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綻放在維和戰場的鏗鏘玫瑰——

我軍女掃雷手首次奔赴黎以邊境雷場

2019年06月20日08:0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圖片由上至下分別為魯艷紅、楊怡鑫、張華杰。 孫帥 攝

“面對挑戰,我將不負使命。”作為我軍首批踏入黎巴嫩與以色列邊境“藍線”雷區的女掃雷手之一,95后的士官楊怡鑫說這話時臉上寫滿堅毅。

6月18日,楊怡鑫作為剛剛取得掃雷排爆資質的中國第18批赴黎維和多功能工兵分隊的一員,一早就隨隊來到新開辟的雷場,執行聯合國賦予的清排任務。

6月的黎巴嫩,烈日炎炎,“藍線”地勢復雜,布滿地雷。第一次踏上“藍線”的楊怡鑫絲毫沒有畏懼,執行任務從容而又鎮定。

“報告組長,4號作業手探雷器調試完畢。”隨著組長一聲令下,楊怡鑫立即走進安全通道,緊貼警戒線,小心翼翼探測前方未知雷區。

絆線處理、植被割除、信號源定位、全面挖掘、地雷標示……經過國內封閉式的嚴格集訓,楊怡鑫已經對整套掃雷標准作業駕輕就熟。

現場的掃雷監督員張存寧,見証了魯艷紅、楊怡鑫、張華杰這3名首次踏入“藍線”的士官女掃雷手的成長。他介紹,在國內剛參加掃雷訓練時,身形瘦弱的女兵都有些吃力,但集訓期間她們自我加壓,不斷提升訓練強度,考核時都一次性通過掃雷資質認証,現在已經完全具備獨立執行掃雷任務的能力,“而且她們在謹慎細心方面比男兵更具優勢”。

“從參加掃雷訓練以來,體重下降了10多斤,晒得親媽都差點認不出來了。”女掃雷手張華杰感慨說,在連續三個多月的集訓裡,1周訓練6天,每天穿著厚重的防護服,操作各種器材手掌磨出血泡是常態,訓練時汗水從額頭流下來還被組長誤以為哭了。

“作為女兵,為什麼選擇參加維和,尤其是執行危險性很高的掃雷任務?”面對這個問題,女掃雷手魯艷紅面露堅定:“戰場不分男女,執行聯合國維和任務是我們的光榮使命。”

魯艷紅是三人之中唯一一名以掃雷手的身份參加“維和待命工兵連”建設的女兵。她用成功通過考核評估証明了女兵同樣能勝任戰斗崗位。原本有些擔心她參加維和的父母,在她的執著堅持下,成了她執行維和任務的強大精神動力。

這3名女掃雷手都來自於陸軍第75集團軍某工程防化旅。她們參與維和集訓后,該旅在議訓議戰中高度重視女兵走上戰斗崗位的積極意義,於今年4月通過自主報名、軍事素質考核、理論學習等方式選拔了10余名女兵組建掃雷排爆班,開展全系統針對性訓練,著力鍛造精英女掃雷手,為海外維和戰場儲備后續力量。(孫帥)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