征青年家長和熱心群眾等7類人員中遴選了6000余名廉潔征兵監督員,覆蓋省、市、縣、鄉鎮(高校)等4個層級。湖南省、河南省等地也都聘請廉潔征兵監督員督導全程,在基層一線構建起群眾監督網,讓征兵“微腐敗”無處藏身。

  此外,陝西省軍區建立了定兵准備會、兵役機關黨委會、征兵辦定兵會“三會聯定”機制,充分聽取各方意見,建立軍地聯合監察、群眾監督員、明察暗訪組“三線督導”機制,確保大學生士兵征集公平公正落實到位。(記者 石寧寧 左慶瑩 張正軍)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