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副指揮長安小平:三赴戰地為和平

2019年06月24日08:4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中國第19批赴剛果(金)維和部隊授勛儀式后,安小平與聯剛穩定團南基伍旅旅長握手交談。資料照片

“各點位是否准備完畢……排爆手,起爆!”

近日,第22批赴剛果(金)維和工兵分隊圓滿順利地執行了第4次報廢彈藥銷毀任務。硝煙和爆炸聲中,分隊副指揮長安小平身姿是這般堅毅。

在安小平看來,多銷毀一顆彈藥,剛果(金)的土地上就會多一分和平。

安小平先后參加了中國第13批、第19批、第22批赴剛果(金)維和任務,3次榮獲聯剛穩定團司令嘉獎,被聯合國授予維持和平行動一級、三級勛章。

2011年,安小平所在單位首次整建制派遣維和官兵。安小平作為支援中隊中隊長隨第13批維和工兵分隊奔赴剛果(金)。

“當時武裝沖突不斷,經常是聞著硝煙入睡,聽著槍聲醒來。”回憶起第一次來到任務區的情景,安小平感慨地說。

在一次完成施工任務的返回途中,官兵們遭遇當地人游行,工程車輛被數千人圍得水泄不通,場面十分混亂,極有可能有武裝分子乘機制造事端。

“子彈上膛,車內待命。”安小平果斷下達命令。隨后,他帶部分官兵下車疏散游行人群,車隊最終得以順利通行。

參加第19批維和任務期間,安小平作為分遣隊副指揮長曾帶領28名官兵,前往離主營區400余公裡的盧馬尼亞執行施工任務。當時,面對突降暴雨、通信失聯、給養中斷的突發情況,他科學分配調度,保証了戰友們的安全。

維和戰場,他是鐵骨錚錚的硬漢﹔內心深處,家人永遠是他最柔軟的一塊。

2012年3月,安小平完成首次維和任務回國后不久,他的父親病逝。彌留之際,老人拉著他的手說:“兒子,我知道你是為國家執行任務,我為你感到自豪。”

“還有4個月回國,接下來的路依然會很艱苦。”面對當前剛果(金)埃博拉肆虐、暴亂沖突頻發的局勢,安小平說:“我會一如既往沖在前面,堅決完成各項任務。”(李志強)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