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海軍某新型氣墊登陸艇艇長易凡——

“野馬”艇長:浪尖上有我飛翔的夢

2019年06月21日08:2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某新型氣墊登陸艇貼著海面凌波飛馳。曹凱 攝

某新型氣墊登陸艇艇長易凡。曹凱 攝

人如其名,易凡“平易又平凡”。

在家休假的時候,不著軍裝的易凡很容易就淹沒在人群中。即便穿上軍裝,在技術密集型的海軍部隊,二級軍士長軍銜也並不少見。他在某新型氣墊登陸艇上所擔任的士官艇長職務,也在眾多中小型船艇上司空見慣。

然而,當易凡駕馭著氣墊登陸艇,以驚人的高速在海面上風馳電掣,他和他的艇都會立即迸發出一種非凡的“野性”。這種“野性”是一個原本平凡的人,在夢想被點燃后的狀態。

20歲入伍那年,易凡第一次離開老家,第一次見到火車。那時候,他怎麼也不會想到,自己有一天會走得這麼遠。他更不會想到,自己會當上中國海軍新型氣墊登陸艇的首批士官艇長,足跡從南海延伸到太平洋和印度洋。

易凡22年的從軍經歷,幾乎貫穿了中國海軍氣墊登陸艇的整個發展歷程。

易凡的個人命運與海軍發展的時代大背景交織在一起,繪就了一幅別樣的圓夢圖景。

易凡的平凡世界

與同齡人相比,易凡唯一的不同就是更顯老一些。42歲的他正值壯年,頭發卻幾乎掉光,僅剩的頭發也已花白。在一次同學聚會時,有人說他看起來比實際年齡至少大10歲。

易凡只是擺擺手,自我解嘲說:“沒辦法,工作壓力實在太大,自然就老得快!”

除此之外,無論是他本人,還是身邊的戰友,都很難精確地說出他還具有什麼非凡的特質。

回顧易凡的經歷就會發現,他的平凡不僅存在於現在,也存在於過去。

改革開放前夜,易凡出生於鄂西南的一個小山村。兒時,他跟那個時代大多數農村孩子一樣,覺得穿軍裝的人無比“神氣”。

每當村裡有人去當兵,易凡就會和小伙伴們一起,跟在那些戴大紅花的人后面又跑又跳。他們還喜歡纏著村裡的退伍老兵,聽他們講“打仗的故事”。

無論從哪個角度看,在這群還隻知玩鬧的孩童中,易凡都不算出眾。

然而,時間過去了30多年,易凡依然對兒時聽到的那些“打仗的故事”爛熟於心。可以想象得到,在當年聽老兵講故事的那群孩童中,易凡肯定是眼神最亮的那一個。

在老兵的講述中,易凡受到最初的軍事啟蒙,並萌生了“當兵”的念頭。

從此,易凡平凡又平靜的生活,開始因為幼小心靈中那個看似微不足道的夢想,變得跟周圍的玩伴不再一樣。

從鄂西南的那個山村到鎮上一趟,大約要走10多公裡山路,易凡的逐夢之舟就是從那裡啟航的。

他上小學時,村裡家家戶戶都窮。由於沒錢買車票,易凡時常徒步四五個小時,隻為趕到鎮上的親戚家借閱軍事畫冊。

后來到鎮上讀初中時,父母每周給易凡3元錢生活費。當時的《兵器知識》雜志每期售價1元2角錢。為了省下錢買雜志,周末往返學校,易凡堅持不坐車。這樣,他一趟就可以省下5角錢。

在易凡的平凡世界中,夢想是貧苦生活的最大慰藉,也是照亮未來的燈塔。

多年后,易凡走出山村,來到海軍服役。從此,他的個人命運開始與這個偉大時代緊密地交織在一起。他一步步走上氣墊登陸艇艇長的崗位。這時,他的夢想已經不再停留於參軍入伍,而是上升到更大維度上的自我實現。

