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追蹤一份營黨委的“紅頭文件”

2019年06月19日09:2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半個月前,第73集團軍某旅炮兵營榴炮二連終於一雪前恥:參加集團軍基礎質量訓練抽考,以100%的合格率和71%的優秀率排名靠前。回憶起去年考核墊底的慘痛經歷,連長郝效剛深有感觸地說:“是營黨委出台的‘紅頭文件’給了我們翻身逆襲的底氣。”

  隻有薄薄兩頁紙的“紅頭文件”緣何有這麼大的威力?教導員茅金虎向記者講起文件“誕生”背后的曲折故事。

  去年初,新大綱剛頒布,所有訓練都是在摸著石頭過河。營裡30多個專業,上千個課目,沒有參謀班子,機關指導力量有限,對如何開展訓練,不少官兵萌生了“守攤子、不出錯”的想法。

  取乎其下,則無所得矣。盡管營黨委一班人鉚足了勁想要大干一場,但諸多分散的專業時常令他們顧此失彼。游泳考核排名“老末”、實彈射擊為人詬病、全面建設考評持續墊底……接二連三的失敗一次又一次打擊著新一任營黨委班子的信心。

  合成旅體制下,兵種營的訓練到底該怎麼抓?

  “必須調動每一名官兵的積極性, 充分釋放新體制的活力。”從一連串的失敗中苦苦探索,向業已成熟的合成營取經求教……炮兵營黨委一班人逐漸達成共識:建章立制,激發官兵自我抓訓的活力、動力。經過一番精心的醞釀和准備,“紅頭文件”應運而生。

  “人人制訂訓練目標,立軍令狀”“訓練內容、時間、標准必須精細化落實到各個戰位和作戰要素”……仔細翻看“紅頭文件”,記者發現他們從訓練量化評比、訓練制度落實、訓練獎懲措施3個方面,出台了20余條切實可行的規定,招招點中要害。

  隻要實績有,獎勵跟著走。“以前加班加點訓練還會被人調侃,現在走神偷懶才是真的格格不入。”談及“紅頭文件”出台后的變化,指揮保障連班長王告深有感觸,如今,隻要訓練突出,營裡立馬落實“四有”工程:榜上有名、燈箱有影、網上有新聞、獎勵有優先,官兵人人奮勇爭先。

  訓練不達標,登台作檢討。對於無法完成既定訓練目標的官兵,營裡下達整改通知書,並利用營集合的時機和張榜公布的形式進行通報批評,長期訓練不及格人員還要在營軍人大會說明情況,相應組訓骨干必須登台檢討。

  “紅頭文件”的出台,成功樹立起“訓練有功、尖子吃香、第一光榮”和“不及格丟臉、拖后腿可恥”的鮮明導向,官兵們不用揚鞭自奮蹄。今年以來,在各類集訓考核和比武競賽中,炮兵營以突出的實績讓人眼前一亮。

  訓練上的新風新貌還帶動了營整體建設水平的全面提升。指著會議室第一季度“基層建設先進單位”和“軍事訓練先進單位”的獎狀,茅金虎堅毅地說:“隻要我們堅持戰字當頭,把‘表尺’和‘射向’始終瞄准戰斗力建設這個靶心,就一定能讓‘戰爭之神’綻放光彩。”(韓鷺 實習記者 徐鵬)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