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丈夫因公犧牲,已有4個月身孕的她,毅然決定報考軍隊文職人員。請看駐四川部隊某基地教研室文職人員周甜的人生抉擇——

盛開在軍營的“索瑪花”

2019年06月19日09:3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生我養我的地方叫冕寧,我從小聽得最多的就是紅軍長征的故事,打心眼裡覺得軍人是最可愛的人,是最值得信賴的人。”6月中旬,駐四川部隊某基地教研室文職英語教員周甜的深情講述,贏得在場官兵數次熱烈的掌聲,這是她第一次上思政課。

周甜曾是一名人民教師,現在光榮成為一名軍隊文職人員。穿上“孔雀藍”的她英姿颯爽,干練的短發在陽光下飛舞,年輕的臉龐上洋溢著燦爛的笑容。

但是了解周甜的人都知道,她燦爛笑容的背后,經歷了無數次抉擇,深藏著許多不為人知的悲傷與感動。

生長生活在這片紅色沃土的周甜,對人民軍隊有著特殊的情懷,一直夢想成為一名軍人。

2012年8月31日,冕寧瀘沽突發洪災險情,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官兵第一時間馳援災區,解救被洪水圍困的父老鄉親,有3名官兵獻出了年輕而寶貴的生命。當時,周甜正在湖南一所高中實習,收到家人平安的消息,看到子弟兵抗洪搶險的英勇事跡,她對軍人的崇敬之情和參軍入伍的願望更加強烈。

然而,由於種種原因,周甜沒能實現這個夢想。抱著這個遺憾,大學畢業后她回到家鄉瀘沽,成為一名高中英語教師。

在眾多追求者中,周甜與駐四川部隊某基地一名基層連長李虎結緣。第一次進軍營,看到官兵揮汗如雨的訓練場景,感受到送老兵茶話會上真摯濃烈的戰友情誼,她更加堅定了自己的抉擇,成為一名光榮的軍嫂。

他倆一個在山溝、一個在城鎮,有時因為李虎執行任務,倆人很長時間都不能見面。聚少離多的異地生活雖然辛苦,但對美好未來的憧憬將他們緊緊連在一起,周甜心裡很甜蜜:“從軍是我從小的夢想,能嫁給軍人,我很幸福!”

她從李虎為強軍事業拼搏奮斗的身影上,對新時代人民軍隊和革命軍人有了更深的了解,努力成為他堅強的后盾,讓他能夠全身心投入工作。

結婚一年后,周甜有了身孕。正當倆人沉浸在喜悅中時,突如其來的噩耗幾乎奪走了她世界裡的所有光明。2016年8月31日,李虎因公犧牲,將生命永遠定格在了奮力沖刺的那一刻。

沉痛的打擊,讓原本性格開朗的周甜像變了一個人,她常常把自己關在屋裡默默流淚,連母親都不知道該如何安慰。那段日子裡,她聽到最多的就是“節哀順變”“想開點”這樣的話語,可是對於已有4個月身孕的她來說,一切都顯得那麼蒼白無力,往日的幸福點滴此時都像針尖一般刺在心頭,甚至連呼吸都是痛的。

“雪上加霜”的是,周甜還被診斷出患有妊娠膽汁淤積症。失眠、疲憊、孤獨,失去摯愛的痛苦、身體病痛的折磨、對胎兒健康的擔憂、對未來生活的迷茫……命運壓得她無法喘息。

“你還那麼年輕,要為自己的將來著想啊!”“你一個女人,帶著孩子怎麼生活?”面對身邊人的好心安撫,周甜認為,孩子是丈夫留給自己最后的念想,是軍人的血脈,無論多難也要生下來。這個執念讓她強迫自己振作起來。

幾個月后,孩子順利出生。當聽到孩子第一聲啼哭時,周甜的心都融化了,對丈夫的懷念、十月懷胎的艱辛,在這一刻全部交織在一起,化作淚水劃過她的臉龐。

堅強如斯,為母則剛。周甜付出了常人無法體會的艱辛,當她看到小軍娃一天天健康成長,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2018年5月,周甜帶著1歲多的兒子來到丈夫生前所在連隊。本來很認生的小昊宇,卻對穿著軍裝的叔叔們很親切,“咿、唉、咿”地學著喊口號。如今,2歲多的兒子對部隊愈發感興趣,經常對周甜說:“媽媽,長大后我也要當解放軍。”

既要愛小家,也要愛國家。在家裡,周甜是一名好母親、好女兒、好媳婦,用單薄的肩膀挑起了家庭的重擔﹔在學校,她是縣裡的優秀青年骨干教師,是學生喜愛的班主任,曾獲得多項教學評課一等獎。

向夢想出發!去年,全軍首次面向社會公開招考文職人員。得知消息后,懷著對部隊的無限向往,周甜毫不猶豫報名。

2018年2月10日,習主席視察看望駐四川部隊某基地官兵。周甜看到這條新聞后激動不已,暗下決心:“這正是丈夫生前所在部隊,我一定要到這裡,繼續他未完成的強軍事業。”

憑借過硬的綜合素質,周甜成功考上該基地文職人員,終於圓了“從軍夢”。

“親愛的,不知道已經在另一個世界的你能否收到我的來信,你肯定猜不到,我是在你待過的部隊給你寫的這封信。穿上這身‘孔雀藍’,我更加懂得你的追求……”來到軍營,周甜再一次看見熟悉的綠軍裝,再一次聽到嘹亮的軍號和戰士們鏗鏘有力的口號聲,有感而發任思緒在紙箋上流淌。

無論是嚴格的封閉式適應性訓練,還是時常牽挂分居兩地的兒子和父母,雖然有諸多不適應,但是每當想到文職人員肩負的使命和責任時,周甜都咬牙堅持了下來。

巾幗能頂半邊天。夜深人靜的營區,周甜的辦公桌上還亮著燈,她正在為到部隊后任教的第一個班次——戰士考學班備課。通過了解,她發現考學班學員最吃力的科目是英語。英語講課是自己的強項,她希望通過自己的輔導,為他們補齊考學短板,助他們圓夢軍旅。

此外,周甜還利用豐富的地方從教經驗和資源,幫助教研室其他戰友提升教學能力﹔翻譯研究外軍軍事理論著作,推動部隊軍事訓練創新發展﹔用自己的經歷感悟和滿腔熱情講授思政課,激勵官兵投身強軍實踐。

從窈窕淑女到最美軍嫂,從遭遇家庭變故到堅持生下軍娃,從繁華的城鎮到偏僻的鄉村……周甜的每一次人生轉折,都義無反顧地選擇了命運天平中擔子更重、責任更大的那一端,但她從不后悔,她說:“如果再讓我做一次選擇,我還是會選擇軍人、選擇部隊。”

巍巍涼山,紅色冕寧。周甜就像一株外柔內剛的索瑪花,無論環境如何改變,依舊不忘初心,頑強生長,孕育生機。站在新的起點上,她將懷揣夢想,在強軍征程中綻放更美麗的青春。(記者 韓阜業 通訊員 王玉磊 劉宇英)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