“我是一個平凡的人,但平凡人也能過不平凡的生活!”在小說《平凡的世界》中,主人公孫少平說過這樣一句話。易凡的經歷與這位小說人物有幾分相似。在他們看似平淡的人生際遇中,充滿了孜孜不倦的奮斗,孕育著追求夢想的偉力。

父母曾評價易凡:“你就隻適合在部隊干。”在他們眼中,易凡一直保持著農村孩子的那種淳朴。這種看似普通的特質,也最適合直線加方塊的部隊生活。

四十不惑。42歲的易凡對父母的判斷深信不疑。他堅定地認為,隻有全力投身於這個偉大的時代,自己的夢想才能不斷實現。

“海上野馬”的世界不平凡

易凡的世界很平凡,但他駕馭新型氣墊登陸艇——“海上野馬”時的“氣場”與經歷,卻並不平凡。

坐在新型氣墊登陸艇的駕駛室內,易凡感覺自己就像在操控一架飛機。

面對跟飛機極為相似的操控台,他觀察著各項儀表數據,邊熟練地操控,邊沉穩而果斷地下達指揮口令。

在艇員的密切協同下,氣墊登陸艇尾部兩個巨大的“風扇”高速轉動,艇體不斷往上抬升,岸灘上頓時飛沙走石。這隻“巨獸”發出巨大的轟鳴,剛滑入大海,瞬間就籠罩上了一團水霧。

經過加速,氣墊登陸艇貼著海面凌波飛馳,從一個浪尖沖向下一個浪尖。艇體不時隨著涌浪浮動,墊升氣流激起的浪花拍打著駕駛室的觀察窗。

氣墊登陸艇海上突擊的身姿猶如奔馳的野馬,“海上野馬”的稱號實至名歸。

“雖然速度比飛機慢,高度比飛機低,但從原理到構造,氣墊登陸艇都更像飛機,而不是傳統意義上的艦艇。”易凡介紹說,氣墊登陸艇是介於航空器與艦艇間的水上飛行器,很多部件由航空裝備材料制成。

“海上野馬”的非凡之處,不僅在於它具有超強的突擊性能,還在於它列裝以來,艇員們為之所經歷的艱難探索過程。

剛登上這艘新型氣墊登陸艇的時候,易凡和他的戰友們甚至沒有編制實體,艇員分隊隻能作為臨時單位而存在。當他們從船廠將氣墊登陸艇接回港口,才發現連停放新型氣墊登陸艇的碼頭和配套營院都還沒建好。

他們借用友鄰單位的一處濱海碼頭,用於停泊新型氣墊登陸艇。為了就近保障和值更,他們起初就住在氣墊登陸艇上,睡覺時在甲板上打地鋪。

后來,他們租了2個集裝箱作為艇員宿舍。這座簡單的臨時“營房”沒有空調,天晴時猶如烤箱,一下雨四面漏水。由於沒有廚房,每到飯點,他們隻能去靠泊碼頭的其他艦“搭伙”吃“蹭飯”。沒有浴室,艇員們洗澡隻能簡單“沖涼”。

雖然有了臨時“營房”,但每次遇到重大出航任務,易凡和戰友們都要將各種物資“打包”帶走。為了完成繁重的試驗試航和遠海訓練任務,臨時更換駐靠碼頭、打地鋪對他們來說都是“家常便飯”。

“我們不斷遷徙,一直在‘打游擊’。”隨著時間推移,當初一起去接艇的很多戰友都相繼退役。

易凡卻從這種艱難和匆忙中,看出了堅持下來、大有可為的希望:“這說明我們的裝備發展在加速,新型艦艇入列更多更快,新編制的論証和調整,以及營院建設等后勤保障工作都已經追不上了。”

這種對艱難現狀的獨特理解,也隻有心懷夢想的人才能想到。易凡所具有的這種特質和見解,成為穩定艇員思想的一劑“良藥”。

經過易凡和戰友們的共同努力,“海上野馬”快速形成戰斗力,並在大型演習中嶄露頭角。

兩年前,易凡和他的戰友們終於結束了四處“漂泊”的狀態,搬進了嶄新的營區。

去年,易凡憑借著對新型氣墊登陸艇戰技術性能的深入了解和掌握,參與了氣墊登陸艇訓練大綱的編寫。在他和戰友們的努力下,新型氣墊登陸艇的訓練正日益走向系統化、規范化。

新型氣墊登陸艇這一新質作戰力量正逐漸走向成熟。易凡相信,在未來作戰中,“海上野馬”必將發揮非凡的作用。

平凡的我們,不平凡的時代

“我能當上艇長,心裡覺得挺滿足的。”回想自己的從軍路,易凡感到很幸運。在他看來,這一路奔跑逐夢,很多時候是時代在推著自己走。他的逐夢腳步,恰好踏上了中國海軍氣墊登陸艇發展的“鼓點”。

高二那年,易凡剛滿18歲。他急不可耐地去人武部報名參軍。然而,父母想讓他考大學,堅決不同意他放棄學業。

為此,易凡抹過眼淚,甚至還以不吃飯來表明決心,直到父母答應他“讀完高中就可以去當兵”。

正當易凡在鄂西南的家中為了參軍與家人抗爭的時候,遠在千裡之外的沿海,中國海軍正陸續裝備某小型氣墊登陸艇。這也是我國首型進入實戰實用階段的氣墊登陸艇。

中國海軍正式開啟了氣墊登陸艇的全新探索時代。

當時,山村的信息很閉塞,易凡去過最遠的地方是縣城,他不可能知道海軍部隊正在發生的變化。

高三畢業后,易凡再次報名應征,卻因為一場急性闌尾炎手術而無緣征兵體檢。

又過了一年,直到第三次報名,易凡才終於如願以償。在鎮上組織的新兵歡送會上,身邊的人都在為即將到來的離別而哭泣,隻有易凡在笑。

“當時我爸還問我,‘為啥就你不哭’?”易凡回想起當時的情景,“我心裡特別高興!終於實現當兵的願望,光顧著高興了。”

入伍后,易凡與氣墊登陸艇的發展撞了個滿懷。

2003年,易凡憑借過硬素質,擔任了某小型氣墊登陸艇的艇長。

該型艇噸位小、速度慢,隻能運載作戰小分隊,突擊效果不佳。沒過幾年,該型艇就陸續被淘汰,新型氣墊登陸艇基本研制成型。

相比之下,新型氣墊登陸艇的航速增加了一倍多,運載能力提升了數倍。

隨著新裝備陸續入列,中國海軍氣墊登陸艇部隊進入加速發展的新時代。易凡抓住了這樣的際遇,通過勤學苦練,他快速成長為新型氣墊登陸艇的首批士官艇長。

這是一個關於夢想的故事,也是這個快速發展的時代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易凡更加強烈地感受到祖國綜合實力的提升和海軍建設所取得的進步。

“氣墊登陸艇起源於西方,與軍事強國相比,我們起步晚了數十年。不過現在,我們正在迎頭趕上。”這種蓬勃發展的態勢令易凡時刻感到振奮。從更長遠的時間維度上來看,易凡覺得自己站在了數百年來中國海軍大發展的時代潮頭。

就在前不久的一次遠海訓練中,易凡和戰友們駕馭氣墊登陸艇隨母艦遠航。在母艦塢艙內,他看到多艘氣墊登陸艇,還有十多輛裝甲步戰車整齊排列著,隨時等待著出擊的號令。

在廣闊無垠的海面上,整個遠海訓練編隊包括了排水量達數萬噸的兩棲船塢登陸艦和綜合補給艦,還有數千噸級的驅逐艦和護衛艦。這些艦艇都是近些年入列的現代化新型艦艇,而且全都是國產裝備。

易凡想到,在每艘艦艇上,都有很多像他一樣平凡的士官:“他們很多人肯定跟我一樣,在自己的戰位上實現了夢想,或者正在逐夢的路上。”

“‘登陸’夢想的門正越開越多。”這是易凡和海軍眾多艦艇長對這個時代的共同感受,也是未來更多逐夢故事的序章。(記者 段江山 通訊員 張懋瑄 吳鋼 陳潤楚)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